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台北停車位豪宅化 500萬俱樂部現蹤

台北停車位豪宅化 500萬俱樂部現蹤

  • 2015-01-23
  •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居,大不易,連停車位也「豪宅化」,由於長期面臨供不應求,現在市中心一個停車位動輒飆上500萬元。至於台北市身價最高的停車位天王,由信義計畫區的「皇翔御琚」奪冠,最新實價揭露資訊顯示,一個停車位動輒570~820萬元,足以在中南部買下1棟透天厝。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昨(22)日表示,台北市中心不少停車 位的身價已躋身「500萬俱樂部」!而「皇翔御琚」一個停車位要價動輒570~820萬元,則高居停車位行情榜首;另內湖區「菁品」一個 588萬元、大安區「青田青」要價520萬元、松山區「皇翔新天玓」要賣500萬元,皇翔的案子在「500萬俱樂部」中總計囊括2名。



台北停車位豪宅化 500萬俱樂部現蹤。圖/本報資料照片

住展雜誌昨(22)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近10年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停車位行情漲多跌少,其中平面車位10年來大漲44.27%,平均一個平面式停車位身價達277.3萬元;至於機械車位漲幅更驚人,10 年達57.83%,平均要價為212.6萬元。

根據調查,近年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每年新增的停車位數量呈現下滑,去年更跌破1萬大關,新釋出的車位不到9千個,不僅是近10年來最低量、更是統計以來最低,主因是新建案數量減少和停車位容積獎勵落日條款所致。在新增供給吃緊,加上市府帶頭調漲停車費雙重影響下,將可能促使停車位價格進一步攀升。



何世昌分析,由於停車位在台北市供不應求,因此去年度頻見新建案的停車位創造天價;相比2013年度,北市新建案最貴停車位420萬元,但進入2014年行情持續走高。

2014年預售屋、新成屋市場中,停車位第一貴為信義區豪宅案「皇翔御琚」,成交價達820萬元;惟該大樓的停車位,成交價落差大,最低也有570萬元,因此外界有拉高車位價、以壓低房屋單價之說。

何世昌指出,台北市有些豪宅頂級客戶需要的停車位,往往不只1 個,尤其大坪數或豪宅案,車位動輒3、4個以上,因此光是買車位就要將近2,000萬元,已可以在北市精華區買小套房,或者到外縣市買一棟透天厝。

雖然台北市的停車位增值空間比房屋低,但停車位投資報酬率卻不差。若以每一個停車位的月租金4,000元來算,總價277.3萬元,大概 57.8年可回本,年租金報酬率為1.7%;若以月租金4,500元計算,則約51.4年可回本,年租金報酬率約1.9%;且停車位不必投入太多維修成本和折舊費用,投資效益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