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網路賣保單 金管會嚴管

網路賣保單 金管會嚴管
 
文/穆震宇,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2013.9.27透過部落格、臉書,甚至拍賣網站銷售保單,小心違反招攬規定!金管會於本月23日核准壽險公會修訂的自律規範,即日起,業務員不得在網路發布「自製」的招攬文宣,一律只能使用保險公司核可的廣告資訊,違規者將面臨暫停招攬業務的處分。
 
許多保險業務員會在社群網站回答網友詢問的保險相關問題,以及比較保單的費率、給付範圍、報酬率、解約金等,保險局擔心,這些資訊如果沒有經過適度管理,可能會誤導消費大眾。
 
為了加強管理網路銷售行為,保險局規定,即日起,保險業務員必須向所屬公司提出申請,並且經過公司專責單位的初審、複審,以及法令遵循單位確認適法性,才能在網路上銷售特定保險商品。
 
根據自律規範,業務員可以在網路上談論一般保險知識,但如果要銷售特定保險商品,就只能使用保險公司核可的招攬廣告,不得自製銷售文宣、擅自重製公司的廣告資料,以及在未經公司核可的情況下,提供費率、給付範圍、報酬率、解約金等商品資訊。
 
為了落實規定,保險局要求保險公司必須成立查核小組,每季至少到各大入口網站、拍賣網站、部落格查核一次,若發現自家業務員違規,就要提報壽險公會懲處,並且在1個月內提報金管會核備。


8月壽險業務員登錄 年增5,613人
 
文/葉惠娟,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2013.9.27根據壽險公會最新統計,今(102)年8月壽險業務員登錄人數為31萬9,381人,較去年同期31萬3,768人,增加5,613人,年成長率1.79%。不過,壽險公司及保代公司的業務員登錄人數都衰退,僅保經公司的業務員人數有增長。
 
進一步分析壽險公司與保經代公司的業務員登錄人數,截至8月底壽險公司有18萬5,232人、年減385人,代理人公司有5萬6,212人、年減357人,登錄於經紀人公司有7萬7,937人、年增6,355人。
 
業務員登錄人數前10大壽險公司依序是國泰5萬1,187人、南山3萬3,728人、富邦3萬1,433人、新光1萬8,073人、三商美邦1萬5,527人、中壽1萬381人、台壽5,992人、遠雄4,225人、全球3,480人、中華郵政2,188人。
 
其中,全球人壽今年3月概括承受國華人壽資產及負債,業務員登錄人數擠入前十大,至於國泰、富邦、三商美邦、中壽、台壽、遠雄等公司的8月業務員登錄人數都是正成長。


37年後 全球長照人口達2.7億
 
文/周采萱,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2013.9.27全球長照人口激增!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公布2013全球失智症報告,2050年需他人照顧者將超過2.7億人,其中有5成為失智症患者,長期照護需求將大幅增加。
 
報告指出,2010到2050年間,全球需要長期照顧的總人口將從1.1億人增加為2.7億人,其中有超過一半為失智症患者,以目前有8成長照人口被送進照顧機構來看,將來全球對長期照護機構的依賴度將大幅增加。
 
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中、低收入國家或區域的醫療體系正在逐漸發展,但私人或政策性的長照保險並不普及,也沒有完整的長照系統,將會加重未來政府照顧弱勢的重擔。
 
國際失智症協會建議,政府應將長照規劃作為經濟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建立完整的照護系統,提供居家照護、日間照護與機構照護等方案,尤其讓居家照顧的家屬獲得充分支援,另外,也必須趕緊培訓第一線照護員,以滿足將來的護理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