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因為一宗兇殺案,劍橋大學誕生

因為一宗兇殺案,劍橋大學誕生

 



















 






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全球知名,都有悠久的歷史、崇高的學術聲望,而且都離倫敦不遠,是到英國旅遊不會錯過的景點。
很多人知道這兩所名校之間,有互相較勁的瑜亮情結,每年春天的「校際划船大賽」(University Boat Race) 更是吸引校內外人士注目。
而事實上,兩校之間的關係密切、久遠,原本劍橋大學並不存在,卻因為 800 多年前,發生在牛津的一起兇殺案才誕生。
1209 年,牛津鎮上一名女性被謀殺,卻一直找尋不到真兇。為了平息居民的質疑與不安,執法當局決定絞殺受害者的室友,因為認定他們三人最為可疑,即使沒有直接證據。
不過風波沒有平息,由於這三人都是牛津大學的教職員,竟演變為學校與牛津當局之間的對抗,甚至引起罷工,讓學校停擺多日。
在申訴徒勞無功之後,許多學者憤而離開牛津,轉往劍橋,重新建立大學。在 1233 年,劍橋大學獲教宗認可,甚至搶在牛津大學之前取得英王核准,得以優先遴選入學學生,逐漸茁壯。
如今劍橋已蘊育出近百位諾貝爾獎得主,知名校友包含牛頓、達爾文、凱恩斯等,可說是改變世界歷史的重鎮。
而劍橋的名聲也飄洋過海,到了美國。美國兩大名校-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 (MIT) 所在的城市就以「劍橋」(Cambridge, MA) 為名,藉以延續劍橋大學的學術風範。
任誰都難以想像,小鎮上的一宗兇殺案竟然能產生這麼大的影響。

1209
年兇殺案紀錄可參考 >> BBC 新聞文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