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八識規矩頌

八識規矩頌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是什麼意思呢?

一般我們佛法裡講的「三藏」是指「經藏」、「律藏」、「論藏」三法藏,也就是佛法中的「定學」、「戒學」、「慧學」。所以一個法師要能被稱為「三藏法師」,就必須精通佛經、律典、論說三法藏。

但這裡所說的「三藏」是另外一個意思。它是指第八阿賴耶識的三種體相:「能藏」、「所藏」、「執藏」。

「能藏」:它能儲藏保有一切善惡業之種子。

「所藏」:它是一切善惡業種子所依存儲藏保有之所在。

「執藏」:它是「堅執不捨」的將這些善惡的種子,儲藏在它裡面。

再來第二句裡的「七浪」是什麼意思呢?
這裡的「七浪」,就是譬喻前七識的意思。

佛法唯識學裡常把「第八識」,比喻為平靜的「大海」;把「前七識」比喻為「海浪」;而把外面的「塵境」比喻成「風」。

「大海」(第八識)原本是平靜的,因為「風」(塵境)的吹動,才生起相續不斷的陣陣「海浪」(前七識)。如《成唯識論》中言:「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就能比較清楚的瞭解這兩句「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的意思是:

「第八阿賴耶識,它是『能藏』、『所藏』、『執藏』,是一切種子含藏之所在,就像是浩瀚無邊無際的大海一樣。而眾生的前七識,因感知外境六塵的現象而起心動念,就像是風吹動大海而生起波濤洶湧的海浪一般。」

下面兩句「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又是在說什麼呢?

這裡的「根身器」是「根身」與「器世間」的合稱。

「根身」:顧名思意就是我們有情眾生的這個身心。

「器世間」:就是外境六塵,泛指宇宙世界的萬事萬物。

「受薰持種」:是說明第八識的相用功能。如前面所說的,它為一切善惡業種子含藏、執持、變異熟成之所在。

第二句是在說明第八識先含藏、後異熟,最終又變化為「根身」與「器世間」的主角功能地位。

由以上說明,我們應該可以清楚瞭解這兩句「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的意思是:

「這第八識,它是一切有情眾生與宇宙世界萬事萬物的根本所在。當一切有情眾生造作所產生之善惡業力,全部都被它收集、累積、儲存起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變異熟成後,又轉化成有情眾生的『根身』與外在的『器世間』。有情眾生的『生死輪迴』與萬事萬物的『生住異滅』,也是它『含藏異熟』後所變現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