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有一種修養叫從容

有 一 種 修 養 叫 從 容
 
文/李錫津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大賽,無論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的中韓之爭,或東京巨蛋的中日大戰,全場充滿緊張刺激的對決氛圍,尤其面臨關鍵球數,攻防之間渾身解數、用盡心機、各有盤算,深恐稍一失慎壞了大局,此時,特別是投手或打者的心理是否夠從容、夠沉穩,能否掌握機先、霸氣控球、精準打擊,致對方於「死地」,就顯得非常非常關鍵。

  旅日棒球名人王貞治,在棒球生涯中以獨創的「稻草人打擊法」打出868支全壘打的世界紀錄,獲有世界全壘打王的尊榮,他深深體會到正式比賽時,打者一旦站上打擊位置,再好的教練、再挺你的父母兄弟、再熱情的球迷,全都無法直接給你任何協助,一切都只能「獨自奮戰」;就投手來說,也同樣陷於「孤軍」的境地,此時,場外的吶喊聲、加油聲可能成為振奮「你心」的力量,也可能成為壓垮「你心」的鉅石,此時此刻,從容、沉穩顯然成為能否好好抗拒壓力、因應危機、展現精良球技的關鍵。當球員足夠從容、足夠沉穩,展現出泰山崩於前而心不驚、色不變的架式,投手「目空一切」、手隨心往、精準「飆」球,成功誘「敵」揮棒落空或不及出棒、三振出局;打擊者「眼睛看球與揮棒擊球的感覺」完全融成一氣,剎那出擊,形成王貞治心目中「身隨心往」百分百發揮打擊潛能,締造安打或全壘打的佳績。

  這種「身隨心往」、「從容沉穩」應「戰」的境界,就是運動心理學者通稱的「心理素質」,是各種不同賽項選手能否在競技場上發揮潛能、使出全力、精準「達陣」的關鍵。網球國手詹詠然就認為在球場上「身體是動的,但心卻要是靜的」,世界排名前一百名的種子球員,彼此間球技相差不多,但造成第一名和第一百名落差的就是心理素質的不同,這種心理素質的高下,最容易在雙方旗鼓相當或比數接近的心理壓力下展現出來,卓越的心理素質轉化成一股「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目中無人、捨我其誰」勇猛挺進的從容沉穩氣勢,常常是賽事輸贏的決定關鍵。

  只是這種修養並非易事,對成敗非關於己的旁觀者或許還能沉得住氣,一旦成為當事人,心理就容易慌亂、緊張、崩解,使潛力消失,表現不出平時的水準。古時候,有位追求功名的中年父親,一二十年來總是屢試不第,有一年再和兒子一起報考,放榜時,做父親的藏住內心的緊張,差遣兒子前去看榜,自己裝成若無其事躲在浴室洗澡,等兒子看榜回來,在外頭喊叫:

  「爸爸,我考中了!」

  父親還在浴室,竟然略帶慍色、酸酸地回答:

  「小小一點功名,有什麼了不起,叫個什麼?」

  兒子接著說:

  「爸爸,您也考中了!」

  這位爸爸竟然「啊!」的一聲,用力推開浴室門,連衣服都忘了穿,就跑了出來。

  可見,從容、沉穩的修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簡單,還是有待用心修練培力。

  此外,許多職場的專業要求同樣看重從容和沉穩,比如:現代臨床醫學之父奧斯勒(Osler)醫師在《生活之道》中直言:身為醫師無論內外科最重要的特質莫過於沉穩,有了這種內在涵養,醫生在面對患者身心苦痛的煎熬,尤其是生死關頭的緊急醫療時,才能有「心如止水、不動如山」的心境,用以從容診斷、沉穩操刀、有效處置、救人生命。

  可見,從容沉穩除了運動賽項常常在有限的時間、一定的場域、依循嚴謹的規則、完成競技、分出勝負極有需要以外,在醫療事務,乃至維持日常生活的正常、合理得體上也不可或缺!

  總之,有了從容沉穩的素養,平時與人協調、溝通或接聽電話,將更能心平氣和展現溝通協調的能量;在書寫公文時比較不會急就章,老出現錯別字;處理公文時不會遺三漏四,令人大傷腦筋;說話做事不會老是凸槌失禮,給人留下不成熟的負面印象;更可以在各種競技場上助人神勇、展現實力;或在工作職場上得以全面觀照、表現亮麗……,凡此種種,均足以助人得體因應、先馳得點,立下無往不利的基石。從容沉穩,的確值得用心培力。
(作者為嘉義市副市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