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防流感小偏方 

防流感小偏方 吳明珠:菊花枸杞茶

華人健康網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華人健康網 –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這波流感來勢洶洶,讓許多人膽顫心寒,深怕自己也捲入其中。中醫師指出,提高免疫力是對抗流感的基本方法,除了要注意保暖外,平日可多用菊花枸杞茶飲潤肺補氣,或是多按壓足三里,以及合谷丶迎香等3穴道,緩解久咳不癒症狀。
菊花(右)、枸杞(左)入茶飲可用於治療風熱感冒、頭痛眩暈。
菊花(右)、枸杞(左)入茶飲可用於治療風熱感冒、頭痛眩暈。
潤肺補氣 防治疫癘之氣
吳明珠中醫師指出,中醫將感冒分兩種,一種是普通感冒,一種是時行感冒。時行感冒即是西醫所講的流感,具流行性,由感染疫癘之氣而起,可隨口沫經空氣傳播,入侵人體,透過中醫的藥方、藥膳,可達到潤肺補氣,溫和的治療效果。
雖然流感由病毒引起,但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調整身體免疫機能。包括:飲食方面要盡量清淡而富有營養,切忌吃生冷寒涼食物,煎炸辛辣要避免,也不要盲目節食,注意營養均衡,可多加入葱頭、蒜、薑、醋等調味。
藥膳茶飲部分,可選菊花枸杞茶飲,本身具有有疏風清熱效果,可緩解頭痛及眼睛乾澀;另薄荷爽喉茶可以清肺化痰、生津止渴,緩解咽喉腫痛、聲音沙啞的症狀。或是在茶飲中,添加陳皮等潤氣補肺藥膳。
《菊花枸杞 具散風清熱》
做法:
1.將菊花及枸杞子洗淨備用。
2.菊花跟枸杞子以熱水沖泡入味後依個人喜好酌量加入冰糖或是蜂蜜即可。
功效:具有散風清熱、平肝明目效果,可用於治療風熱感冒、頭痛眩暈。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要預防流感,充足睡眠很重要的,最好能在晚上11時至早上7時睡覺,另平日要穿足夠衣物,避免受寒。氣管較差的人,最好用頸巾保護頸部,加強保暖效果;而久咳不癒者,可多多按壓足三里等穴道養生。
《按三穴道 調整免疫力》
足三里穴(如圖)可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
足三里穴(如圖)可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
1.足三里:
位置:膝蓋外下方凹陷處往下3寸(4指合併的寬度)。
功效: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
合谷穴(如圖)可鎮靜止痛,通經活絡。
合谷穴(如圖)可鎮靜止痛,通經活絡。
2.合谷穴:
位置:在大母指和食指的虎口間。
功效:可鎮靜止痛,通經活絡,清熱解表,增加身體抵抗力。
迎香穴(如圖)具有疏散風熱,可治療鼻塞功效。
迎香穴(如圖)具有疏散風熱,可治療鼻塞功效。
3.迎香穴:
位置:在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
功效:具有疏散風熱、宣通鼻塞的功效,可治療鼻塞。
【中醫師小叮嚀】:在流感流行期,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多喝水,可服用增強免疫力的藥膳,或請教中醫師調配預防流行性感冒的中藥處方,就可以讓自己及家人降低流行性感冒所造成的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