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八里粉塵爆炸意外關懷

八里粉塵爆炸意外關懷


六月二十七日八仙粉塵爆炸意外,瞬間造成近五百位年輕人受傷,是臺灣近年來最嚴重的燒燙傷事件。警義消人員大規模動員救災;現場沒有受傷或輕傷的人,分工合作幫助重傷者;那一晚,不只救護車來回奔馳,還有眾多醫護人員趕回單位搶救生命……

許多傷患都是大面積燒傷,每次換藥,都需要動員四、五位護理師與醫師;燒傷面積愈大,所需時間愈久。各院人手缺乏,放假、離職的醫護紛紛歸來投入,連開業醫師也主動幫忙。

嚴重的燒燙傷患者,生命如在懸崖上,但醫護人員不輕言放棄,日夜守護身邊搶
救。年輕人承受皮肉撕裂之痛,分分秒秒與生死搏鬥,父母的心靈更是苦不堪言。每當換藥時聽到傷者的哀號,醫療人員的心痛也不亞於父母親,但依然發揮專業持續搶救、守護。

儘管忙到連休息時間都沒有,醫護人員再累還是撐下去,希望能為每位病患撫平傷口、解除痛苦、安定心靈,同時還要撫慰家屬的焦慮和激動。只要患者狀況穩定下來,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就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刻。

醫護人員跟著病患的痛而痛、跟著家屬的苦而苦,不捨生命從手中流失,心靈負擔沈重、責任也很重;如果沒有菩薩的大悲與大願,實在難以承受這種痛與苦。

無常讓人心痛;所幸從災難發生那刻開始,各界源源不絕付出愛,這分「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同理心,展現了臺灣社會富有愛與良知。但願這分大愛能延續下去,讓將近五百個家庭的創傷,因為愛的膚慰而減到最低。

尊重生命,感恩每一秒鐘的平安,把握健康人生付出愛。

臺北慈濟醫院和花蓮慈濟醫院,也收治了十多位八仙塵爆傷患。臺北慈院趙有誠院長一得知意外發生,馬上啟動大量傷患應變機制,第一時間就收治了十三名傷患,緊急在加護病房設置燒燙傷專區,全力搶救;花蓮、臺中、大林慈院具照顧燒燙傷患經驗的醫護同仁,也陸續北上支援。

嚴重燒燙傷患者有很多難關要過,包括清創、植皮,以及漫長的復健路。關心每位傷患的情形,每天清晨五點,趙院長就進入加護病房巡視。傷患因為體表失去皮膚保護而容易失溫,於是開刀房調高溫度;醫師連續好幾個小時手術下來,不免汗流浹背,護理同仁取來冰塊讓醫師背在身上降溫,還不時為醫師擦汗。復健科醫師也開始協助傷患復健。

醫療同仁們不計辛勞,一心減輕傷患痛苦,希望現在多一分付出,能讓他們未來減少三分痛苦。讓人看到了醫者三心——以父母心、妙手佛心、苦口婆心的愛,撫平傷痕;令人佩服與感動。

現今社會醫病關係變質,醫護難為、吃力不討好,讓不少醫護人員難以堪忍而退出職場,導致人力不斷流失。用生命投入搶救生命,很不簡單也很值得尊敬;期待社會大眾要給予醫療人員感恩與支持。

全臺四百多位傷患,到七月下旬還有超過三分之一病危。慈濟志工感同身受家屬傷痛、無助又無奈的心,到各醫院陪伴關懷——致贈祝福金讓他們應急、為他們張羅生活所需物資;擔心他們食不下嚥,天天送去餐點。

南投的劉先生是葡萄農,北上照顧受傷的兒子,但滿園的葡萄已經成熟,如果沒有及時採收,這一季心血就化為烏有。慈濟志工得知他蠟燭兩頭燒,於是協助採收,且號召善心人認購所有葡萄,將其中一大部分送到全臺收治塵爆傷患的醫院,慰勞辛苦的醫護人員。

災後一個月來,慈濟志工對傷患及家屬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細膩的愛,絲毫未減;也深深感受到父母的兩難——擔心孩子的傷勢,也擔心未來復健路途坎坷。或許身體痛楚會隨時間減輕,但心靈的復健之路還很漫長,家庭經濟也會是一項沈重負擔;慈濟的關懷,會不斷接力下去。

從去年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到今年基隆河墜機、八仙樂園塵爆……不到一年時間,臺灣發生四波震驚人心的災難。六月二十八日起連續八天,全球五萬三千多人次慈濟志工,與靜思精舍連線禮誦《地藏經》、《普門品》,為傷患祈福;也在七月中旬舉辦多場「愛膚傷,迎陽光」祈福會,邀請會眾與家屬一起祈禱。

在尼泊爾,一群法師和本土志工得知臺灣發生這起重大災難,特別舉辦祈福法會,從遠方傳遞來祝福。他們剛歷經嚴重的地震,慈濟前往賑災、陪伴兩個月來,已經帶動出這分「愛的循環」。

「無常」在瞬息間發生,時刻都要戒慎。期待會合人人虔誠的心念,上達諸佛菩薩聽,讓傷患平安度過難關;也希望人心覺醒——感恩每一秒鐘的平安,更能把握有限人生,為社會人群付出。

社會少不了任何一個人的善心,人與人之間建立起愛心與信心,人間才能祥和安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