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他用一根根竹子,建成世界上最美的房子!

他用一根根竹子,建成世界上最美的房子!

世界上最美的房子是什麼樣的
在一百個人心裡有一百個答案

但是

回歸大自然的房子
相信不會有人拒絕

越南就有這樣一名建築師
擅用竹子木藤來建造房子
每一座竹屋都美麗到驚艷
還獲得了30多項國際大獎

37歲的他叫Vo Trong Nghia (中文名:武仲義),從小在越南廣平省的小山村里長大,在這裡甚至整個越南,竹子隨處可見。家庭環境原因,武仲義小時候住的都是用竹子和泥土混合建成的房子,而且他從小就勤勞好學,懂得用竹子製作各種手工藝品,比如竹籃、竹簾等,然後賣了貼補家用。

長大後,武仲義從越南去了東京大學求學,這個時候他發現日本人擅於利用天然資源融入建築設計和日常生活,除了自己感覺特別親切之外,他還覺得這種方式非常舒適環保,於是武仲義在學期間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自然資源建築方向。


畢業後回到越南,武仲義開始以自然環保為理念,利用在日本所學結合越南傳統的竹籐編織技藝巧妙融合到建築設計裡,並在越南和各國掀起了自然建築的新風潮。

· 廉價建築也可以做到極美·

/ 咖啡館 /
在越南崑嵩省的Indochine酒店內有一間咖啡廳:Kontum Indochine Cafe,是武仲義2013年設計的,15根圓錐柱支撐著整個咖啡廳的屋頂,乍一看就像是一個原始村落,彷彿置身於竹林中,而這些圓錐柱完全是將竹子用傳統工藝編織而成,他說這樣的設計靈感源於越南傳統的捕魚用的竹筐。

千萬不可小看這些竹製的圓錐柱,它們利用傳統的科技,比如煙燻乾草和竹釘來建造,使得竹子變得比鋼材更加可靠。

屋頂完全用竹子覆蓋,還包含一層層的茅草和塑膠強化纖維。有些地方,塑膠的板子是外露的,讓光線很容易從屋頂穿透並灑入咖啡廳裡面,形成斑駁的光影效果。而且這樣結構的房屋空氣流動性較好,都不需要空調。

來酒店入住的客人都會到咖啡廳裡坐一坐感受這個“竹屋咖啡”。

/ 森村社區中心 /

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有一個2200戶人家的社區:森村,2015年武仲義在這裡設計了一個社區中心,它建造在一個池塘上面,圓錐形的屋頂,遠遠看起來就像一個原始部落的首領屋,又像一把大大的雨傘。

沒錯,屋頂是用一個竹子和繩子綁在一起形成的拱形網狀結構,從屋內抬頭往上看,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精緻、漂亮!

屋頂下面的軸梁是將若干根精挑細選的竹子用傳統工藝捆紮在一起,非常堅固,井井有條,視覺呈現歸一感,看起來讓人非常舒服。

儘管這是籠形結構的房屋,但細心的人會發現屋頂中央有一個小小的圓形天窗,這是為了進行合理的採光和錯層通風,而且同樣不需要裝置空調,白天不需要室內照明,同時也不用擔心雨水進來。

這座圓錐形的社區中心屋頂跨度有30米,足足可以容納250人在這裡舉辦各種社區活動,因其別緻美麗受到社區居民的青睞。


/ 八竹穹頂 /

這也是武仲義在去年設計的一個圓頂形社區中心,在胡志明市的鑽石島社區裡,站在這裡讓人瞬間想到美國電視劇《穹頂之下》,只是這個“穹頂”要更唯美得多,它完全用竹子編織而成,呈鏤空網格狀,日照時地面的光影線條相得益彰,非常美妙!

這做竹製的穹頂屋巧妙融合了傳統藝術和現代建築,武仲義說,他相信21世紀是“綠色鋼鐵”的時代,竹子和竹片是可以取代其他材料,也希望今後更多的建築採用竹子這樣的可以培植的自然資源。

/ 2015米蘭世博會越南館 /

荷花,是越南的國花,寓意純潔和樂觀。而這座世博會的越南館就是武仲義將國花融入到建築裡的最好體現!

竹子建造的房屋和物體在武仲義看來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它可以快速的建造,也可以快速的拆卸,並且可以重複循環使用,還不會產生污染。

/ 林柱餐廳 /

這是越南一個度假村里的露天餐廳,從外觀看起來,它是石頭建造的,但如果光這麼認為那就錯了,因為再走進一看,你會發現很大的不同…

餐廳內部幾乎全用竹子建造,縱橫交錯的竹子把整個屋內彰顯出竹林的意境,在這裡用餐一定是種享受。

因為越南是炎熱高濕的熱帶季風氣候,所以這樣的竹屋設計能夠讓在這裡用餐的客人不覺悶熱,反而有一種清風徐徐而來的感覺。
光看屋內的竹梁就能體會到設計師武仲義的用心,實在是太美了!

/ 納縵豪華度假村 /
這是一個在越南峴港海邊的酒吧,也是武仲義的佳作,在大海的映襯下這座竹屋顯得尤其玲瓏,還充滿了海島的氣息,凡是來過這裡旅行度假的人,一定會對這座竹製的酒吧屋記憶憂新。
整個屋頂內部巧妙利用竹子的形態編織成一盞大大的“吊燈”,在燈光的作用下線條感十足,美吧?不僅如此,在海邊的房屋設計都要經得起海風的侵襲,所以武仲義在設計的時候花了很多心思在屋內結構設計上,嗯,看上去非常結實,事實也是如此的!
/ 納縵會議中心 /
竹屋設計一旦建成,眾人非常喜愛,在這座酒店還有一個會議中心,武仲義也是用竹子來建造。這座竹屋和他的其他設計不同,第一次加入了一些現代的建築材料:鋼材和玻璃,當然主要的結構框架都是竹子,利用竹子的韌性建成拱形的外觀,看起來就很美!充滿活生生的自然氣息,和那些鋼筋水泥的房屋相比,真的太讓人喜愛了!

其實,武仲義還設計了很多這樣的竹屋

Wind and Water Cafe
武仲義第一個獲得國際獎項的設計
Wind and Water Bar
廠房工作間改造
休憩竹房
婚禮禮堂
很多人會擔心竹屋的耐用性,然而這些問題在設計前期就給出了答案,所有的竹材都是精心挑選,並用最自然的方式進行處理,包括烘烤、浸泡、熏蒸等傳統工藝,竹材的加工前後需要4個月之久,使得竹材非常堅固耐用,甚至可以替代其他建築材料。在武仲義看來,竹材就是“ 自然界裡的鋼材  ”! 
房屋是人類最不可或缺的東西,而武仲義對於房屋的理解就是要盡一切可能的返璞歸真,他現在開始著力設計竹材的民居,希望有一天能夠讓更多的人住上用低成本的自然資源建造出來的美麗房子。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本文由(DiscoveryStory)整理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