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專訪蕭若元:林鄭錄音洩露可能是北京授意

專訪蕭若元:林鄭錄音洩露可能是北京授意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蕭若元認為,錄音由習授意林鄭月娥放料可能性大。(宋碧龍/大紀元)

【大紀元2019年09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梁珍香港報導)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蕭若元昨日(3日)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對林鄭月娥對於閉門會議錄音的解釋有諸多懷疑。他分析,錄音由誰洩露只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林鄭自己將錄音放出去,一個是在座的人偷錄。


但他認為後者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她上次與那些青年人聊天,已經被人錄過一次就播出來,這次更沒有理由不小心的。一個星期後又犯這樣的錯誤這是難以理解的。還有這次是與那些很高級的人談的,她講英文很可能是與匯豐、太古這類大班聊的,這些人怎可能會冒著得罪她和北京的風險,將錄音拿出來呢?我是非常地懷疑,這些人一般都不會這樣做,這些人很穩陣的。」



加上錄音質量很好,不像是偷錄的,「即使你袋裡放著電話,我在這裡講,音質是不一樣的,和直接出的結果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偏向就是,是林鄭錄後放出去的。」
如果是林鄭自己公開錄音的話,蕭若元認為亦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林鄭自己的決定,一個是北京的意思。他分析,後者可能性較大。「如果她沒有北京的批准,肯定是很大禍。這就和趙紫陽將鄧小平幕後執政的機密洩露出來一樣。」


蕭若元認為,北京為什麼不同意林鄭辭職,其中部分原因就是,北京實際上操控了警方怎麼去「止亂制暴」,中間有林鄭月娥做緩衝。即「誰不答應五大要求,誰不這樣指揮警方,是可以推給特區政府的」,「你這樣做(辭職)的話,讓北京沒法轉彎了。」


故他質疑林鄭有沒有這麼大膽,沒北京同意而講出來,「如果她以為不是我流出去就可以推得掉的話,我覺得她真的是太天真了。如果我是北京,我一定認為是你林鄭洩露出去的,很大可能認為是你洩露出去的。」

不會出軍隊 也不會用緊急法


對於林鄭月娥在閉門錄音中,提到北京三大底線,包括中央無意派軍隊介入,亦不設十一解決死線,願意「放長線」渡過今次風波,即使損害經濟、流失資金亦不怕。


蕭若元分析,如果是北京授意她講的,他認為很可能是習近平授意,當然林鄭月娥也可能加入個人的內容。


但他相信,不出軍隊這個是北京的底牌,也不會出《緊急法》。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在上上週五已經提前預告,過兩三天就知道答案,接著就是中美貿易戰突然升級,故他認為,林鄭月娥的閉門錄音為局勢降溫,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美國出手。


談到為何不出《緊急法》?蕭若元指,《緊急法》是一個壞主意。「因為《緊急法》不能夠凌駕《基本法》,《基本法》是有緊急狀態的條文,為何有《基本法》的條文你不用,而用一個一百年前的條文呢?這是很可笑的。」


既然中共不會設十一解決底線,他認為未來抗爭會轉向持久戰。而中共70周年十一活動將在香港低調舉行,「找塊神祕地方,你也不知道在哪,無法去包圍它。然後屏蔽國內的消息,讓國內不知道香港搞國慶要鬼鬼祟祟地搞。」


同時,中共將不准大陸遊客來港。蕭若元引用大陸朋友的話稱,本月已申請不到來港簽證,說伺服器壞了,不知何時恢復。


對於最近港警發起大搜捕,蕭若元表示,因為北京的統治手法就是用專制機器,就是用它熟悉的那一套,一抓了你,你就失蹤了,人間蒸發了一兩年才告你,它慣了這樣。但香港是不行的,始終卡在香港的普通法,香港48小時就要讓人保釋。

中共為自保不敢毀香港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活口」。即使毛澤東時代,中共都不敢收復香港,目的是長期打算、充分利用。


比如很多中共權貴的資產就在香港,他舉例:「中國去年、今年上半年總共引入700多億美金的直接投資,500多億在香港;其次,香港是錢罐,把這些錢分散去世界各國之前,先集中在香港。因為他覺得香港他可以管的到,在外國給西人管,有時錢不是很放心。」


但九七後,中共對香港管的越來越多。特別是中聯辦無限制地擴大,那些維穩部門不斷製作所謂港獨問題,加上中共否決雙普選,令港人無法信任中共,令大部分香港精英流失掉。


責任編輯:楊亦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