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冤不怒,譽不喜

冤不怒,譽不喜


一個禪師做父親的故事 : 「哦,是這樣嗎?」

白隱禪師是一個過著純潔生活的人,鄰居中有一位美麗的女孩,美麗的女孩未婚懷孕了,她的父母非常生氣;就嚴厲的逼問女孩的生父是誰?女孩先是不肯說,後來實在躲不過去了;就說出了白隱禪師名字。

她的父母親勃然大怒,於是氣沖沖的去找白隱禪師算帳;白隱禪師聽完後,只是說了一句:「是這樣嗎?」

孩子出生以後,就被送到白隱禪師那裡照顧;此時的白隱禪師已經聲名掃地,然而他自己並未因此而受到干擾;他默默忍受著種種白眼非議;獨自準備孩子所需的一切東西,來細心照料這個幼小的生命。

一年以後,年輕的媽媽實在忍受不了良心的責備;終於將實情告訴了她的父母親,孩子真正的生父是外村的一個年輕人;她的父母親得知真相後大吃一驚,立即去找白隱禪師,向他表示深深的歉意,誠懇的請求她的寬恕,並將孩子領回。

白隱禪師把孩子送還給他們時,只輕輕的說了一句:「哦是這樣嗎?」

冤不怒,譽不喜,禁得起謗,扛得起擔!保持一顆清靜純潔的心,兩次「是這樣嗎?」意味深長。讓你蒙「冤」的人,也許是日後最內咎的人哪!

這則公案很美,不是因為文字,而是我們感受到了一個禪者的心境。那心境是美的,那說不出來的從容,還有慈悲;讓我們心好像也一下子擁有了月光。以淡淡的微笑觀照著世界,充滿了無盡的謙和與寧靜;讓我們帶著更寬容,學著更慈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