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地瓜帶皮一起吃,瘦身、降膽固醇一次達標!


地瓜帶皮一起吃,瘦身、降膽固醇一次達標!


地瓜是人見人愛的國民美食,無論是蒸地瓜、烤地瓜,還是地瓜甜湯都好美味!地瓜本身已經含有很多營養,但如果連皮一起吃,可以攝取更多有益成分,包含膳食纖維以及「黏液蛋白」,是降膽固醇、控制體重的好選擇!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地瓜帶皮一起吃,瘦身、降膽固醇一次達標!

多數民眾吃地瓜時,都會把地瓜皮剝掉再食用,享受地瓜鬆軟、香甜的口感。相較於地瓜肉,地瓜皮長得「其貌不揚」,摸起來又有些粗糙。不過,地瓜皮不但可以吃,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健康好處。

地瓜皮含黏液蛋白 降膽固醇護心血管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地瓜皮含有豐富的「粘液蛋白」,是一種多醣類物質,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避免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中,進而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助於預防血管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問題。

地瓜皮富含纖維 控血糖增加飽足感

而且,地瓜皮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便便成型,適量補充就可以加速排出體內廢物、毒素,同時預防便祕!另外,膳食纖維還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增加飽足感,很適合糖尿病患者、瘦身族群補充。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在流動的清水中刷洗地瓜皮,才能確實去除地瓜皮上的泥土和髒污。

除此之外,連皮一起吃地瓜,也能吃進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好處多多!假如每次吃地瓜都把外皮丟掉,實在有點可惜。當然,有些人不吃地瓜皮,是擔心外皮的農藥與髒污;因此,知道如何正確清洗地瓜皮,就顯得非常重要。

流動清水清洗地瓜 小刷子去除表皮髒汙

孫語霙營養師建議,可以準備一支牙刷之類的小刷子,或是普通的菜瓜布,在流動的清水中刷洗地瓜皮,去除地瓜皮上的泥土和髒污,尤其是表皮凹洞的部分要特別仔細清潔。

別忘了!一定要在流動的清水中刷洗,不能只是浸泡在靜止的水中,以免讓刷洗下來的髒污,再度附著在地瓜皮上。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控制糖尿病、控制體重,以及改善便祕的人,都很適合吃帶皮地瓜。

連皮蒸煮地瓜 保留營養更健康

將地瓜皮徹底清洗乾淨之後,就可以安心享用美味!另外,孫語霙營養師提醒,連皮一起吃地瓜,雖然可以保留比較多的營養素,但也要避免長時間高溫烹調,以免營養物質流失。建議善用蒸、煮的方式料理,才能吃得健康又營養!

帶皮地瓜纖維多 易脹氣不適合吃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控制糖尿病、控制體重,以及改善便祕的人,都很適合吃帶皮地瓜。不過,孫語霙營養師指出,地瓜皮的纖維含量較高,容易刺激腸胃、產生氣體,因此容易脹氣的人就不適合連皮一起吃地瓜,以免肚子痛或脹氣更嚴重!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容易脹氣的人不適合連皮一起吃地瓜,以免肚子痛或脹氣更嚴重!

帶皮地瓜搭配水分 才能真正解便祕

若是常常便祕的民眾,吃帶皮地瓜時則要搭配充足的水分,否則光有膳食纖維而水分不足,還是無法促進腸道蠕動,最後不但沒有舒緩便祕,還會使得糞便更乾、更硬。

小地瓜等於半碗飯 聰明代換真健康

除了以上注意事項,別忘了還要與白飯適度代換!地瓜與米飯一樣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屬於主食類,而一個小型地瓜(110公克)約等於半碗白飯(100公克)。有減重、控制血糖需求的人,吃白飯和地瓜的時候記得相互代換,才不會過量攝取。


©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正餐可用1~2個小型地瓜取代部份精緻白米飯,可以吃進更多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

另外,孫語霙營養師表示,地瓜是全穀類食物,對健康很有幫助,因此一般人吃飯時也可以搭配地瓜。比如,將切塊的地瓜與米飯一起蒸煮,做成地瓜飯,或是一餐用1~2個小型地瓜(約110~220公克)取代部份精緻白米飯,可以吃進更多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又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