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中秋多脹氣 中醫穴位加茶飲改善

中秋多脹氣 中醫穴位加茶飲改善

  • 倍 保鮮 時間 各種 食物 乾果 蔬果 零食 餅乾 等 再 ...
  •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9月23日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3日電)
    每年中秋,總有許多民眾因腸胃脹氣不適就醫,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楊紓怡說,除改變飲食習慣,可藉由穴位按摩及茶飲,輕鬆改善症狀。
    楊紓怡今天表示,若脹氣位置在肚臍下,可能因腸子蠕動狀況不佳所引起,先處理排便問題;如脹氣位置在肚臍上,可能是進食習慣及消化能力不佳所引起,如吃太快、吃飯配話、情緒壓力、腸躁症等都是加重胃脹氣元凶。
    因此,面對胃脹氣需從生活細節改變,包括不要暴飲暴食,每一口食物多咀嚼20下;減少產氣食物攝取,如豆類製品、地瓜、花椰菜、牛奶、可樂等;少攝取不易消化食物,如米糕、湯圓、粽子、年糕等;餐後多散步。
    另外,也可藉由穴位按摩,每次按30下,有症狀就可以按,以指腹輕輕按摩即可,消除腸胃脹氣,包括「內關穴」位置在腕橫紋上2吋(3橫指)。「合谷穴」位置在虎口處,於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兩條筋的中間位置。「天樞穴」位置在肚臍兩側2吋(3橫指)處。
    楊紓怡指出,可搭配中藥茶飲來消脂助消化、除脹氣。「輕盈紫蘇飲」成分為紫蘇葉2錢、山楂2錢、烏梅1錢;「窕窕順暢飲」成分為決明子1.5錢、陳皮2錢、玫瑰花1.5錢,均以500CC熱水煮滾即可飲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中秋節適逢秋天,氣候宜人,適合全家團圓烤肉;但是專家提醒,烤肉有三大地雷,包括多致癌物質、易消化不良、營養不均衡等,吃太多身體恐怕受不了,記得搭配高膳食纖維、高維生素C的蔬果一起吃,如當季的奇異果、柚子、鳳梨,才能輕盈健康無負擔過佳節。
    烤肉也要追求均衡飲食 蔬果不能少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劉珍芳教授強調,烤肉是一高溫烹調的過程,食物容易過度氧化,尤其肉類帶有高蛋白質及高油脂,經過炭烤會出現變性,產生多環芳香烴化合物,而香腸、熱狗等含有亞硝酸鹽加工製品,搭配肉類、秋刀魚及蝦貝類等含胺類食物一起吃下肚,則會變成亞硝胺致癌物,雖然一年可能只烤幾次肉,但一餐烤肉吃下來,不僅加重身體的負擔,還會加速細胞老化程度。
    吃下過多肉類,不但增加油脂、熱量的攝取,容易造成脂肪堆積,而蛋白質攝取過多,更增加腸胃、腎臟負擔,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祕或有害物質停滯體內等各種問題;只吃肉不吃菜的烤肉習慣,也會營養不均衡。劉珍芳教授也建議,烤肉注意3大點,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1) 食材選擇要多元化,除了肉類、海鮮外,蔬菜一定不可少。
    2) 縮短燒烤時間,不容易熟的食材可先川燙、蒸煮,烤肉時使用鋁箔紙可加速傳熱,並隔絕食物直接接觸炭火,就能降低致癌物傷害。
    3) 搭配蔬菜與水果,尤其是優先選擇含高膳食纖維及酵素的水果,可幫助消化、舒解脹氣,並促進排便。
    搭配蔬果、自製沾醬好健康
    像是當季的奇異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E、多酚類等抗氧化物質,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且獨有的奇異酵素可幫助分解蛋白質,使胃部排空更快、舒緩脹氣,其高膳食纖維有助排便更加順暢,縮短廢物停留體內的時間,告別無肉不歡的罪惡感,也能增進腸道益菌生長,維護腸道健康,進而強化身體抵抗力。
     
    劉珍芳教授表示,選擇瘦肉片、花枝、蝦仁等食材,包裹青椒、甜椒、杏鮑菇、絲瓜,或蕃茄、鳳梨、奇異果等蔬果,製成蔬果海鮮肉串,沾醬利用醬油、黑醋、糖、新鮮檸檬汁自製,吃下肚同時攝取多種維生素及膳食纖維,更能增加飽足感,吃烤肉也能很健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