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你看過「怪奇物語」了嗎?Netflix 進擊奧斯卡,將以這 10 部電影決勝負

你看過「怪奇物語」了嗎?Netflix 進擊奧斯卡,將以這 10 部電影決勝負


Netflix

串流媒體巨頭 Netflix 今年一直走在「爆款製造機」的路上。

從《愛x死x機器人》到《怪奇物語第三季》贏得收視又贏得口碑,Netflix 也開始積極尋求權威獎項帶來更大的聲望。

圖片來自:《怪奇物語第三季》
愛范兒

去年,Netflix 就首次憑藉《羅馬》榮獲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等三項大獎,上周 Netflix 也宣布將發 10 部新作,其中最被看好衝擊奧斯卡的,就是《愛爾蘭人》和《婚姻故事》。

《愛爾蘭人》是由馬丁 · 史柯西斯導演的一部「黑幫史詩」,耗資 1.65 億美元(約新台幣 52 億元),從主創的陣容、史詩級題材,以及影片反映的階級權力問題等等來看,這部電影似乎就是為奧斯卡量身定制。

圖片來自:《愛爾蘭人》
愛范兒

另一部諾亞 · 波拜克導演的新作《婚姻故事》由史嘉蕾 · 喬韓森主演,已經入圍了威尼斯主競賽單元,並獲得了不俗的口碑,接下來它也會類似去年的《羅馬》一樣,在多倫多、紐約、特柳賴德等多個電影節亮相。

圖片來自:《婚姻故事》
愛范兒

還有 8 部新電影,都是 Netflix 手裡的好牌,包括《洗鈔事務所》、《我叫多麥特》、《國王》、《地震鳥》、《聖誕老人克勞斯》、《隻手探險》、《法國大咖》、《教宗的承繼》等,均會在下半年陸續推出。

不過一直以來,Netflix 在國際電影節上的評選都不太順暢。2017 年 Netflix 和法國坎城影展鬧翻,因為 Netflix 不接受參與競賽單元的電影必須在法國上映才能參與評選,德國柏林影展開幕前,有 160 家獨立電影參展商聯名上書抗議 Netflix 影片入選,只有義大利的威尼斯影展相對支持 Netflix,去年《羅馬》就拿到了「金獅獎」,但威尼斯影展也被認為「淪為 Netflix 的『行銷工具』」。

圖片來自:Gabby Jones /Bloomberg
愛范兒

《羅馬》拿到金獅獎後,就開始橫掃各大風向標獎項。Netflix 也為此投入了千萬級的公關費用,這也極大促成了《羅馬》順利走向奧斯卡。但在參與奧斯卡評選的過程中,Netflix 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主要還是因為傳統電影業和串流媒體公司一直以來的衝突。

導演史蒂芬 · 史匹柏就曾表示「所有 Netflix 出品的都是『電視電影』,應該去競爭為電視劇設立的艾美獎」,並表示他們應該沒有資格獲得像奧斯卡這樣的獎項。雖然不能確定說傳統影業和串流媒體之間的戰爭對此造成多大影響,但是在奧斯卡去年的「最佳影片」被《幸福綠皮書》拿走後,《好萊塢報導》寫過:「傳統影業顯然不想把奧斯卡交給這樣一支破壞性的力量。」

圖片來自:《幸福綠皮書》
愛范兒

近年來,Netflix 憑藉著巨額的投入和高速的內容製作,在好萊塢大肆擴張,劇集方面都已和 HBO 平起平坐,這也使串流媒體成為影院越來越不容忽視的競爭對手。

不過串流媒體電影衝擊奧斯卡最被詬病的地方還在於,Netflix 內容幾乎都在線上放映,就算院線發行,也強硬堅持要和網路同步放映,影片一經上線,就會同步推出到 190 多個國家和地區。

這和傳統製片廠「在影院公映 90 天後才能出版數位版」的規則起了衝突,傳統製片廠與電影人認為:

Netflix 等串流媒體對於影院放映不夠尊重,這也褻瀆了作為一門藝術而存在的電影。

因此奧斯卡要求,電影必須在商業劇院裡上映 7 天才能獲得候選資格。Netflix 一直未與坎城影展講和,但卻為奧斯卡打破傳統,去年《羅馬》評獎,影片在串流媒體上播放前,就先在影院上映了三周。

今年,新的 10 部作品不僅都會進入北美和英國影院放映,形成一支「衝奧梯隊」,《愛爾蘭人》、《婚姻故事》等新片都將在影院持續上線一個月左右時間,再次打破 Netflix 的影院上映紀錄。

串流媒體平台的電影參加奧斯卡評選的整體趨勢,目前也緩和了許多。今年 4 月,美國司法部出面作出警告,稱不讓 Netflix 參評奧斯卡可能涉嫌壟斷,並壓制行業競爭。於是後來頒發奧斯卡獎的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決定,Netflix 影片只要按照規定要求進入影院放映,即有資格參與評獎。

所以現在,我們就可以靜心等待半年後 Netflix 的衝奧結果了。

隨著越來越多串流媒體的電影參與奧斯卡或其他國際影展評選,對大眾來說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因為這代表著電影將越來越多樣化。

例如 Netflix 上各種類型的電影,就能獲得更廣泛的受眾和知名度,從而讓電影製作人有更多的資金和更大影響力,來製作更獨特而優秀的電影。正如《羅馬》的導演艾方索 · 柯朗所說:

院線片已經變得有點中產階級化了,它們受限要產出某種特定的電影商品。但像 Netflix 這樣不同的平台,就不會害怕冒險去製作《羅馬》這種類型的電影。我希望大家對於 Netflix 和院線的比較就此終結,因為他們互相合作更能夠提升電影業界的發展。

最後,附上 Netflix 即將上映的電影發行的完整列表:
  • 《洗鈔事務所》:9月27日(美國影院),9月27日(英國影院);10月18日(Netflix)
  • 《我叫多麥特》:10月4日(美國影院);10月11日(英國影院);10月25日(Netflix)
  • 《國王》:10月11日(美國影院);10月11日(英國影院);11月1日(Netflix)
  • 《愛爾蘭人》:11月1日(美國影院);11月8日(英國影院);11月27日(Netflix)
  • 《地震鳥》:11月1日(美國影院);11月8日(英國影院);11月15日(Netflix)
  • 《婚姻故事》:11月6日(美國影院);11月15日(英國影院);12月6日(Netflix)
  • 《聖誕老人克勞斯》:11月8日(美國影院);11月8日(英國影院);11月15日(Netflix)
  • 《隻手探險》:11月15日(美國影院);11月22日(英國影院);11月29日(Netflix)
  • 《法國大咖》:11月15日(美國影院);11月22日(英國影院)11月29日(Netflix)
  • 《教宗的承繼》:11月27日(美國影院);11月29日(英國影院);12月20日(Netflix)

(本文出自 ifanr;作者:吳志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