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國人平均壽命80.7歲創新高 台北市83.6歲最長壽

國人平均壽命80.7歲創新高 台北市83.6歲最長壽


台灣醫療水準提升、重視食安、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國人近年平均壽命越來越高...
台灣醫療水準提升、重視食安、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國人近年平均壽命越來越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

內政部今公布去年國人平均壽命,全國平均為80.7歲,男性則為77.5歲、女性84歲,均創歷年新高。各縣市中,以台北市83.6歲最高,台東縣75.8歲最低,兩縣市相差7.8歲;官員認為,和西部醫療資源相對較充足,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有關。

去年全國平均壽命前兩名都是直轄市,台北市平均83.63歲奪冠,新北市平均81.37歲第二,新竹市平均81.1歲位第三;後段班則為台東縣平均75.79歲、花蓮縣平均76.59歲、屏東縣平均77.11歲。

內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鄭敏祿指出,男、女性平均壽命都是台北市最高,自北而南遞減,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台東縣與全體國民歷年平均壽命差距約5歲,原因可能與西部交通較東部方便,醫療資源相對較充足,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有關,但兩者差距和10年前比較已經縮小。

鄭敏祿說,長期來看,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去年的80.7歲和民國97年的78.6歲相比,過去10年國人平均壽命增加2.12歲,其中女性增加2.1歲、男性增加1.9歲;推測原因包括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

相較於聯合國公布的2015年全球平均壽命,台灣男、女性平均壽命都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男性多8.4歲、女性多10.5歲;但低於日本、新加坡、南韓及瑞士、西班牙等國家。

去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7萬2700人,較前年增加672人,粗死亡率為7.32‰,略增0.02個千分點。但若從可排除「年齡因素」對死亡率衝擊的「標準化死亡率」來看,去年的標準死亡率較前年減少2.2%。

鄭敏祿解釋,「標準化死亡率」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的公式,先把人口結構標準化方便各國做比較,可顯示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醫療進步多寡與死亡人數多寡、平均餘命的關聯,換句話說,醫療越進步,標準化死亡率就越低。
2018年國民平均壽命依縣市排行資料來源/內政部 製表/賴于榛記者
2018年國民平均壽命依縣市排行資料來源/內政部 製表/賴于榛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