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馬式「清廉政治」黨產歸零還有「回算利潤」?新新聞

【洪三雄專欄】馬式「清廉政治」黨產歸零還有「回算利潤」?新新聞

當馬主席的重要親信、幹部、地方首長相繼因涉貪而被收押,馬英九到底負了什麼責任?甚至媒體披露,馬英九宣告的「黨產歸零」,實際上不但沒有歸零,反而隱藏了鉅額「回算利潤」!
洪三雄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主席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日前因標價高達七百多億元的台北市雙子星開發弊案爆發,涉嫌向投標者索賄一千五百萬元,遭台北地院裁定收押禁見。

這是繼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南投縣長李朝卿、彰化縣長卓伯源之弟涉貪收押之後,又一樁吸引全國目光的大案。九個月內,國民黨高級官員涉及貪腐的重大新聞接二連三,輿論固然也多所評論,但以點到為止者居多。政風之敗涉及的核心問題,才該是輿論焦點,因此,對於此事件一直以來的發展,我仍有幾點無法已於言者。


貪腐連爆,到底負起什麼責?

首先,讓我們看看馬主席(馬總統)的反應。根據報導,馬英九僅僅「援例」表示「震驚、痛心」,甚至詞藻優美地以「創巨痛深」自我形容。當舉國譁然之際,只有這些口舌上的應對根本無濟於事。任誰都知道,徒然逞「口舌」之強絕對無法治國,偏偏主事者卻都性好此道,難怪政風日下、民怨高漲。相信老百姓所希望聽到的、看到的,絕不只是類此口號式的政治語言而已。所謂「口惠而實不至」,如何能取信於民?此其一。

馬英九說他「責無旁貸」,可是我們真的看不到,到底他為國民黨內一再發生的貪腐事件負起什麼責?社會的通識是,事務官要為屬下的失職擔負督導不周的行政責任(如記過,降職、調職);政務官則更要為自己部屬的不法肩負政治責任(如引咎辭職)。然而國民黨主席辦公室主任涉貪,主任級以上的副秘書長、秘書長、副主席乃至以標榜「反貪腐」自持的國民黨主席卻依然好「官」我自為之,這很難杜社會悠悠之口。「誰負責?」「負什麼責?」是不能徒託空言的,此其二。


言行不一,二百多億「回算利潤」

馬英九還呼籲國民黨對此事「要反省、要改革、要團結」。反省、改革、團結的重點首在「言行一致」。我們有必要冷靜地看看:二○○六年八月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提出黨產報告,公布國民黨黨產只剩二七七億,並強調「黨產要歸零」、「多的會捐做公益」。可是媒體披露,國民黨與中影翻臉打官司,結果敗訴,訴訟過程中意外地暴露出,這個外表看似正常的交易裡,卻神不知鬼不覺地暗藏了二百多億的「回算利潤」。換句話說,國民黨黨產的買主「事後」要「暗地」回饋給國民黨「利潤」,且金額高達二百多億。如果屬實,則「黨主席」馬英九宣告的「黨產歸零」,實際上不但沒有歸零,反而隱藏了鉅額「回算利潤」。如此言行不一致,毋怪國民黨官員們「上行下效」、「風動草偃」,此其三。

當國民黨內、外質疑馬英九不應再兼任黨主席,馬卻斬釘截鐵地表示,他參選黨主席的決定「到現在都還沒有改變」。平心而論,當馬主席的重要親信、幹部、地方首長相繼因涉貪而被收押,其身邊的「擁馬派」人士紛紛老套地、樣板式地又以「馬英九不沾鍋,只是識人不明、用人不當……」等語來搪塞國人,非但不足以服眾,反而更顯露欲蓋彌彰。吾人看不到馬英九以主席之尊「下詔罪己」而且有大刀闊斧、一新耳目的作為,卻見他只會要求別人痛定思痛、要反省、要改革,而且還大言不慚地堅持自己要選連任黨主席。既看不到領導者率先士卒「反省」、「改革」的具體行動,又如何能要求黨員「團結」,要求官員「改革」呢?此其四。


子率以正,清廉豈是拍馬自吹

因此,當全國上下交相指責馬英九所做所為的此刻,與其無端讓大眾認為馬主席「黔驢技窮」,我倒建議他至少可先做出如下或可略為振奮人心的宣誓:

「我馬英九絕不會也沒有涉入任何貪、腐弊案。因此,我願向全體國人鄭重承諾,在我卸任之後二十年刑事追訴期限內,我將絕不避居海外。我誓與全民一起死守台灣,並且願意與所有卸任總統承受同樣的待遇,接受各界嚴格檢驗、調查我的清白。」

總而言之,馬英九說過:「
貪腐是對政府信賴最強烈的腐蝕劑」。如今大眾對政府的信賴事實上已經腐蝕很久了。眾所周知,政風敗壞的根本,主政者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地位。因此,馬英九做為一個高高在上的執政者,黨政大權齊集一身,當自己的部屬與親信的貪腐事件接踵而來時,就更必須公開地接受超乎一般標準的嚴厲檢驗。吾人寧可相信馬英九的清廉,但是清廉絕不是自吹自擂說得算,更不是身旁一群拍馬逢迎者憑空杜撰或強加粉飾就可敷衍。

馬英九一向重儒學,孔子所謂「子率以正,孰敢不正?」言猶在耳,值得吾人深思。面對馬政權領導下的滿目貪腐,馬究竟如何「率之以正」?相信國人無不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