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糟糕!愛滋患年年增 愈來愈年輕化

糟糕!愛滋患年年增 愈來愈年輕化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聯合報
「愛滋病感染病患每年不斷增加,但感染年齡卻一直下降,實在很糟糕!」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泌尿科主任陳鼎源希望有感染疑慮的人,能多利用免費匿名篩檢,如果感染,一定要就醫。
衛福部花蓮醫院今年首度申請,獲准90個愛滋病免費匿名篩檢名額,已用掉一半;花蓮慈濟醫院160個名額,也用掉1百餘個;縣衛生局及13鄉鎮市衛生所已篩檢142例;花蓮門諾醫院沒有名額限制,已篩檢近300例。

但在尊重病患及個資法約束下,匿名篩檢的當事人除非自願接受治療,否則醫院無法追蹤,更無法協助治療與心理輔導。

陳鼎源說,愛滋病毒透過體液以性行為、血液、母子垂直感染等途徑傳布,不安全的性行為佔一半以上,但國內發生性行為年齡有下降的現象,一旦罹患一種性病,感染愛滋病的比例就比一般人高5倍,梅毒更與感染愛滋病密切相關。

陳鼎源擔憂愛滋病感染人數年年增加,卻愈來愈年輕化。去年全國新增感染愛滋病2254例,花蓮28例,今年到9月5日,全國1598例,花蓮23例;20至49歲佔感染、發病與死亡比例最高。

今年4月,陳鼎源赴國立花蓮高商宣導預防愛滋病,但他認為宣導要更年輕化,「希望到國中巡迴宣導預防愛滋病的觀念。」

「國內從1984年至今共2萬多名病患,有84.18%都能安全生活。」陳鼎源呼籲,只要是有感染愛滋病風險的人如多重性伴侶、性工作者、無防護的危險性行為、肛交、共用針頭等,都應善用愛滋病免費篩檢,掌握身體狀況,必要時儘速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