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中年兒女自求多福

中年兒女自求多福
作者:劉秀枝  
        
        
有天在醫院的走廊上巧遇一位畢業後就沒再見面的小學同學,都已是坐五望六的年紀了。原來他父親因跌倒造成顱內出血,腦部掃描時又意外發現有腦瘤,因病情複雜,而轉來台北治療。他不勝感慨地說:小時候為父母唸書,年輕時為孩子打拚,如今孩子都大了、獨立了,又要為父母的健康奔波,不知何時才能只為自己而活?

        後中年是個成熟的年紀,經濟較穩定,心智漸圓融,但健康也慢慢出現一些警訊,有如中古車般的某些小零件需要維修,此時卻是要負起照護高堂的責任。 十多年前有位朋友就說,他們60多歲的夫妻兩人照顧80多歲的雙親,是老人在奉養老人,沒想到這情況已經成為今天許多家庭的寫照了。門診中不乏中年兒女帶著父母一起來看病,例如有位女兒同時帶著失智的母親,和坐在輪椅上患巴金森症的父親一齊來看門診,令人感佩。

        有位老年失智症患者整天遊走不停,住院
時白天由太太及媳婦跟著直繞病房護理站,晚上換兒子陪著走,弄得家人都精疲力竭,只有病人還精神奕奕。後來服用抗精神藥物後,情況稍微好點,但仍需婆媳一齊全力照顧,媳婦毫無怨言,婆婆也對媳婦稱讚有加。沒想到後來婆婆得了癌症,媳婦得同時照顧兩位長輩,更是辛苦,必須服用抗憂鬱症藥物。婆婆去世後,照顧公公的責任完全落在媳婦身上,仍然是盡心盡力。她認為這是做晚輩的責任,也是感念公公沒生病時待她的好,這種媳婦真是難得啊!

        不過,並不是每個家庭都這麼和睦。多年前有位腦幹中風的老太太,四肢癱瘓,但意識清醒,雖無法言語或發聲,不過聽得見。查房時,她媳婦就在床邊說:「以前她對我很壞,現在我才不管她呢!」立刻一滴淚水就由老太太的眼角落下。在評估失智症患者的嚴重度時,除了要測試患者的認知功能外,還要與其家人或照顧者會談,以了解患者的失智情形與生活起居作息等,所以家屬一定要陪同前來。曾有位患者是由友人陪同前來,對其病情並不太了解,臨床心理師打了電話,兒子才勉強前來,認為父親病況其實沒那麼差,是父親為了博取同情。原來是父親以前脾氣暴躁,常不在家,不太照顧家人之故。

        在醫院的長廊上,常見到中年兒女挽著父母的手來看病或做檢查,就像當年父母牽著他們的手一樣,看來溫馨。但親子的角色互換不見得都這麼感人。有次聽到一位女兒對老年失智症的父親大聲的說:「叫你坐挺一點才像樣,你都不聽!」還說要對父親兇一點,他才會害怕,才會記得。不免讓我聯想到小時候被師長斥責的情境。

        從小努力唸書、拚命工作、結婚生子、奉養長輩,然後變老、生病、死亡。這是人生的常態,無可避免,但是在漸入中年的過程,對未來就得預做準備

        1.善待子女、晚輩
        並非一定是「惡有惡報、善有善報」,有時對子女極盡呵護,予取予求,老來子女仍然不孝。但是如果平常不照顧家人,就別指望自己老來多病時,會有人在旁侍奉湯藥,親情是需要培養的。

        2.要有將來獨居或住老人院的心理準備        有時不是兒女不孝,而是他們工作太忙,生活壓力大,無暇顧及雙親,或子女在國外,各自有事業要打拚。那麼當自己年老力衰(不見得是生病),無法打理自己生活時,不妨考慮住進老人院或銀髮公寓。

        3.一定要存些老本        老來經濟獨立,縱使需人照顧,也才有尊嚴。

        4.不要虧待自己
        平常得空時就要放鬆,犒賞自己,那怕是看場電影或出外吃一頓簡餐、喝杯咖啡也好。雖然是要善待子女,但不要為子女做牛馬。不用等到兒女都長大,也不需要父母都不在了,一樣要有自己的生活。

        5.常與朋友保持聯絡
        一同聊天、吃飯、爬山、旅遊,甚至訴苦等,要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其實中年兒女最重要的是要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事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在現有的環境下,在生、老、病、死的空隙中,想辦法活出生活品質,自己尋找生命的樂趣。

        (*作者為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神經學科教授
原文刊載於康健雜誌第92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