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脾氣與命運的關係,太重要了!

脾氣與命運的關係,太重要了!

large


內置圖片 1      呂布在徐州權力學中的小三角關係裡,以擁有的籌碼而言,搶了徐州城之後的呂布,兼有陳宮這個謀士,他原本會是最有機會冒出頭的英雄。

      可惜呂布太缺乏原則,也缺乏長遠的眼光,生命沒有任何真正的願景。他一生的都被慾望與自大的脾氣所左右,以致於他在權力的三角學上左右搖擺,一會兒投靠劉備、一會兒又是袁術、一會兒又是曹操。他一生的的腦筋與精力都花在像轅門射戟這種小聰明上。

      呂布的一生都在做短線操作,他只想快速地搶到地盤、得到財富,這些慾望,使他失去了判斷誰是主要敵人、誰是次要敵人的能力,錯誤連連。這使得呂布最後變成一個不可信任的對象,沒有人願意與他合作。只好在徐州權力三角習題的競爭上,在別人的合縱連橫之下落單,漸漸居了下風。

      呂布一身本事,在三國時代全部都是缺點,可是呂布如果生在現代,那他的很多缺點都會化為娛樂版上的優點。好比說他和貂蟬的愛情,正是絕佳的緋聞題材;他的英俊、帥氣、好身手可使他成為天王;他愛錢如命,收入排行榜絕對會居高不下……這種種都足以炒作新聞,讓他常保『話題王子』超級巨星的地位,可惜呂布生錯時代走錯行!

      縱觀呂布,當是能文善武,頗得人心,亦有容人之雅量及見地,又無割地稱王的野心之人,而他最後的覆滅的悲劇,實在是源自於他自身弱點的一個性格悲劇,頗可為之一歎。又其一生行無大惡,親信小人,屈殺賢良,目無君上的罪名一個沒有,真要指責也許只可以指責他和董卓婢女私通這個事,其他諸如攻城略地之所為,也不能指責為惡行。
  最主要的一點,《三國演義》上借張飛之口說他是反覆小人,「三姓家奴」,只不過真要是說起反覆小人,恐怕他絕無資格與大耳公劉備先生比肩的。
  大耳公劉備先生先是在公孫瓚手下,因為陶謙給了他四千兵他就棄公孫投陶謙,然後佔了徐州,後來又投靠了呂布,再接著是反攻呂布轉投曹操,而後又反攻曹操轉投袁紹,再去投劉表,用劉璋給他的兵馬圍攻成都,劉璋最後要在孫權的保護下才能安度餘生。劉備至少是「七姓家奴」,呂布連他的一半都及不上。根本就連和劉備評比誰更「反覆」的資格都沒有,可是現在卻因為一部《三國演義》,平白背上了一個「三姓家奴」的千古罵名,成為反覆小人的代名詞,小說家的刀筆不可謂不利。 然而現在越來越多人忘恩負義賣主求榮我們能不警惕 儘快遠離除掉身邊的小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