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出口難 台商會長改賣麵包


出口難 台商會長改賣麵包

【李道成╱廈門報導】

昔日中國的台商出口大軍,在經營成本、人民幣走高情況下,獲利大不如前。轉進內銷市場大有人在,但卻有一個行業最受青睞,多位台商會長,不約而同選擇了西點麵包作為轉型內需第一戰。
廈門台協會長黃如旭,除自己經營卅多年的五金皮帶扣、箱包扣產量已是世界第一外,近年他發展重心都在中國的內銷市場上;目前已是福建西點麵包第一品牌的向陽坊,就是他十多年前投資項目。身兼向陽坊總裁的黃如旭表示,在中國從事出口製造業的黃金時期已過,也不會再回;一九八九年就到廈門的他,十五年前創了向陽坊,從食品業出發轉進內銷。
目前向陽坊在北京、天津也有分店,總店數超過五百家,員工五千多人,早就超過他五金本業的用人規模。
除了黃如旭,長沙台協前會長鄭聰俊創立的羅莎食品,在經營近廿年後,已成湘、鄂、川三省最大西點麵包品牌,並延伸出龐大配套企業。
向陽坊、羅莎這二個都由台協會長經營的麵包企業,已朝股票上市方向發展,極可能先後都將回台上市。
另一家已在港上市的克莉絲汀,由上海台協副會長羅田安投資,他在九○年代設廠時,目標就是內銷,即使歷經慘淡期,但仍挺過來,成為上海台協標竿台企之一。
同樣也是以西點起家的上海元祖食品董事長張秀婉,是上海台協常務副會長,這家以蛋糕甜點見長的台資品牌,正規畫朝上市目標發展。
此外,廣州台協榮譽會長萬海水,當年創辦的雪貝爾食品,目前已交第二代經營;原本從事製鞋業的萬海水,當年轉進內銷,在當地台商圈備受矚目,由於進入時間早,在對餐飲有最嚴苛要求的廣州,仍雄踞第一品牌。
另一位也從事鞋業的廣州台協副會長陳啟安,則是從兩年前開始,由自己工廠白雲區起家,正式進入西點麵包業;原本是聖誕飾品大王的東莞橋頭台協會長張朝宗,則引進自家在台中的麵包技術與品牌,選擇在東莞出發,自創品牌「塔卡」,目前開店數逾十家,未來第一步是朝東莞麵包業第一品牌發展,再逐步向珠三角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