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運動後痠痛 持續運動能消除

運動後痠痛 持續運動能消除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5年5月21
美國華盛頓職業足球聯隊的護理師維特‧亞伯拉罕認為,輕微運動才是最能夠舒緩肌肉痠痛的方法,運動等於是為體內進行馬殺雞。(photo by Runar Eilertsen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看相片美國華盛頓職業足球聯隊的護理師維特‧亞伯拉罕認為,輕微運動才是最能夠舒緩肌肉痠痛的方法,運動等於是為體內進行馬殺雞。

【台灣醒報記者周佳蓉綜合報導】「要紓解肌肉疼痛,就是要持續活動身體。」在健身後造成的肌肉痠痛,許多人往往以冰敷或服用消炎藥來解除症狀,然而美國華盛頓職業足球聯隊的護理師維特‧亞伯拉罕建議,最能消除肌肉痠痛的方法,就是持續做輕微的運動。

【運動可肌肉痠痛】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造成肌肉痠痛的原因有許多種,維特表示,最常見的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而突然從事激烈運動,「就連身為職業運動員的NBA球員,休息一段時間後再進行季前訓練,也免不了運動後痠痛。」除此之外,過度的伸展肌肉也會痠動,運動營養師麥特‧費傑羅以跑步為例,大腿一方面伸展以著地,而同時又收縮以保護膝蓋,「相反方向的拉扯力道,造成了肌肉痠痛的現象。」

至於消除疼痛的方法,美國華盛頓職業足球聯隊的按摩治療師利茲‧普羅卡則表示,「馬殺雞」是很好的方法,它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讓鮮血與淋巴流到疼痛部位。然而維特認為,輕微運動才是最能夠舒緩肌肉痠痛的方法,「運動等於是為體內進行馬殺雞。」維特表示,在運動的2472小時之內,持續做輕微的運動,是最能消除肌肉痠痛的方法。

「沖泡熱水澡也不失為一有效的紓解方式,」維特說,「但不建議以冰敷的方式,它只能短暫的消解疼痛。」大多民眾往往以冰敷來舒緩疼痛,雖然能暫時達到解除疼痛,但實際上卻可能阻礙了肌肉恢復的速度。

【疼痛非壞事】談到飲食的調理,費傑羅則說,「應食用富含抗氧化劑及蛋白質的食品,而能有效阻止肌肉自由基傷害,」費傑羅解釋,運動造成肌肉氧化進而導致疼痛,一般稱作自由基傷害,因此攝取抗氧化的食物能減少此類的肌肉傷害。另外,費傑羅也建議在健身後攝取澱粉跟蛋白質,能夠加速恢復受傷的肌肉組織,「而咖啡因也有相同的效果。」

「疼痛不必然是件壞事。」維特認為,除非症狀持續好幾天且情況愈趨劇烈,不然對大多數人而言,運動後的些許痠痛是正常的,直到肌肉達到穩定的狀態。就像諺語說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維特提醒,肌肉的疼痛其實意味著身體正在適應更多的活動,並處於逐漸增強的過程中,因此不必太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