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浙江富翁借宿結識農婦 放棄海外億萬資產與其結婚

浙江富翁借宿結識農婦 放棄海外億萬資產與其結婚 

2015年底,浙江省雲和縣“最美梯田”的迤邐山水間,流傳著這樣一則傳奇:

一位名叫姚南山的億萬富翁,告別了生活30年的西班牙,舍棄了海外億萬資產,搬進了山裡,甘願做一名農夫!

億萬富翁因為愛上了這個大山裡的女人,而愛上了這片優美寧靜的山川,他如同情竇初開的少年,夢想著在這雲端下,梯田邊,能嘮嗑的伴侶,他們分擔風霜,共用虹霓。他的夢想會實現嗎?

因借宿,兩人相識

因借宿,兩人相識201376日,浙江省雲和縣梯田景區,57歲的姚南山頻頻按動相機的快門。

穹蒼之下,如畫般的梯田,讓他流連忘返。直到夕陽西下,姚南山和朋友才下山,卻錯過了回城的末班車。

兩人在山腳下敲響了山裡一戶人家的門。開門的是一位中年婦女,樸素乾凈,得知姚南山想借宿一晚,立刻招呼兩人進屋。姚南山被對方的熱情深深地感染,笑道:“不速之客不請自來,不會讓您厭煩吧?”

“我們這里經常有外地人借宿,這兒的人都已經習慣了。任何一戶人家都會這麼做的,你們不用拘束。”

那中年婦女快人快語。寒暄中,姚南山得知對方名叫劉麗娟,丈夫幾年前因病去世,女兒大學畢業後留在外地工作,家裡只剩下她獨自一人生活。

劉麗娟很快為他們收拾了一間房,還拿出田魚乾等山貨招待他們。姚南山按住宿標準給錢,

劉麗娟死活不要:“出門在外,鄉里鄉親,相互幫襯是應該的。”

鄉間女子的大方純樸、細心周到,讓姚南山感慨不已,而劉麗娟忙碌的背影看起來是那樣熟悉,讓姚南山不由得想到了自己的妻子……

姚南山是浙江青田縣人,1984年,他在出國淘金的熱潮中,背井離鄉,闖蕩西班牙。

次年,他在塞維利亞開了第一家餐館。生活穩定後,他將青梅竹馬的妻兒和三個孩子接到西班牙,從此在異國他鄉扎下根來,憑著勤奮和努力,擁有了億萬資產。

2002年初,妻子因胃癌去世,夫妻沒能白頭偕老,成了姚南山心中永遠的遺憾。

晚飯後,姚南山和朋友一番洗漱,回到房裡。姚南山毫無睡意,透過窗戶看著月色。

院子里,劉麗娟正在擔水,她利落地將水倒進備用的水池裡,擦了擦額頭上的汗,再繼續,臉上始終掛著淡淡的笑容。姚南山心裡一動,走到屋外,舉起相機,按下了快門。

姚南山對這個骨子裡都歡快的女人充滿了好奇,忍不住問:“你真的是個快樂的人,到底是什麼經歷,能讓你修煉成這樣。”

劉麗娟笑著搖搖頭:“哪有什麼修煉,我不過是命比別人苦些,就容易滿足吧。”

原來,劉麗娟20歲那年,經人介紹,與大她兩歲的同鄉藍水平結婚,藍水平家境貧窮,但為人老實。

婚後多年,劉麗娟一直未孕。

19876月的一天,夫妻倆在自家門口發現了一名被人丟棄的女嬰,盼子心切的夫妻倆收養了這個孩子,並取名藍芳芳。盡管夫妻倆百般呵護和疼愛,藍芳芳卻體弱多病,一歲那年,劉麗娟發現女兒的雙腿無法伸直,根本不能學走路。夫妻倆四處求醫,卻始終找不到病根。

常年的奔波和治療,讓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見肘,迫於生計,藍水平只得到縣城打工,劉麗娟則帶著女兒在各大醫院輾轉奔波。

直到2000年,藍芳芳才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17醫院確診為股骨頭壞死,治療費用要近10萬。

這對原本貧寒的家庭來說無異於天文數字,很多親友知道後,都紛紛勸劉麗娟:“畢竟不是親生的,你養了那麼多年已經仁至義盡了,不如趁著現在年齡小將她丟掉。”

劉麗娟卻始終堅持著:“我養了她幾年,就是一個貓兒狗兒焐熱了也捨不得,更何況她是我女兒。”

夫妻倆幾乎借遍了所有的親戚朋友,在一次借錢途中,藍水平從山上滾落摔斷了腿,為了節約錢,他強撐著沒去醫院。最終夫妻倆湊齊了錢給女兒做手術,讓女兒站了起來,藍水平卻落下了終身殘疾。

然而,命運並沒有放過這個悲慘的家庭。2010年,藍水平又被診斷出胃癌晚期,一年後,撒手人寰,給劉麗娟留下了20多萬元的巨額債務。

從此,劉麗娟日夜不停歇地勞作,供養女兒、償還債務。

時光荏苒,催老了劉麗娟的容顏,卻從沒催老她的希望……

經歷了生活的風刀霜劍,還如此淡定從容,看不出一絲哀怨,姚南山既震驚又暗暗折服,這些年,他走南闖北,遇到過很多女人,她們有的端莊大方,有的溫柔賢惠,有的年輕漂亮,卻從未有一個人能像劉麗娟一樣,身處困境,卻依然溫暖別人。

那天,姚南山與劉麗娟幾乎從入夜聊到了天明,明明是初識,但他們似乎有說不完的話題,相視一笑間的默契也像是多年的故友重逢,充滿了喜悅,讓彼此心間都涌起一種惺惺相惜的感動。

回到青田後,姚南山再也無法平靜,一連幾天,他看著自己給劉麗娟拍的照片,呆呆地出神:月光下,劉麗娟正在往水池裡倒水,安靜靈透,嘴角一抹淡淡的笑,像極了油畫《泉》中那個倒水的女神。

止不住想念,再次回到雲和

姚南山有些忐忑,自己已年過半百,卻像個情竇初開的少年,念念不忘那個只見過一面的女人。

一個月後,他按捺不住,再次來到雲和。

再次見面,劉麗娟有些詫異又有些驚喜:“又來拍照片?”姚南山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拿出上次拍的一堆照片,讓劉麗娟欣賞。

“雲和,真的很美。如果不是看你拍的照片,我都沒發現,竟有這麼美。”

劉麗娟翻看著,突然看到了那張“倒水圖”,頓時臉上一紅:“你還拍了我?”

姚南山深深地看了一眼劉麗娟,動情地說道:“雲和很美,你……更美。”

劉麗娟笑了起來,羞澀地說道:“滿臉的褶子,哪裡還說得上美。”

獨自行走了太長的歲月,兩人都小心翼翼。姚南山住了兩日,除了拍照片,便是和劉麗娟一起喂雞喂鴨,

在田間耕種,如同相熟多年的知己,輕松愉悅。

臨行前,姚南山終於捅破了那層窗戶紙:“我喜歡和你在一起的那種感覺,餘下的生命里,如果能和你作伴,是我最大的幸運。你……願意嗎?

終於說出這一番話,姚南山感覺到自己沉寂多年的心正在沸騰。然而,劉麗娟卻在長久的沉默後一聲嘆息。

她的心裡有過驚濤駭浪般的抉擇:這些年,她孤身一人,受盡了人情冷暖,她雖跟姚南山認識不久,但這個男人真誠不失幽默,對她也很體貼,跟他在一起,何嘗不是一個好歸宿?

可是她現在卻不能接受這份求愛,她告訴姚南山:“我沒辦法答應你。我還有很多債要還,不能拖累了你。”

在劉麗娟委婉的拒絕中,姚南山聽出了她的擔當和責任,心中更加確認,她就是自己要找的女人。

201310月,到了姚南山回西班牙的時間。他給劉麗娟打電話,稱自己要出趟遠門,約劉麗娟來青田相見,有些東西需要托付給她照看。

那天中午,劉麗娟來到了青田,姚南山非常高興,親自下廚做菜。可等他做完飯,劉麗娟卻不見了。

鄰居告訴他,劉麗娟已經回去了。

原來,在姚南山在廚房忙碌時,正巧有鄰居找他,看到劉麗娟就和她熱切地攀談起來。閑聊中,劉麗娟這才得知,姚南山竟然是海外華僑,擁有億萬資產,不僅在西班牙有餐廳和游樂場,在國內也有六七套房產,還在老家投資了一家鋁合金廠。

這次回國,他是接受了青田政府的邀請,回來考察項目的。

劉麗娟頓時蒙了,這個剛剛向自己表白的男人,富可敵國,如同神話般的存在。

那一刻,她心裡五味雜陳,最終悄然離開……

姚南山頓感不妙,急忙追了出去,劉麗娟早已沒有蹤影,姚南山又一路追趕到劉麗娟的家,卻被劉麗娟擋在了門外:“你不該戲弄我,還是回去吧!”

“我不是故意隱瞞你。”

姚南山百口莫辯,焦急地說道:“只是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告訴你……都怪我不好。”

見姚南山急得語無倫次,劉麗娟反而有些自責:縱然他有億萬資產,卻從未在她面前有絲毫炫耀,也從未因為富足而瞧不起她,真是一個難得的好男人!

她安慰道:“我只是一下子接受不來那麼多信息,既然現在清楚了,也沒什麼大不了。

你是億萬富翁也好,身無文分也好,咱們情誼是一樣的。”

彼此敞開心扉,兩人似乎又走近了些許。得知姚南山即將返回西班牙,劉麗娟竟也生出一絲不捨的感覺,

她給姚南山準備了很多土特產,囑咐他註意安全。

姚南山情不自禁地說道:“你跟我一起去西班牙吧,那些債務,我幫你還清。”

對一個女人來說,這是多麼誘人的條件,能擺脫多年的債務,過上富足的生活,誰能不動心?

可劉麗娟堅定地搖搖頭:“你替我還債,鄰裡人會說我見錢眼開,攀附富貴。

家裡欠的這些債,都是好心人借的救命錢,這些良心債,必須我自己還,我還不完就讓女兒接著還。

只有這些債還完了,我才能挺直腰桿嫁人。”

姚南山肅然起敬。那一刻,他對這個女人滿滿都是欣賞、敬佩和愛:“麗娟,你等著我,我很快就會回來。”

回到西班牙,每一個仰望星空的夜晚,姚南山都無比思念故土,思念那個土地上的人。

午夜夢回,劉麗娟總是出現在他的夢境中。自己半生歷經滄桑,生命給予他的時間已經不多,他必須抓住這不多的時間,與相愛的人相守,慢慢變老。

考慮再三,姚南山將海外的產業托付給三個子女照管,他要回到日夜思念的故鄉和魂牽夢縈的人兒身旁。

2014年秋,姚南山神採奕奕地出現在劉麗娟眼前,堅定地問:“你不是說想開一間農家樂賺錢還債嗎?

這是我的強項,就讓我留在雲和,做你的大廚。”劉麗娟沒有想到,姚南山竟會舍棄富貴,洗盡鉛華來到她的身邊。她又驚又喜,那份一直被她壓抑的愛也涌了上來,她不停地點頭,眼裡噙滿了淚水。

從此,在雲和梯田裡,山村農婦家,多了一位農夫。姚南山將農家樂和民宿結合起來,

變身設計師打造歐式風情。房屋的室內佈局、層高、窗欞的式樣……

很多的設計靈感來源於他在塞維利亞的經驗。

所有的窗戶都採用了歐式工藝,頂層的卧室天花板又轉為中式風格,並取了一個動聽的名字――梯田驛站。

姚南山既引進了一些西式餐飲,像沙拉和牛排。

第一次拿起刀叉吃牛排,劉麗娟連連吐槽:“誰說用刀叉的人洋氣?我看還是筷子好用。”

姚南山笑嘻嘻地不說話,卻將盤子里的牛排都切成小塊,拿出筷子遞給劉麗娟: 
“沒有人規定吃牛排一定要用刀叉,你用筷子也能吃。”

相處一段時間後,劉麗娟發現姚南山飲食非常不規律,早上起來喜歡喝涼水。

劉麗娟就時刻給他備著溫開水;按時叫他吃飯。建設驛站那段時間,劉麗娟要管10多名工人的飲食,

還要照顧姚南山,待民宿建好,劉麗娟的體重瘦了20多斤。

姚南山看著心疼,劉麗娟卻說:“我已經很感激了,今生有你陪伴在我身邊,我知足了。”

在姚南山的幫助下,來劉麗娟家吃飯和住宿的人絡繹不絕。許多在驛站里住宿的人聽到他們的故事,都紛紛感慨:“我一直以為這樣的故事在偶像劇里才有。”“我又相信真愛了。”

每每這時,驛站里總是充滿了歡聲笑語。就這樣,雲端下,梯田邊,滿室鄉音的人們,還有一個能嘮嗑的伴侶,姚南山感到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時。

也有人問姚南山:“你們前半生截然不同,有各自的生活習慣,相處之後難道沒有矛盾嗎?”

姚南山卻不以為然地笑笑,說:“正是因為我們前半生都歷經滄桑,所以更加懂得眼前的幸福。

我們懂得尊重對方的習慣,努力去適應對方。你讓一步我退一步,人生不就圓滿了嗎?”

閑暇時,姚南山和劉麗娟一起放牛羊,養雞養豬。劉麗娟也愛聽他講在西班牙的趣事,跟著他學英文、去嘗試西餐廳半熟的牛排。兩人相約,等還清了債務,就一起去看世界……

201510月,姚南山和劉麗娟終於將結婚事宜提上日程。一開始,劉麗娟不願領證,也不同意擺喜酒 她對姚南山說:“我愛的是你的真誠,我不想因為我們結婚,影響了你和孩子們的財產繼承。”

一個一生為錢所困的女人,竟然有這般心胸和境界,姚南山感動不已:“你放心,我會處理好關系,不會影響任何一個愛我和我愛的人。”

其實,早在姚南山舍棄一切回到國內時,就遭到了三個孩子的強烈反對,可當他們齊齊回到國內,準備勸阻父親的時候,看到父親眉目間是多年不曾有過的笑和滿足,他們就心軟了。

劉麗娟忙前忙後地招呼他們,沒有絲毫的拘束和尷尬,就像原本他們就是外出的游子,終於回到溫暖的家。

而站在層層綠浪般的梯田上俯視山川,他們突然理解了父親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最終,孩子們選擇尊重父親的決定。

20151225日,兩人在親友的祝福下,舉行了簡單而熱烈的婚禮儀式,姚南山緊緊地擁著劉麗娟,伏在她的耳邊深情細語:“我的人生圓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