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鴻海簽字娶夏普釋大禮:4年轉盈、不裁員、擬買回總部

鴻海簽字娶夏普釋大禮:4年轉盈、不裁員、擬買回總部

©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不論你喜歡或討厭鴻海郭台銘,從鴻海併夏普(精確的說是入股取得經營權)一事,還是不得不佩服郭台銘─意志堅定、慓悍霸氣,但手段則是既有溫柔又有強勢更兼有兩面手法策略。而這也是台灣企業界中,相對缺乏的「狼性」。

大家都在玩併購,但其實失敗率高

併購是企業追求快速成長、整合資源、消滅對手最快的捷徑,各行業都有併購高手,大型的跨國企業沒有一家不是在一連串的併購中壯大;全球金融巨人匯豐控股是從多宗跨國併購中架構出全球金融網絡,網路設備巨擘思科從1993年進行第一筆併購到去年,已收購了176家公司,平均每6周半就收購一家公司。蘋果、谷歌這些大咖,這幾年幾乎每年都要吃下20家以上的企業。

但併購不是買下或入股後就一帆風順踏上成功之道,歷史上缺乏效益、失敗、甚至成為笑話的併購比比皆是─美國惠普花111億美元併購英國軟體製造商Autonomy,後來發現「受騙」,4年前為此資產減記88億美元(台幣2800億元);微軟2013年以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手機等部門,去年減記了76億元與手機部門有關的損失─大部份來自併購諾基亞。

近日全球科技界矚目的是谷歌2年前以32億美元買下居家智慧裝置企業NEST,但表現遠不如預期,高管持續離職,未來很可能也是爛交易一筆。至於雅虎則更是惡名昭彰的併購者,那些一度充滿遠景而被其併購的新創企業,幾乎全部「終結」在雅虎手上,這些錢,也都是白花了。有人統計過失敗的併購案超過一半以上。

鴻併夏夏成敗未知,但決心與技巧值得學習

因此,鴻海創下多項記錄的入主夏普,成為首家吃下日本消費大廠的外資,可以說只是踏出第一步,未來的成敗利弊尚待觀察。但郭台銘在追求夏普的過程中,表現出的鍥而不捨的決心、毅力(當然還有讓人「尊敬」的財力),談判過程展現的技巧與說服力,才是更值得學習與肯定的。

這幕纏綿數年的「鴻夏戀」始於2012年,當時夏普首次發生財務危機時,鴻海就決定要併夏普,郭台銘要以入股夏普作為「聯日抗韓」的核心計劃。當時郭台銘自掏腰包花台幣246億元買下夏普在大阪堺十代廠,鴻海也計劃入股夏普近10%股權─原本鴻海希望投資比例更高,但夏普不接受,後來則因為夏普股價暴跌而讓鴻海入股案暫停,但郭台銘則以私人投資方式掌握堺十代廠。

鴻海力抗日本政府與社會反對聲浪

這段時間所謂的「鴻夏戀」時斷時續,但鴻海從未放棄,夏普也持續抗拒─甚至引進郭台銘要對抗的對象:韓國三星的資金。不過,夏普自己非常不爭氣,給了鴻海新機會,去年下半年夏普再出現財務危機,必須接受日本官民合資的INCJ(日本產業革新機構)的援救,鴻海算是半途殺出的程咬金。這次鴻海要面對的不僅是保守的夏普高層,還有日本政府與日本社會保守、不願讓夏普技術外流,甚至是抗拒代表日本光榮的百年老店被外資買走的心理。

但郭台銘展現強烈的企圖心與技巧,先是一路追加收購價格到7000億日圓,是INCJ出價3000億日圓的一倍以上。這是錢多到砸死人的策略,也讓即使有政府與社會壓力,在高額出價誘惑下,鴻海取得「入場券」,董事會審慎考慮鴻海提案。

成功拉攏銀行團是關鍵之一

郭台銘也持續與從夏普經營階層、政府官員、到銀行團體溝通、遊說,而且頗有打蛇打七寸之技巧。例如,對銀行團的遊說,最關鍵的就是讓銀行團債權可完整保全,得到銀行團的支持,甚至銀行團還對日本媒體放話:如果夏普最後選INCJ,銀行就「撒手不管夏普了」;對夏普而言,鴻海提案不分拆企業、不裁員的條件(後面階段變更為不裁40歲以下員工),以爭取夏普支持。

對日本政府與社會則是善加利用日本對台灣高度的好感,溫情喊話,提出台日合作、技術不外流,強調台日共同對抗韓國與紅色供應鏈等─後來甚至日本的學者亦出面呼籲「政府不要干預企業決策」。如果鴻海是中國企業,大概砸再多錢也難併夏普─日本一家企業董事長就說:「夏普不是被中國企業,而是被台灣企業收購,我個人認為是件好事。」

善用「或有負債」事件拉高姿態,大砍千億日圓

更厲害的是當夏普決定接受鴻海的提案後,簽約前夕冒出一個「3500億日圓(31億多美元)的或有負債」之後,郭台銘亦可一夕翻臉,拒絕簽約當冤大頭,夏普高層趕忙飛到中國找郭董也延後見面─既營造氣勢亦拉高談判姿態。同時他也善用夏普新公佈業績虧損高於預期、月底債權到期的壓力、及INCJ已退出結案不談使鴻海已成為其唯一救星的優勢,慢慢磨,毫無郭董急急如律令的高效率風格。

最後的成果非常豐碩,成功殺價1000億日圓(約台幣288億元)─表面上不如郭台銘最先要求的2000億日圓,最後是在對方威脅破局情況下郭台銘「讓步」;實際上就是紮紮實實的砍了千億日圓。

鴻海經營績效是最大助力

當然,郭台銘成功爭取到夏普,不是只靠撒大錢而已,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他拿出亮麗的成績秀給日本人看了。郭台銘經營連年鉅額虧損的堺十代廠,只花一年就讓其轉虧為盈且持續3年獲利。對鴻夏合作也說「我注入的不只是資金,我注入的是企業文化」、「鴻海帶來的是創業家的精神」,讓日本人折服。

簽約儀式中,郭台銘說希望4年讓夏普轉虧為盈。不過,鴻海拿下夏普經營權後,接著雙方還要有一段磨合、整頓期,全球產業變化又是瞬息萬變,競爭者又多,這個「希望」能否達成值得關注。這將是一個成功或失敗的併購,夏普會成為鴻海未來的金雞母亦是財務黑洞,就要看郭台銘的本事了。

國內企業的「行穩致遠」,還是「溫水煮青蛙」?

但作為全球最大、最有實力的電子代工廠,年營收超過台幣四兆元的鴻海,其追求成長、擴張及極致的腳步從不停止,相較之下,國內大部份企業就顯得過於「穩重」、保守,這種風格的結果是「行穩致遠」,還是「溫水煮青蛙」?

而郭台銘在夏普案中展現拿「身家性命」一搏的決心,更讓國內企業家難望其背。郭台銘不僅在2012年就自掏腰包246億元投資夏普的大阪堺十代廠。這次入股夏普案,他也不是只拿上市公司(也就是投資人)的錢去「一搏」,郭台銘自掏台幣百億元投資。相較國內許多企業家只願拿投資人錢去投資、冒險,甚至有些是「賺錢的好東西是我自己的」,高風險會虧損的才拿出來「跟投資分享」,郭台銘確實是強過其百倍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