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什麼是信任!(深度好文)

什麼是信任!(深度好文)


二戰期間。一支部隊在森林中與敵軍發生激戰,最後兩名士兵與部隊失去了聯繫。
這兩名士兵之所以在激戰中還能互相照顧,彼此不分,因為他們來自同一個小鎮。
他們在森林中艱難跋涉,互相鼓勵和安慰。
十多天過去了,他們仍未與部隊聯繫上。
 
幸運的是,他們打死了一隻鹿,依靠鹿肉,又能度過幾日了。
也許是因為戰爭的原因,森林中的動物四散奔逃或被殺光。
除了那隻鹿,他們再也沒有看到任何動物。
僅剩下的一點鹿肉,背在年齡較小的那位士兵身上。
 
一天,他們在森林中遇到了敵人,經過一番激戰,兩人巧妙地避開了敵人。
就在他們自以為安全的時候,只聽一聲槍響,走在前面的年輕士兵中了一槍。
幸運的是僅僅肩膀受了傷。
後面的戰友惶恐地跑過來,害怕得語無倫次,抱著夥伴痛哭不止。
 
晚上,未受傷的士兵。一直念叨著母親,兩眼直直的。
他們都以為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身邊的鹿肉也沒有動。
誰也不知道,他們那晚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
第二天,部隊找到了他們。
 
事隔30年,那位受傷的士兵說:
“我知道是誰開的那一槍。就是我的戰友,他去年去世了。
在他抱住我的時候,我碰到他發熱的槍管,但是當晚我原諒了他。
我知道他是想獨自佔有鹿肉活下來,我也知道他活下來是為了他的母親。
此後30年,我裝著根本不知道這件事,也從不提及。
戰爭太殘酷了,他母親還是沒有等到他回家。
戰爭結束後,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
 
他在他母親的遺像前跪下來,請求我的原諒。
我沒有讓他說下去,我們又做了二十幾年的朋友,我沒有理由不原諒他。
一個人,能容忍別人的固執己見、自以為是、傲慢無禮、狂妄無知,要靠極大的心量。
受不了惡意誹謗,糾結於此,只能對自己造成致命的傷害。
以德報怨,說著很簡單,但與其說是回歸仁慈、友善與祥和,不如說是放過了自己。
安樂吉祥的生活,從何而來?是:忍辱。
 
大多數人際關係中,痛苦往往來自於身邊最親近和信任的人,傷害了自己。
但真正的問題是:即使事情已經過去很久,受害者都還記憶猶新、反復回味……
於是,當意識聚焦於痛苦與怨恨時,自然失去了向前看、撥出泥淖的力量。
結果楞是讓別人的一次過失,懲罰了自己一輩子!是啊,幹嘛不放過自己呢?
 
讀到此,相信你會和我有同感:這是個震撼心靈的故事!
人生不過這短短的幾十年,我們到底該如何度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