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人生真正的資產


人生真正的資產



一個平日節儉吝嗇的富翁,終於走向他人生旅程的終點。

有錢人對於自己後事的安排,總是特別地慎重繁複,考慮得非常地仔細。

這位吝嗇的富翁也不例外,早在多年以前,他就將自己的後事,處裡得一清二楚了。

吝嗇的富翁再三地交代子孫,要他們務必得按照他的囑咐,在他百年之後,為他訂製一個超大型的棺木,棺木內除了放置他的遺體之外,還要有足夠的空間,來擺放他準備帶到天堂的大批金塊。

吝嗇的富翁死後,他的子孫念在他留下龐大遺產的份上,果真依照吝嗇富翁的吩咐,將大批的黃金隨著那個超大型的棺木一起下葬。

富翁的魂魄辛苦地拖著他那口裝滿金塊的棺木,經歷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天堂的大門口。

吝嗇的富翁遠遠抬頭一望,天堂的大門果然如同許多宗教傳說中所形容的一樣,是一座鑲滿了珍珠的美麗大門。

守門的天使見到吝嗇的富翁走近,上前熱情地迎接他,天使看見他身後拖著的那口大箱子,不禁納悶地問道:「天堂裡什麼東西都不缺,你帶著那口笨重的箱子做什麼呢?」

吝嗇的富翁得意地笑著,回答道:「這個你就不懂了,那口箱子裡面裝的,是我畢生累積下來,最重要、有是最能保值的資產。我帶著它,就是準備要到天堂來享福的。」

守門天使好奇地打量著那口棺木,繼續問道:「有這種好東西?能讓你享福?這可真是有趣極了,我可不可以打開來看看啊?」

富翁尋思,要通過天堂大門,還是得經過守門天使的首肯。

當下也就一改平日吝嗇的的本性,大方地打開棺蓋,抬手對天使道:「來,讓你看看也好。」

守門天使走近一看,心中更是不解,遲疑地問道:「老兄,你辛辛苦苦地,帶著這些天堂用來舖馬路的地磚,究竟想要幹嘛啊?我們這裡又不缺馬路工人?」

每一個人對於各種事物,永遠存在著不同的價值觀,所以有著:「金錢雖然說起來很俗氣,但用起來卻是很實際!」的說法。

對於金錢抱持的價值觀,更是有著千萬種以上的無盡說法,我們並不想在這兒做打迷糊仗似地探討。

想要和您分享的是,如何在金錢與智慧當中,正確地找出自己合適的平衡點。

不用再爭辯金錢與智慧何者來得重要,我們已經熟知的事實是,擁有足夠多的金錢,卻沒有足以與之相對應的智慧,最後所能得到的,終究是金錢的存量急遽下降,直至與智慧齊平的水準。

反過來說,若是當下沒有夠用的金錢,但卻能夠藉著不斷充實自己的學習方式,努力地提昇自己的智慧層次,只要假以時日,將會隨著智慧持續的飛躍,而使得所擁有金錢的數量,亦步亦驅地地緊跟著提昇。

擁有足夠的智慧,金錢便會在您的身後緊追不捨,而不需要像故事中的那位富翁一樣,死命地拖著裝滿黃金的棺木,漫步在人生的旅程中。

再者,充裕的智慧,才是您微一能夠帶進天堂的真正財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