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全球競爭力 台灣退到11名

全球競爭力 台灣退到11名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依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30)日發布的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落至第11名,較去年退步四名。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表示,我國競爭力實況沒這麼差,但他強調,在人才外流與金融法規鬆綁上,政府應積極處理。

管中閔指出,今年台灣排名退步主因是經濟表現不佳,當前經濟表現主要受制於國際經濟情勢,「整體說來,台灣在各指標表現上,有進有退,不能因為整體排名退步,就認定台灣表現很差。」

他舉例,在「經濟表現」這一大項的細項中,台灣在物價控制的排名由第六名掉到第24名,實際上,去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1.93%,維持在2%防線內,「物價排名差,是相較歐盟許多國家處在通貨緊縮、比較出來的結果。」

在今年IMD報告中,最讓管中閔有感觸、認為政府最應警惕之處,就在於國內企業抱怨人才外流,以及金融法規鬆綁不足,「這兩個因素困擾企業經商,政府必須要努力處理。」
IMD每年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項目,評比各國競爭力。

受國際景氣復甦乏力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亞洲四小龍,除南韓連三年維持22名外,另三小龍排名均退步。

IMD今年將台灣、大陸、南韓、瑞典、瑞士等九國列為「贏者群」,昨天經建會特別搬出這一點,說明台灣競爭力表現並不差。贏者群主要是指在1997至2013年之間進步五名以上的國家;台灣曾在2009年排名落至23名,2011年表現最佳排名第六,去年第七。經建會形容近四年台灣表現最佳。

IMD競爭力評比,有三分之二比重仰賴去年統計表現,另三分之一取決於企業回覆問卷情況。據了解,IMD與協助調查的經建會在今年第1季共發出320份問卷,調查對象是在台的跨國企業與國內排名2,000大的企業,最後回收問卷數約50份。

新聞辭典》IMD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是國際負盛名與公信力的評比機構,每年公布一次全球競爭力排名,今年共評比60個經濟體,報告內容是各國施政的重要參考。

評比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等四大類。台灣很重視IMD的排名,政府常據此自我檢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