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臺南震災,展現臺灣社會高度愛心

臺南震災,展現臺灣社會高度愛心

除夕前一天,二月六日清晨三點五十七分,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四地震,在臺南地區造成嚴重災情;其中,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傷亡嚴重。

多數人仍沈睡在美夢中,突然間天搖地動,夢碎了!大樓人口密集,救災困難;瓦礫下埋了許多人,受驚、受傷、受難……度秒如日。

救難人員冒著危險,在搖搖欲墬的倒屋裏聚精會神、傾聽動靜,找尋每一線生機;不得已動用到大機具,還要小心翼翼不傷害到失聯者,謹慎拿捏輕重。時值華人年節,本是家人團聚的歡樂時刻,救難人員卻無法過年,必須分秒必爭、過「秒」關搶救生命。守候在旁的家屬,看著至親至愛的親人被埋在瓦礫下、生死未卜,那分著急實在很煎熬、很折磨人心。

救難人員絲毫不肯放鬆,期待每鑽一個洞,都能發現一絲絲的光芒。無奈隨著時間流逝,希望也跟著渺茫了;救難人員了解家屬的期待——最壞的打算是能見到親人的遺體;因此沒人肯放棄,堅持找到每一位失聯者……這就是同理心,也是人間之愛。

六十六歲的義消蔡重義,曾參與過九二一及高雄氣爆救難工作,平日是慈濟環保志工;這次臺南強震,他清晨四點多就趕到現場救災。連續一週投入搶救工作,搜救告一段落時,他哽咽地說,穿梭在瓦礫之間,每次聽到一點點風吹草動、似乎有些微生命跡象,大家就很振奮,但卻一次次失望。「我們盡力了,卻救不出所有人……」他邊哭邊說。

他把每一位受困者,都當成自己的親人一樣,不忍不捨,所以全心全力投入救災;這分「人傷我痛」的心,實在讓人感動!還有救難人員受傷,簡單敷藥包紮後,就重回瓦礫堆中繼續搜救……只因為在他們心中,「救人第一」。

正如《無量義經.十功德品》中,描述菩薩德行:「出生入死,無怖畏想;於諸眾生,生憐愍心;於一切法,得勇健想,如壯力士,能擔能持諸有重者。」救難人員平日接受的專業訓練,就是在災難發生時,深入第一線救人;這分不顧危險、出入生死救度眾生的心,就是菩薩心。

在寒冷的天候裏,一大群救難人員放棄與家人團聚圍爐,在第一線不眠不休、足足搶救七天半。政府與民間相關團體,也守在現場,彼此合作,盡力提供救難所需。救人的人不顧自己、關懷的人四面八方湧進,人人的心凝聚在一起,展現了臺灣社會的高度愛心。

雖然搜救結果令人心痛,但這分至誠至愛的人性之美,令人感動。悲智雙運,發揮光熱,膚慰心靈創傷。

地震發生在清晨將近四點時,精舍已經敲板,大眾如常到主堂做早課。災情陸續傳來,志工早會後便透過視訊連線,看到臺南分會已經成立救災協調指揮中心。

臺南慈濟志工同樣經歷強震、驚魂未定,有些人家中也受災,但大家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啟動關懷,有人到靜思堂集合、有人直接趕赴災區膚慰。

因為「悲眾生的悲、痛眾生的痛」,他們無心過年,連日在災難現場陪伴家屬、提供飲食照顧救難人員的體力;也到醫院關懷傷患,或是在殯儀館日夜輪班,挺起肩膀讓罹難者家屬宣洩、依靠……

花蓮本會成立總協調中心,將毛毯、汽化爐、福慧床等物資集中送往災區。各地志工也前往臺南支援,接力付出,關懷投入救災的年輕阿兵哥,安定他們的心。慈濟人醫會也駐站服務,中醫師為心力交瘁的家屬按摩、治療,舒緩身心。

人生無常,國土危脆。災難發生時,需要每個人愛的付出。二月十二日罹難者頭七前夕,慈濟舉辦「安心祈福會」,凝聚人人的虔誠——但願出現奇蹟,能找到失聯的人,也為罹難者祈禱,祈求臺南、臺灣平安。

地震讓許多人飽受驚嚇,甚至家中受損。慈濟人分成一百多條路線,到玉井、永康、安南、歸仁等地區家訪關懷,了解住戶損失情形,以及需要經濟補助或心靈撫慰,作為後續長期協助的重點。

建築物傾毀受損,可以重建;但看不見的心靈創傷,需要長期陪伴。希望社會大眾以「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同理心,持續給予關懷;人人發揮生命的光與熱,溫暖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