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彭麗媛及習近平情史

彭麗媛及習近平情史

彭麗媛15歲考入山東藝術學院中專部,18歲參軍到總政,後考入中國音樂學院聲樂系,攻讀大專、本科直至研究生,獲碩士學位(我國聲樂專業最高學歷)。

她是國家一級歌唱演員,全國政協委員。20餘年的舞台生涯,彭麗媛為什麼總是光彩照人,有什麼秘訣?她坦言道:“這跟我的家庭有關,如果我的婚姻不幸福,心有磨難的話,我能有這個光彩留給大家嗎?”對於事業和家庭,彭麗媛的態度很鮮明:“一個女人,事業和家庭都很重要。

若叫我為事業,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覺得不可以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靜的港灣。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樣,是一個普遍的家庭,是一個幸福的家庭。”

彭麗媛原以為自己熟悉農​​村生活,吃過不少苦。可未想到,習近平經歷過的生活比她更苦。習近平出生於1953年6月,祖籍陝西富平。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習仲勳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政務院文教委員會副主任。

“文革”中,習仲勳是第一批受衝擊的幹部,而這個家庭也是“文革”中被沖擊的第一批幹部家庭之一。1969年1月,習近平插隊落戶到陝西省延川縣一個名叫梁家河的小山村,直到1975年回北京上大學。
習仲勳習近平父子
 
大學畢業後,習近平被分配到國務院辦公廳,擔任耿彪同志的秘書。在陝北農村時,當地的老百姓有空就愛跑到習近平的土窯裡,聽他侃大山。習近平給父老鄉親講大山外的世界,講古今中外的事。村裡人深深地愛上了他,老老少少都喜歡找習近平聊天。
習近平前妻


習近平酷愛學習,白天幹一天活,深夜還要在煤油燈下讀書,讀那些磚頭一樣厚的書。1972年8月,習近平作為知青積極分子,被延川縣抽調到馮家坪公社趙家河大隊搞“路線教育”。1973年冬天,習近平任梁家河大隊黨支部書記。

他帶領社員到寨子渠打壩,當時天寒地凍,打壩的河渠裡冰塊很厚,不處理掉,壩基不穩,春天一融化,壩就塌了,會勞民傷財。工地上,習近平做了下渠挖冰塊的動員,可是寒冷刺骨,社員們沒有行動。

習近平二話不說,第一個跳進冰水裡往外搬冰塊。幹了一陣,群眾感動了,紛紛脫掉棉襖、棉褲下水幹了起來。習近平帶領社員們日夜奮戰,給村裡打了十幾個土壩,治理了好幾條爛溝。

習近平還給社員們大辦沼氣,解決燒柴問題。當時,陝西省政府有關部門曾專門到梁家河召開推廣現場會。1975年,習近平被推薦上清華大學,臨走時,家家戶戶都請他吃飯。走的那天,全村人都沒上山幹活,排了很長很長的隊送他上路,送了十多裡,社員們還在送。

習近平哭了,說:“你們對我這麼好,我不想走,就在這裡扎根農村一輩子吧。”一個和他非常要好的青年農民大聲對他吼:“你快走,你上了清華大學,我們就有條件去北京,要不然去北京沒有人管我們的飯。為了我們將來看北京,你非得走。”之後,送行的社員才依依不捨地回去了些。

但十幾個年輕人一直步行60華里送習近平到縣城,晚上又一同擠在國營旅館的一間平房裡打地舖睡。第二天,習近平帶著社員們到照相館照了紀念照。那是山裡人第一次照相,用了5.50元錢。習近平付錢時,社員們不讓,你三角他五角就湊夠了。很多人認為,作為高幹子弟的習近平身上卻有一種“平民情懷”,這或許與他的經歷有關。

有的人朝夕相見相知甚淺,有的人初見一面就相見恨晚。彭麗媛和習近平就屬於後者。本來,彭麗媛最不喜歡那種媒妁之言介紹式的戀愛婚姻。她想像中的愛情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浪漫。在她的心靈深處,意中人既有清貧的書香之氣和質樸無華,又有寒門天才的自信與傲骨。

然而,她自己也沒料到,命運安排給她的伴侶卻是一個高幹子弟。1986年底,朋友給彭麗媛介紹了個對象添加學習微信號hpsxy1688。當聽說此人在廈門工作時,彭麗媛說:“兩地分居怎麼辦?”她本不想接觸,但聽朋友說此人“出類拔萃”時,才答應見見面。

當時彭麗媛已在歌壇擁有一席之地,且是解放軍總政歌舞團國家一級演員。早在1982年她就已參加中央電視台第一屆的春節聯歡晚會,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獲得滿堂彩。

見面當天,彭麗媛故意穿條大軍褲到朋友家中。她有意考驗一下對方是否只重外貌。一見面,彭麗媛心灰意冷,對方土裡土氣不說,還非常顯老。誰知那人一開口就吸引了她。

他不問“當前流行什麼歌”、“出場費多少”之類,開口便問:“聲樂分幾種唱法?”彭麗媛回答後,他又問:“很對不起,我很少看電視,你唱過什麼歌?”

“唱過《在希望的田野上》。”他“哦”了一聲,“這歌我聽過,挺好的。”也許這就是心有靈犀。女友在樓下喊她,她沒有走。她不僅同他談了很久,還和他約定了下次“不見不散”。

彭麗媛說:“當時我心裡一動——'這不就是我心中的他嗎?他純樸又很有思想。'後來他告訴我,'和你相見不到40分鐘,我就認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第二次握手,兩顆心更加被對方強烈地吸引著。他為她的執著、純樸、善良而傾心;她為他的深刻、坦誠、頑強、也為他的事業心而傾慕。

習近平坦誠地告訴她:“我從事行政工作,很可能一天十幾個小時都不能顧及家。”彭麗媛說:“事業搞好了,家庭才能搞好,兩者相輔相成。”談歷史,談現在,談中國,談國外,談生活,談追求。

臨別時,他深情地對她說:“雖然我們都受過很多苦,但是我們都保持了原有的純真和善良,希望再次相見……”

結婚這麼多年來,他們總是聚少離多。習近平先是從廈門市副市長崗位上調任閔東寧德地委書記,後調任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2002年11月又調任浙江省委書記,2007年3月,任上海市委書記。

重任在身,他不能常常回北京來;而彭麗媛的工作單位在北京,也不能常常到丈夫身邊去,兩人一直過著當代牛郎織女的生活。

可做丈夫的從不挑理兒,相反,他在生活中總是對彭麗媛說:“國家培養你那麼長時間,尤其是部隊培養你那麼多年,已形成了這個狀況——許多觀眾都離不開你,我不能讓你為了我馬上離開舞台,那樣也太自私了。”彭麗媛很少對家庭付出​​,而習近平也要求不高,所以他們結婚後,心態一直都是平衡的。

他們工作性質不同,但相互之間總能找到契合點。他搞行政,她當歌手;他研讀政治、哲學書籍,她博覽藝術、文學作品。

習近平對彭麗媛不僅有丈夫的體貼和照顧,還有著師長般的關懷。“或許是年齡差距的緣故,他待我如同小妹妹。我認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稱職的丈夫,女兒心目中最稱職的父親。

彭麗媛拿到碩士學位那天打電話告訴習近平,“是嗎?”電話那頭是習近平不緊不慢的聲音:“你趕緊回來吧!”彭麗媛問:“怎麼不祝賀我?”他說:“有什麼好祝賀的?我這裡有一大批碩士,還等著分配工作呢。”

彭麗媛頭一回到福建探親,才體驗到南方過冬沒暖氣的滋味。回到北京,她就惦記著給近平做一床棉被。街上賣的尺寸小,近平個子高,蓋不住腳。她想起山東老家的棉花好,特地叫媽媽用新棉花做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被。正巧她要外出演出,添加學習微信號hpsxy1688先去東北,最後回到福州,她就背上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瀋陽、長春、鞍山,走一路背一路。搭乘瀋陽——福州的航班時,有兩個旅客指著她的大被子打起賭。

一個說:“這人像彭麗媛。”一個講:“笑話,彭麗媛能背著被子到外地演出嗎?不信咱倆打賭!”同行的演員看著彭麗媛戴著墨鏡,扛著被子的滑稽樣更是一路取笑個不停,可她依然笑著說:“我彭麗媛就不能為丈夫扛回被子?!”到了福州,彭麗媛抱著被子顛簸了300多公裡才到寧德。當時,習近平還在寧德當地委書記,他蓋上了新被子,連聲說好。

因為晚育,彭麗媛的女兒比妹妹的孩子還小。1992年,彭麗媛臨產的日子裡,習近平也不能陪伴她。為了工作,他依然三天兩頭下鄉。那段時間寧德地區遇到強颱風的襲擊,習近平去了抗洪搶險第一線,整整三天三夜都沒回家,更不用說到醫院探望彭麗媛和孩子了。

說起孩子,彭麗媛非常動情:“當初,我希望生個兒子,近平卻希望生個女兒,結果還是他如願了。

看著他和女兒在一起時喜滋滋的模樣,我怎能不樂在其中?女兒很像他,也和他最親。我帶她時,她老是調皮搗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她就乖得像只聽話的小貓。”他們的女兒小名叫木子,大名習明澤。“希望她將來清清白白地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說完,彭麗媛露出了母親的滿足與自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