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算命

活了四十幾歲,她不曾算過命,倒是有一次,曾在偶然間幫了一個陌生人的忙,那人可能是想謝謝她,替她算了一次命,看的是手相。
他說:「妳沒有得到父母什麼餘蔭。」
她靜靜地聽,沒有說話。心裡想的是,父母辛勞,持家何其不易。
他又說:「看來,手足的福,妳也沒什麼得到。」
身為老大的她回說:「只要他們過得好,也是福。」那人點了點頭。她突然想問自己唯一的女兒。
「她倒是很不錯。妳一生會有幾次大病,但不用擔心,因為貴人多,都可以逢凶化吉。晚年則會更好……」
偶然間算的命,後來都應驗了。她的確生過幾場大病,還包括癌症,幸好遇到好醫生,還有朋友們的疼惜打氣,總算康復了。女兒也嫁了好人家,工作也稱得上順遂。
人的一生不也如同行旅嗎?還記得,曾讀過王九齡的〈題旅店〉:
曉來茅簷片月低,依稀鄉國夢中迷。
世間何物催人老?半是雞聲半馬啼。

清晨醒來,但見一枚殘月仍垂掛在屋簷下,家鄉遙遠,彷彿仍在夢中。到底世間是什麼催得人老去的呢?唉!奔波辛勞,一半是雞的啼叫一半是馬的嘶鳴。
行旅中,多的是悲歡交織。黎明即起,征途卻多風霜,青春的年華也跟著逐漸凋零。
其實,沒什麼可以抱怨的。縱使一生沒有大富大貴,然而平安是福,能化險為夷更是福,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