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日圓下半年可能貶至107元


日圓下半年可能貶至107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圓對美元匯率上週出現反彈,二十四日圓對美元匯率收在一○一.三一元,上週升值約二%;不過,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表示,考量日銀寬鬆貨幣政策規模擴大、「利差交易」(carry trade)再起,以及美元相對走強等因素,展望未來,日圓匯率將持續走貶,預估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有機會來到金融海嘯之前的低點一○七元,甚至回到二○○五年五月至二○○七年六月貶值期間的均價一一七元附近。

日本財務省上週公佈四月出口金額,雖然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八%,但還是無法擺脫貿易逆差的局面,顯示全球經濟疲弱仍削弱「安倍經濟學」的效果,而這也是日本連續第十個月呈現貿易逆差。日圓對美元匯率上週則出現了反彈,觀察近六個月來的走勢,日圓共貶值超過二十二%。

根據元大寶華最新出具研究報告指出, 「安倍經濟學」的確達到提振消費者及企業信心的效果,日圓大幅貶值,企業獲利也明顯改善,但安倍政府未來仍面臨許多重大挑戰。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表示,日本仍面臨人口老化、銀行放款趨於謹慎、政治不穩定及政策偏向農業等問題。尤其,日本能否在處理通縮問題外,同時處理其它造成經濟經歷失落十年的結構問題,這將攸關「安倍經濟學」能否長期奏效的關鍵。

針對日圓匯率可能走勢,元大寶華評估,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間,日圓有機會觸及二○○八年八月的低點,為一○七元,甚至進一步貶至一一七元;其中,日圓貶值對南韓最為不利,對台灣影響中性,但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及新加坡或將因此受惠。

三原因 日圓將續貶

梁國源表示,有三項原因使得日圓將持續走貶,首先,日本貿易收支仍為逆差,這將擴大日銀的寬鬆貨幣政策力道;其次,「利差交易」重新活絡,也就是借貸日圓,去轉投入其它高利率貨幣,藉以套取利息差額;第三是相較於歐洲,美國經濟復甦情況較佳,股市表現更是頻創史上新高紀錄,也帶動美元匯率走強,導致日圓相對走弱。至於日圓貶至一○七元、甚至一一七元,最有可能時間點?梁國源說,這要看未來安倍政府的量化寬鬆力道如何,當然力道越強,就會越快看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