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祭祀祖先是知恩報恩】 

【祭祀祖先是知恩報恩】  淨空老和尚講述

為什麼要祭祖?《論語》上講的,「慎終追遠,民德歸厚」,讓我們的心養成一個厚道的心,養成一個孝順的心,養成感恩的心。所以它是教育,不能疏忽,它不是迷信。祭祖先是孝道,連幾千年前老祖宗你還記得他,你還尊敬他,眼前的父母能不孝嗎?

古時候祭祀鬼神,雖然說是用酒,其實是水,古禮裡面稱為「玄酒」,那就是水,用這個來祭祀天地鬼神,而且要用「蔬食」才是正確的。可是我們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以為不殺生祭祀,好像大不敬,一定要殺生祭祀。不知道殺生祭祀是造作很大的罪業,決定不會得到天地鬼神的保佑。諺語常講,「上天有好生之德」,既然他好生,你怎麼可以殺生去祭祀他,哪有這個道理

為什麼說「祭祀傷不仁」?殺生祭祀,供獻的犧牲都是流血,都是害牠的。你們想想看,害牠如何能利益自己?這已經造了惡因,哪裡會有善報?


所以祭祀我們都用素食,而素食也不要做成動物的樣子,什麼素雞、素鴨,你看看那個殺生的念頭還沒斷,這都有罪過,這個結罪是從起心動念處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