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健康

健康


1.孤單有害 社交活躍有益健康

與家人、朋友、社群保持較多聯繫的人,心靈比較快樂、身體也較健康;研究也顯示,社交活躍的人比較長壽。孤單的感覺對身心都是毒害,如果人們非自願地感到孤獨,會容易感到不快樂,在中年時健康狀況會提早衰退,大腦功能較早開始退化,因此容易早逝。

2.友不在數量多寡 而在關係深淺

我們在人群、聚會或婚姻中也會感到孤獨,所以真正重要的是:關係的「質」。高衝突的關係對我們的健康有負面影響,例如:身處爭執不斷的婚姻,可能在健康上,還不如離婚的好。而反之,在良好與溫暖的關係中,對健康就有保護作用。

根據研究,人們進入50歲時,影響他們日後的健康狀況的,不是膽固醇高低,而是他們對目前所在關係的滿意度。意思是說,在50歲對關係擁有最高滿意度的人,在80歲時是最健康的一群。顯然,親密的關係能減緩老化帶來的生理與心理衝擊。

3.良好關係不只保護身體 也保護腦力

研究顯示,是否能在年老時感受到仰賴與信任另一方,對於腦部健康有重大影響。80幾歲的老先生若能感覺到有可以依靠的對象,他的記憶力就能更長時間地保持清晰;反推之,若老先生沒有這種感受,他就可能提早面臨記憶力衰退。

從這個75年研究結果所得的智慧,在在說明了關係的重要最快樂健康的人是與家人朋友擁有親密關係的那些人。只不過,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維持關係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如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也曾說過,人的煩惱都是從人際關係而來。




「美好人生建立在良好關係上。」威丁格教授在結語強調著,雖然不容易,但是卻值得我們投入精神時間。不論你現在是254060歲,問問自己,除了追求工作成就,你是否也想開始打造你的美好人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