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這是一個女人的繪畫作品,看到名字你會吃驚

這是一個女人的繪畫作品,看到名字你會吃驚 


花卉圖


富貴圖


葡萄圖


祿祿榮華


雙清圖


牡丹圖




七色牡丹


關於慈禧的繪事,傳聞頗多;習畫大約始於咸豐間為妃時。據《十葉野聞》所記: 那拉後久居園中(按:圓明園),且無寵,因日習書畫以自娛,故後能草書,又能畫蘭竹,皆失寵時之成績也。 垂簾當國後,仍怡情翰墨,學繪花卉,又作擘窠大字。女畫家繆嘉蕙(字素筠)入宮供奉如意館, 常與太后談畫理 ,故畫花鳥亦尚徐崇嗣、惲壽平之沒骨法。

《清宮遺聞》記載有 光緒中葉以後,慈禧忽怡情翰墨,學繪花卉,又學作擘窠大字 

慈禧畫的牡丹圖,清麗典雅,要而不繁

晚年尤喜畫松, 筆頗蒼老 。畫蘭竹,雖只寥寥數筆,然設色布格,必苦心經營,且講究對顏料的特別選用;畫何種彩花,即搗何種花汁為色。

慈禧太后還擅長畫葡萄。因為葡萄粒大又圓,隨手可成;其藤蔓屈曲,如蛇似蚓,信筆而就,易於神似。她所畫的宮體 ​​觀音像,像中朱綠隱隱疊起,衣褶間描以金粉;觀音像之上,還有梵文四字。慈禧所作書畫,中嵌玉璽,德宗(光緒)在側旁加款蓋上御用小印。入值諸臣,凡蒙賜件, 率以此為辨別 是否代筆。但傳世少見。

瀋陽故宮藏有 慈禧皇太后御筆 的朱紅色大印的 《梅花圖》和《蒼松圖》。《梅花圖》有慈禧御筆題寫的 獨步早晨  御筆 等字樣。梅花沒有上色,凜凜寒風中一大片梅花傲然怒放,梅花枝條細長,形態不一,婀娜多姿,梅花的干蒼古遒勁,畫得清雅脫俗。

據說慈禧的字寫的也很漂亮,那句大家耳熟能詳的 可憐天下父母心 便出自慈禧之手。慈禧母親七十大壽的時候,慈禧沒有時間去參加母親的大壽,就讓侍臣給母親送了很多的東西,同時,親筆寫了一幅書法,裱好後送去了,這副書法一直保存了幾代人,最後毀於文革。那是慈禧寫給母親的一首詩:

世間爹媽情最真,

淚血溶入兒女身。

殫竭心力終為子,

可憐天下父母心!
慈禧寫的  字,運筆有力流暢,矯健如游龍

慈禧寫的  字,略顯生硬,筆力有欠,可能為老年之作

慈禧寫的 福壽 二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