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生和死,由上帝決定;活得精不精采,自己決定〉

〈生和死,由上帝決定;活得精不精采,自己決定〉

文/戴晨志

一九八六年的元月六日,我一個人拎著兩大箱行李,搭乘聯合航空班機,從台北經日本東京,到了美國芝加哥。

一到芝加哥,外面下著茫茫白雪。我們住在亞熱帶,一輩子都沒看過雪,第一次看見,就是白靄靄的大雪……。後來,我又轉乘小型飛機,到了米爾瓦基市,在那兒,開始了自己夢寐以求的留學生涯。

開學了,雪不停地下著,地上全是積雪,但是,自己要找房子租住、要去註冊、要找指導教授、要拜託其他有車子的老中同學,載我去買一星期的菜……而且,外面零下的低溫,出門上課,都是全身裹著套頭大雪衣,快跑去學校上課。

上課時,聽不懂,要主動找女同學借筆記;考試不清楚,要主動找系上助教幫忙,甚至尋求以往考古題的可能性;上課時,英語不夠好,不敢發問,只好下課時趕快主動請教老師……

當時,我深怕自己三專的學歷,想直攻研究所,一定會被指導教授要求補修許多學分;可是,一學期下來,指導教授看了我的成績表現,都是A或A¯,也算很不錯,所以他跟我說:「Charles,你表現不錯,不用再補修學分了,你就直接唸研究所吧!我有一些權限和經費,還可以給你減免學費,你繼續加油!」

哇,那是我到米爾瓦基市留學唸書以來,最開心的一天。我竟可以不用補修大學學分,而直接唸研究所。

一年後,我拿到了碩士學位,揮別了米爾瓦基市回到台灣;雖然沒考上台視,但後來,被錄取進了華視新聞部,當起了電視記者,也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生和死的方式,都是由上帝決定;但,活的方式,由自己決定。」

我們何時生、何時死,都是由上帝決定,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我們要怎麼活,活得精不精采,卻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

當我和孩子在芝加哥動物園時,在斑馬區看到了一幅圖文說明,上面寫著「Personal Identity –– Each zebra has a unique stripepattern like a person's fingerprint.」(每隻斑馬身上的條紋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人的指紋一樣。)

這句話,給我一些啟發——「我們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都要努力讓自己活出最精采的生命——一個獨特、且不平凡的自己。」

客家人有句諺語說:「便宜莫貪,浪蕩莫沾!」

我們都要靠著積極進取、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精神,讓自己成為獨特、不凡的自己;因為——

「天道酬勤,絕不酬懶!」
「苦難就是機會,挫折就是磨練。」
「生命是一畝田,必須辛勤播種,揮汗耕耘,才會有金黃稻禾纍纍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