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中國改變世界的8大超級工程


中國改變世界的8大超級工程 
中國未來趨勢

519日,在李克強總理訪問巴西期間,兩國發表了一項聯合聲明。聲明表示,連接巴西和秘魯,打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洋鐵路,其可行性基礎研究工作正式啟動。

兩洋鐵路僅僅是中國改變世界,推行走出去大基建戰略的重大工程之一,它背後還有若干宏大計畫。今天讓我們盤點一 下,目前已經披露的8大超級工程。它們包括6個由中國政府推動的超級鐵路工程,以及民營企業主導的兩個運河工程。

超級工程一:兩洋鐵路

2014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巴西的時候,會見了秘魯總統烏馬拉,明確表示中國、巴西、秘魯三國將就開展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合作,並建議三國組建聯合工作組。這兩天,李克強總理訪問巴西,半年多以前的建議正在落實中。
                                                               1
據財經網報導,兩洋鐵路總長約5,000公里,其中2,000公里鐵路線基本是既有線路,需要新建大約3,000公里鐵路,並且要經過安第斯山脈。據初步估算,這一專案的預算可能高達600億美元。

韓國 《京鄉新聞》網站評論稱,兩洋鐵路主要是便利中國商品出口至美洲,並由當地輸入原材料。拉美國家物產豐富,特別是農產品、礦產豐富,與中國形成自然的互補關係。巴西向中國主要出口鐵礦石、大豆、糖、棉花等初級產品。

其實, “兩洋鐵路僅僅是南美鐵路網的一部分,剛剛公佈的中巴聯合聲明這樣說:兩國領導人強調開展鐵路領域合作對南美研究建設一 體化和可持續的基礎設施網至關重要

超級工程二:中巴高鐵

這個巴,是巴基斯坦。這條高鐵以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由中資企業管理運營)為起點,連接伊斯蘭堡中國新疆喀什烏魯木齊— 西安北京天津。有評論認為,它不僅打通了中巴經濟走廊,事實上等於為中國再造一條海岸線,使中國真正 成為雄踞東西兩洋(太平洋、印度洋)之間的海陸超級大國。
                 2
這條高鐵加上瓜達爾港,將成為中國重要的能源保障線。有了它們,海灣地區的石油可以直接在瓜達爾港上岸,運輸到中國,不用繞過印度、麻六甲海峽,無論是距離還是安全性都大大提高。此外,還將對中國的非洲戰略、印度洋戰略產生強大的支撐,並對印度的東進戰略產生牽制。

超級工程三:泛亞高鐵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日前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泛亞高鐵今年6月就要開工,從雲南西部鑽山建一條長約30公里的隧道通往緬甸,再從緬甸向東,伸出一條支線去往泰國,另一條主線則經由老撾、越南、馬來西亞通往新加坡。這條高鐵線將成為中國通往東南亞諸國的一條便捷通道 

其實泛亞高鐵是一個網路,至少可以分東線、中線、西線,如果全部建成,可以將印度支那地區全部打通。其中西線也可以大大縮短中國的能源通道,讓石油運輸不經過、少經過麻六甲海峽。

超級工程四:中亞高鐵

起點是烏魯木齊,經由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國家,最終到達德國。這條線路長度也達到數千公里,目前國內段正在推進,境外線路仍在談判。這條鐵路跟歷史上的絲綢之路高度重合,可以成為新時代的絲綢之路,可以說是一帶一路戰略的核心工程。建成後,亞歐大陸將連為一體。

超級工程五:歐亞高鐵

這條鐵路比中亞高鐵還要宏大,它從倫敦出發,經巴黎、柏林、華沙、基輔,過莫斯科後分成兩支,一支入哈薩克斯坦,另一支遙指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之後進入中國境內的滿洲里。目前,國內段已經開工,境外線路仍在談判。

歐亞高鐵中亞高鐵一北一南,仿佛是孿生兄弟,將歐亞大陸連接起來,打通了西太平洋和大西洋。

超級工程六:中俄加美高鐵

這條高鐵更為宏大,它從中國東北出發往北,經西伯利亞抵達白令海 峽,以修建隧道的方式穿過太平洋,抵達阿拉斯加,再從阿拉斯加去往加拿大,最終抵達美國。當然,這個線路距離實際操作仍然有相當距離,需要美國、加拿大等的同意。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這些跨國高鐵的建設都有一個原則,由中方出資金、出技術、出設備去建設,建成後也會由途經國家來參與運營。在此過程中,中方將與相關國家洽談,用修建高鐵來置換當地資源,如中亞和歐洲的油、氣資源,緬甸的鉀礦,由此建立一個長效合作機制,以保障我國資源的使用。

上述6大超級工程,都將由中國政府推動。最近,兩個民間企業推動的專案,也被媒體高度關注,也列在下面:

超級工程七:克拉運河工程

519日, “中泰簽署克拉運河專案合作備忘錄的報導登上國內各大網路媒體頭條中國利用克拉運河破解麻六甲困局的說法讓不少網友大為興奮。但是當天晚上,新華社播發了兩條稿件,說明這項工程跟中國政府無關。
                                                                4
一條報導是外交部和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的表態:中國政府有關部門迄今為止沒有參與關於此專案的研究和任何具體合作。另外一篇報導,則是追蹤事件的來龍去脈,對真實性表示懷疑。

514日《南 方日報》這樣報導了這件事:
日前, 泰國克拉運河研究和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廣州舉行,會上簽署了泰國克拉運河專案合作備忘錄。泰國克拉運河是指在泰國克拉地峽區域挖掘一條溝通泰國灣與安達曼海的運河,修建完成後船舶借此可直接從印度洋的安達曼海進入太平洋的泰國灣,與取道麻六甲海峽相比,航程至少縮短約1200公里,可節省航運25天時 間。以10萬噸油輪來算,單次大約可以節約運費35萬美元。
據龍浩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開鑿修建克拉運河不僅將惠及廣東、福建、上海、江浙等沿海地帶,更有助於中國加強與東南亞、中東、非洲、歐洲各國的貿易往來,助推我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據泰方有關負責人介紹,專案將為泰國民眾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
但新華社記者查閱工商登記資料發現,龍浩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在廣東省範圍內暫未被使用。看來這個工程仍然存疑,但似乎也不是空穴來風。

超級工程八:尼加拉瓜運河

如果說修建克拉運河是為了取代麻六甲海峽,那麼修建尼加拉瓜運河,則可以跟巴拿馬運河競爭。而這個神秘兮兮的工程,竟然已經動工 了。

據《環 球時報》報導,尼加拉瓜大運河從加勒比海側的蓬塔戈爾達河, 沿杜樂河進入尼加拉瓜湖,再到太平洋岸的布裏托河口,全長約276公里,是巴拿馬運河長度的 三倍。航道規劃底部寬度為230-520米,水 27.6米、航道的通過能力約9,100/年,可通行船舶最大噸位達40萬噸,計畫5年內建成
尼加拉瓜大運河的正式名稱叫尼加拉瓜運河綜合開發項目,除了運河外,還包括港口、自由貿易區、度假村、國際機場和公路,總體投資達到500億美元。中國富商王靖成立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簡稱HKND集團)擁有100年獨家規劃、設計及運營並管理尼加拉瓜運河和其他潛在專案的權益。而王靖 本人,背景極為神秘。

需要說明的是,上述8大工程 需要協調多個國家參與,面臨著所在國政局變動的影響,以及美國等超級大國干預的影響,能否順利實施,尚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