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想到要上班,就萬念俱灰、心好累?對抗周日憂鬱夜,你該做的事


想到要上班,就萬念俱灰、心好累?對抗周日憂鬱夜,你該做的事








各位聽過「海螺小姐症候群」嗎?

「海螺小姐」這部日本國民動畫的播出時間,為每周日晚間 6 點半。有些人覺得「海螺小姐」象徵周日的尾聲,一看到電視開始播放動畫就憂鬱地想著:
「啊啊,周日也到了尾聲呢。明天真不想去公司〈學校〉∼真不想工作〈上課〉∼」

這種現象就稱為海螺小姐症候群。我的朋友當中,還有人在周日早上(8 點 ∼ 9點)打開電視,陪小孩看「假面騎士」或「光之美少女」時就開始憂鬱了。真早!

以前這種現象也困擾著我。不過,自從我開始採取某種做法後,周日的晚上就不再令我憂鬱了。

為什麼周日的晚上令人憂鬱?


假如你是因為「不想工作」,那就沒辦法了。至於我則是 害怕潛伏於周一的「看不見的敵人」,所以才會每到周日晚上就憂鬱 。「『看不見的敵人』是指什麼?幽靈嗎!?」雖然幽靈也是「看不見的東西」,不過這裡指的是商務方面的困擾:

  • 下周的工作會不會很累人,又很麻煩?
  • 這個周末有沒有收到棘手的電子郵件?

就是因為擔心這種事,內心隱隱不安,才會一到周日的晚上就變得更加憂鬱。

將看不見的敵人「可視化」


既然如此,該怎麼做才能打敗潛伏於周一的「看不見的敵人」呢?辦法很簡單,只要把「看不見的敵人」變成「看得見的敵人」 就行了。

就是因為看不見敵人才害自己操無謂的心,既然如此,只要將敵人「可視化」就好了。

我採用的是以下兩種方法,將潛伏於周一的「看不見的敵人」,變成「看得見的敵人」:

在周日晚上檢查電子郵件


這個方法對我來說十分有效。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使用這個方法。你必須要能透過自家電腦或智慧裝置,檢查寄到公司信箱的電子郵件才行。請你趁著周日晚上,檢查寄到工作用信箱的所有郵件。

「咦咦!難得周日不必上班,誰想看工作方面的郵件啊!別開玩笑了!」

就是說啊。但是,始終害怕「看不見的敵人」,以及將敵人「可視化」並思考對策,何者的心情比較輕鬆呢?請你就當作被我騙了,先試一次看看。

趁周日晚上檢查郵件有兩個好處:

  1. 可以得知周一該做的工作你能夠掌握工作狀況,如此一來便會發現「其實那件工作不怎麼麻煩」、「只要花一周慢慢做就好」。

  2. 可預先規畫工作的進行方式只要提前查看電子郵件,即使周末接到棘手的工作,你也能預先規畫「周一的行動」。

  3. 如此一來,到了周一早上你就能立刻展開行動。

把「看不見的敵人」變成「看得見的敵人」,就能思考對抗敵人的方法,或是發現「那根本算不上敵人」而不必管它。

於是,你就可以安心度過周日晚上剩餘的時光,周一早上也能早點著手處理工作。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這個方法。假如你是「休假時想忘掉所有工作」的人,最好別勉強自己採取這種做法。

在周五做好工作規畫


「周五做好規畫,就能迎接美好的周日!」

歸根究柢, 正是因為沒先規畫下周的工作進行方式就迎接周日,周一的心情才會特別沉重 。因此,不妨在周五的傍晚,規畫下周的工作日程與進行方式吧!

規畫下周的業務日程時,記得預留 20% ∼ 30% 的緩衝時間(空白時間)。 這樣一來,就算周六、周日收到意料之外的電子郵件,或是下周身體不適(抑或提不起勁)而請假,你也有充足的時間處理這些突發狀況。

趁著周五結束前,把下周一以後的敵人「可視化」,並事先做好準備,讓自己能夠對抗「看不見的敵人」。這點很重要。老是擔心「看不見的敵人」而發愁,對心理健康也不好。將它變成「看得見的敵人」,不僅能夠思考戰勝它的方法,有時還會發現敵人根本算不上敵人,不足為懼。

近年來,商業界常可聽到「可視化」一詞。「可視化」不僅能用於企業經營,還可以用來經營我們的心靈,各位要不要也嘗試看看呢?一起讓周日晚上的世界恢復和平吧!

(本文整理、摘錄自《打造個人最強生產力》,台灣東販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