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EMBA雜誌39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企業和主管來說,它更是一個對外宣傳、擴大影響力的管道。

不過,若主管是社交媒體的新手,該如何經營自己的社群?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社交媒體顧問芬妮蘭(Katy Finneran)在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經營社交媒體時,要注意以下十個原則:

1.管理搜尋結果。首先,上網搜尋你的資料。許多高階主管都有荒廢的領英帳戶(LinkedIn),而這往往會是第一筆搜尋結果。事實上,社交媒體讓你有機會影響網路上的搜尋結果。只要善加運用,就能加深外界對你和公司的印象。

2.不要急著全包。你不用一次加入所有的社交媒體,而是選擇一個能搭配你自己和公司的平台。例如,若你很會照相,想和千禧世代互動,可加入Instagram;若你擅長寫文章,想和專業人士互動,則可加入領英。

3.用心經營你的社群頁面。你可能會覺得經營社交媒體很簡單,其實不然,經營社交媒體是門學問。因此,主管需用心經營社群頁面,甚至可以在行事曆上將這件事設定為例行的待辦事項,來提醒自己。

4.展現辦公室外的你。適度和大家分享你平常的生活,讓大家看到你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樣子。你是位母親、書蟲,還是吃貨?你可藉由上傳照片、推薦的書,以及說說冷笑話和大家交流。適度地分享真實自我,會使人們更願意相信你,想和你多點互動。

5.建立你關心的主題。你是位環保人士,還是是位國際關係專家,致力於提倡平等受教權?在你的社群頁面上建立你關心的主題、你的專業,並定期上傳相關資訊來豐富它們。

6.排定更新社群頁面的時程表。許多傑出的社交媒體經營者,會提前一個月排定社群頁面的內容。若你沒那麼多時間,也可以提前一個星期排好要上傳的內容。

7.和別人互動。當你讀了知名企業領導人寫的文章,不妨轉貼到你的社群頁面上;看到喜歡的留言,那就按個讚吧!這樣的互動,會讓你顯得更親切,並能累積你的人脈存摺。

8.讓你的內容多元化。分享照片、影片,或文字訊息。不同的內容,適合用不同方式分享。設法讓分享的內容多元又有趣,才能吸引大家的目光。

9.跟上時事潮流。拜社交媒體之賜,新的時事潮流隨時都會出現。跟上這些時事潮流,加入網路社群的對話,例如,發文時使用新聞時事梗、流行用語,或討論流行話題等等。

10.注意安全。在社交媒體上,主管能夠採取兩個方法保護自己。第一、在發文時保護自己。假設你想打卡,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等到你離開之後再做。如果你真的想及時打卡,較適當的做法是,避免輸入太具體的地點,最多將地點縮小到城市。

第二、在法律上保護自己。經營社交媒體時,需謹慎衡量適合分享的內容,若你有疑慮,就詢問你信任的人或是公司的相關部門。       
 
標籤. 社交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