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追毒澱粉 查到發明人王老師 竟然「可能沒有罰責」

追毒澱粉 查到發明人王老師 竟然「可能沒有罰責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核駁審定書
報系資料照片
毒澱粉事件如雪球般愈滾愈大,造成社會大眾恐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追溯源頭,發現這種使用順丁烯二酸的技術,來自一位住在台南市、相關業者尊稱的「王老師」王東清發明。食藥局昨晚已請台南市衛生局與王老師聯繫,希望有助於釐清案情。
食藥局:這次毒澱粉原料工廠幾乎都集中在台南,原因就是王老師是台南人…
據了解,王東清是台南某高中退休化學教師,很熱衷投入食品技術;食藥局在清查王東清資料與背景,更發現他早在民國97 年4月7日向經濟部申請「食品用修飾澱粉之製造方法」專利技術,其中關鍵成分正是順丁烯二酸。所幸當時經濟部並未通過,否則現在毒澱粉風波就可能成為台灣食品界的大笑話。
食藥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指出,這一次生產澱粉原料的工廠幾乎都集中在台南地區,原因就於王老師是台南人,在他技術指導下,當地不少製造廠商都援用這項技術,製造口感高人一等的化學澱粉。
王老師是否面臨罰責?答案是…「可能沒有」。
衛生署及各縣市衛生局大動作稽查,販售及製造廠商都需受罰,那幕後的王老師是否也必須面臨罰責?答案則是出人意料,潘志寬說「可能沒有」。
潘志寬解釋,如果王老師僅提供技術,但沒有實際參與生產製作,業者就必須自行承擔風險及責任。此外,王老師如果向食藥局提出申請登記,希望順丁烯二酸用於澱粉製造,甚至還可能通過。
潘志寬說,目前衛生署核准21種化學用澱粉原料,順丁烯二酸並未在其中,但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將此化學成分當成有毒物質,歐洲甚至訂出容許量。
因此,王老師如果向食藥局登記,希望政府放寬使用標準,只要符合標準值,也就是衛生署比照歐盟訂出安全劑量數值,那順丁烯二酸很有可能成為國內第22種可用於製造澱粉的原料。
潘志寬直言,如果將順丁烯二酸與目前21種核准用於澱粉製造的成分相較,安全性不一定會比較低,只要限量使用,應該無害於人體健康。
【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毒澱粉遍布全台,衛生署統計,目前已查扣逾200公噸有問題產品,其中很多來自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追查問題澱粉,連日來查到轄內有4家澱粉廠產品有問題,並已查封大量違規澱粉,將擇期銷毀。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市府衛生局由上游化工廠的流向及其他縣市政府移送案件等線索,追查到4家澱粉廠的產品有問題。日內將持續針對轄內其他澱粉廠進行稽查。
她說,衛生局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對其中一家澱粉廠開出罰單,其餘3家的違法事證也很明確,將在完成約談等行政程序後開罰。至於已查封的問題產品,將與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協商,擇定適當日期,全部予以銷毀。
林碧芬指出,除了問題澱粉外,最近還查獲2起過期食品案,衛生局稽查人員忙著追查、查扣產品,接下來就會密集對有問題的業者開罰。
【2013/05/2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追毒澱粉 查到發明人王老師 | 食品安全誰把關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922524.shtml#ixzz2UPHmiDV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