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如何找到聰明人當朋友

如何找到聰明人當朋友

一位女生來找我諮詢創業問題,旁邊有位男伴,在我跟這位女生溝通中,這位男生偶而會插嘴幾句話,雖然有點不禮貌,但他的意見很得體,猶如畫龍點睛,在替我們下重點,所以溝通的非常順暢與很有效率;他們離開前,我跟這位女生說:「你朋友是幹嘛的?很厲害喔!」看得出來他們兩個都很滿意我今天的建議,尤其是最後那句話。

【有沒有高智商,幾句話就可以看出】

不是每個旁觀者都這麼厲害,大部分的時候,我比較常會遇到白目的人,在旁邊忍不住要插嘴,但是說的卻都是廢話,甚至有不得體的話,不禮貌,沒大沒小;還有的是很無厘頭的話,把我的談話節奏都打亂了,這些都是智商問題。

一個人有沒有高智商,幾句話就可以看出,但是情商就不是這麼看了,情商是有時間性的,不發作時是正常人,一旦發作就變成精神病患了!(別笑!很多人都這樣子,也許你就是了!)...

跟聰明人談話很有效率,共事也不會搞一堆烏龍,分辨一個人的聰明與否,在我們人生變成是一種技能了,讓我來談一下怎麼分辨聰明人的一些觀察標準。

【看他對事情的認知能力】

我們每天每分每秒都在面對人事物及資訊,哪一件事情事該不該深入探討,該如何探討,或者是不用在意,理都不用理,就需要很敏銳的認知能力。

認知能力,就是對於認知的認知關於知識的知識,簡單來說就是對於自我行動的認知過程的思考。認知能力強的人,通常表現是學習能力很強, 總是能夠在面對問題時快速的自我思考和自省後產生出優化過的學習策略。

認知能力強的人懂得利用自己的認知能力的優勢和已有知識框架來調節和評估新知識的攝入,這些人能夠很快的把新知識融入到已有的知識當中。

【看他有沒有邏輯能力】

邏輯能力跟認知能力不同的是「引用與預測」,那是經過「這個」思維跳躍到「那個」的一種聯結性認知。

如果兩個人的邏輯思維能力均等,雙方交談時只需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心照不宣了,根本不需要每一步都講一遍,常常跳說下一步,溝通速度很快。

跟聰明程度相仿的人交談起來,談話的節奏是很舒適的,邏輯上也能很自然的過渡。但是如果兩個人節奏差別過大,就會有雞同鴨講的難受感。

【看他是否有強烈好奇心】

你有沒有發現一個聰明人,通常是對生活中各種事情充滿了廣泛的好奇的,也正是這種好奇,讓他有更多的機會獲得新的知識。
好奇心和聰明程度是個雞和蛋的情況。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再強,如果好奇心不夠,那他也不會去瞭解各種新東西;而如果一個人缺乏對事物的廣泛瞭解,他就很難看到那些自己不理解的東西,也就不容易產生較強的好奇心。

【看他是否會替他人著想】

如果你講的話讓別人聽不懂,不是別人笨,是你不會講話;真正聰明的人是可以用簡單的語言去解釋複雜的問題。

我們是否經常看到一些專業人士解釋專業的問題,他們很熱心,很誠懇的花好多時間講解一番原理,列出各種外行人很難看懂的公式、推導過程和專業術語,自己解答的很辛苦,聽者大多沒看懂,雙方都不開心。

很聰明的人,懂得換位思考,能夠從對方角度分析和評價自己的表達,所以在解釋專業問題時會刻意避免使用別人可能聽不懂的大詞、黑話和專業用語。

【看他對於觀點的態度 】

常常有人要我發表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我知道人家在考我,正常時我不會發言,而會故意反問「我正要請教你呢!」

真正聰明的人往往敢於說出「這一點我真的不懂」,而真正不聰明的人最喜歡說「這種事情我最清楚了」;作人要誠實,對於自己不瞭解的領域還是少發表觀點,如果不自卑又合必害怕被人家看不起?

這方面涉及到情商、面子, 在什麼情況要收斂峰芒,表現謙卑,這其實是換位思考能力的一種側面體現;說起來不難,其實大家都會說,但是自身做起來的時候真的還滿難的 。

【看他對於別人的態度 】

我交朋友一定要注重他是否「善良」,一個人是不是善良,是很重要的人格。當然,善良並不代表聰明,實際上,很多善良的人都不夠聰明,那叫作單純。

他跟你很好,不代表這個人很善良,要看他對待所有人的態度及方式,尤其是熱戀中的情侶,最容易看不清楚對方是否善良。

善良,其實是對於別人的態度,就是說他是否能夠幫助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觀念,聰明不是佔人家便宜,是懂得分享,常常用分享的方式與他人達成共贏的局面。若不懂得分享的話,那叫作自私自利。

聰明人會讓你感動他的善良,他很善解人意,他很厲害,看事情很敏銳,作起事情很有效能,統合來說,聰明的人一定有很成功的事業成就,跟聰明的人在一起,感覺是很棒的,也是幸福的。

轉載自 吳建宏的領導修練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