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感人親情小品 — 父愛的速度

感人親情小品  父愛的速度


那年我讀高二,正是需要加速的時候,卻因成績的下滑和老師的忽視,自暴自棄。

我無意中參與了一場巷戰,並不知道打架的目的是什麼,只知道發洩似地衝上去跟一幫人亂打,打到別人都跑走了,我站在一個被打昏過去的男生面前,竟挪不動腿,被路過的老師當場捉住,扭送到校長室,而校長,只瞥一眼我劣跡斑斑的違規記錄,便擺擺手說,你回家去吧,以後,也不必再來了。

我就這樣神思恍惚地收拾了書包,被老師遣送回家,走到家門口,看見父親在院子里滿頭大汗地劈柴,我才突然想要逃掉,卻被父親抬頭叫住了,我茫然地將一張勒令退學的通知遞給他,他看了許久,才嘆口氣,說,你在家先學習,晚上跟我去校長家坐一坐。

平生沒有求過人的父親,將給我攢好的下學期的所有費用,提前支出來,換成名牌酒和茶葉,趁夜色帶我去校長家。 
父親明顯地有些緊張,他在一次車禍中被撞瘸的右腿,走起路來愈加艱難,在樓道裡,我跟在父親身後,看他虛胖的背影在欄杆上划過,偶爾我輕咳一聲,會驚得他微微一怔,隨即小心翼翼地四下張望一番,確定沒有人看到,他這才繼續順著牆根前行。

終於敲開校長家門的時候,父親已是滿頭大汗,校長開門看到神情謙卑的父親時,先是一愣,隨即瞥見低頭縮在後面的我,這才明白過來。

勉強讓我們進去後,校長並沒有因為父親在,便多麼客氣,他只是幾句話,便將我重新回校的希望捻滅了,但父親一直微笑地聽著,點頭附和著,又幾近低聲下氣地反覆求校長寬容,給孩子一個讀書的機會,一旁的我,在繚繞的煙霧裡聽著,突然很想衝出去,再不回頭。

但還是跟父親挨到了最後一分鐘,起身要走的時候,校長很堅決地要把提來的東西,讓父親拿回去,父親卻在他轉身去提的那一瞬間,拉起我衝出門,校長緊跟出來,父親如一頭矯健的小鹿,在校長的追趕裡,將那些阻擋他的荊棘和藤蔓,通通地撞開。

他那條微瘸的右腿,那一刻彷彿注入了一股非凡的力量,突然間無可匹敵,而百米常常奪冠的我,若不是父親緊緊地拉著,怕是早已被他遠遠地落在身後。

將校長甩得無影無蹤後,父親終於住了腳,扶著我的胳膊,彎腰大口大口地喘氣。片刻,他抬起頭來,無比自信地笑道:「只要留下了東西,你回校讀書的事,肯定就有希望了。」

而我,卻是在他的這句話裡,轉過身去,無聲無息地哭了。

果真像父親說的,幾天後,我便接到了回校讀書的通知,父親送我回校時,並沒有像母親一樣,喋喋不休地一路嘮叨,而我也沒有向父親保證什麼,但此後的我,卻是在心裡,將那個晚上父親奔跑的姿勢,牢牢地記下,且以同樣神奇的速度,緊咬了牙,一直跑到高考結束。

我的錄取通知書,是校長交給我的,同時交給我的,還有一年前父親送給他的酒和茶葉。

校長捶我一拳,說:「你小子記住了,你能有今天,不是因為我給了你機會,而是你父親,拖著殘疾的右腿,拚命跑出來的;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父親,有那樣讓人嘆服的速度……」

原來,父愛的速度,刻骨銘心記住了的,不只是我一個人!                                                                                              
父愛的速度!  文╱安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