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醫生親身實證 7天年輕20歲

醫生親身實證 7天年輕20

康健189/醫生親身實證 7天年輕20

http://www.cdnews.com.tw/upload/201408/10/102869258.jpg

【作者╱黃惠如】
 看起來年輕10歲,一般人努力點勉強裝得到,但要年輕20歲,就算靠非凡的毅力也不一定能辦成。
 醫學博士、乳腺癌的專科醫師南雲吉則在他每一本書上,都有before(前)/ after(後)的照片,37歲時的他看起來老氣沈悶,現在年近60歲的他看起來卻像30幾歲。經過自己實證的健康新觀念寫成書後,在日本引起轟動,也是日本電視節目的常客。
 南雲在30幾歲時,身高173公分的他,因為熬夜、抽菸、暴飲暴食,體重高達77公斤,腰部囤積了厚厚的脂肪,只要稍微操勞,就會心律不整。由於父親、祖父都是因為心臟病病倒,他想再怎麼努力工作,也會因為心臟病發而早逝,無法享受餘生。讀了許多文獻,也親身試了許多方法後,終於成功瘦身,腹部平坦,甚至皮膚愈來愈好,血管年齡也回到26歲、骨骼年齡28歲、腦年齡38歲,連自己都感到驕傲。以下是南雲博士接受《康健雜誌》獨家專訪,分享他多年來實踐的獨門年輕術。 
 南雲流重返年輕術1肚子餓到咕嚕叫才吃
 南雲解釋,如果沒有進食,胃會分泌飢餓素(ghrelin),這種荷爾蒙能刺激大腦,分泌生長荷爾蒙,而生長荷爾蒙會分解內臟脂肪供身體的能量,當內臟脂肪所剩無幾時,就會開始分解積存在皮膚下的皮下脂肪,使皮膚達到回春的效果。
 另外,被稱為長壽基因的去乙醯化?sirtuin)也是在空腹時,肚子餓得咕嚕叫,會被發動。去乙醯化?增多,會掃除血液中壞的膽固醇(LDL),也會讓皮膚光滑,皺紋減少。
 餓得咕嚕叫,最明顯的效果,就是瘦身。
 為Dr.南雲七日瘦身術》寫序的長庚醫院腦脊髓醫神經外科臨床教授張承能,一邊寫序,一邊力行書中原則,不到半個月,就瘦了八公斤。
 不過,南雲更進一步,每天只吃一餐。一開始是因為有時早餐沒胃口,吃了午餐後,下午手術常昏昏欲睡,久而久之只吃晚餐,竟發現身體狀況更好。
 很多人懷疑,一天吃一餐會不會傷胃?南雲解釋,非但不會,
反而讓胃更好。一天一餐使得空腹的時間愈久,身體愈能修復消化道黏膜。例如,胃潰瘍的患者醫生要他們禁食一週只打點滴,通常就會痊癒。
 南雲流重返年輕術2不做劇烈運動,走路就好
 他30幾歲暴肥時,下定決心要減肥,加入健身房拚命運動兩個月後,體重竟暴增10公斤。 
 南雲後來領悟出,身體能量代謝分為基礎代謝和運動代謝。運動代謝時,會燃燒蓄積在肌肉裡的肝醣,血糖值就會下降,人就會感到飢餓,因此運動後吃更多。也就是,「激烈運動會胖更多,給身體更大的負擔,」南雲對《康健》解釋。但並不代表完全不運動,南雲博士實踐的是用競走的方式走路,一天40分鐘,就能獲得需要的運動量。
 他每天從家裡到車站5分鐘、下車後到公司5分鐘,在地鐵裡只站不坐10分鐘,來回加起來就做了40分鐘運動。而且健走時,請像大明星一樣,很有架勢地抬頭、挺胸、縮腹快步迎風而行。搭地鐵站著不坐也有方法。南雲建議,盡可能不拉吊環,感覺像衝浪一樣,用雙腳保持平衡,也能訓練雙腿的肌力。
 南雲流重返年輕術3不要熬夜,10點前入睡
 睡眠也能回春。睡眠的黃金時段是非快速動眼期(non-REM),在非快速動眼期睡覺,會分泌生長荷爾蒙。生長荷爾蒙可以分解內臟脂肪、製造肌肉,也能吸收黑色素,修復皮膚。
 每天晚上10點至2點,就是非快速動眼期,如果熬夜,例如2點才睡,就算睡飽7小時,也不能指望會分泌生長荷爾蒙發揮作用。只是,多數人也知道不熬夜對身體好,只是很難做到。
 南雲的祕訣是,早起,才能早睡。他回家後,就不再煩惱工作,將身體轉到副交感神經運作的頻道。晚餐後,不看電視、不看書也不看手機,關掉大燈,讓房間漆黑,戴上耳塞,準備入睡。早上起床後,馬上沐浴到晨光下,讓血清素規律運作。
 南雲接受《康健》邀請,將在「熟齡大未來論壇」演講,到時讀者可親眼看見「南雲流」年輕術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