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媽媽的聲音」

「媽媽的聲音」
  老郵件, 一則看了會令人感動落淚的文章,二度再與大家分享!》
各位如願意:可重讀一次原文、或打開附件再讀故事並附有陳衍寧的油畫及配樂--黃玫瑰,應當會心動!

那一年的六月…… 

        那一天!我獨自一人在燈下準備課業,突然響起一陣急促電話鈴聲。
 
        我拿起話筒《喂》了好幾聲,那邊才傳來一個怯生生的聲音:「你是媽媽嗎?媽媽!」是一個女孩的聲音,稚嫩而低婉。        「你找誰呀?」也許是受了那聲音的感染,也許是怕驚嚇了那端的孩子,我用極輕極細的聲音問道。 

        「我找媽媽,你是媽媽嗎?」聲音極為倔強,充滿一種渴望,但顯出幾分凄涼。 

        我明白了,這是一個正在尋找母親的孩子。

        我故意拖長了聲音:「你是?」  「我是安安呀!」    顯然……孩子有些迫不及待,怕我掛了電話,聲音也大了起來。  「安安,你在哪兒呢?」我以母親的情懷叩問。 

        我聽到電話那一邊《哇》的一聲,女孩放聲慟哭起來。        我大聲喊道:「好孩子,快告訴媽媽,你在哪兒?」電話裏傳來嚶嚶的抽泣……她哽咽道:「媽媽,我一個人在家裏,好害怕,也沒有吃飯,爸爸還不回來,我作業也做完了,我很聽話。媽媽,你為什麼還不回家呢?爸爸說你去了好遠好遠的地方,說我懂事了,你就會回來。媽媽!我現在懂事了,我的功課全是班上第一名,可你怎麼還不回來呢?」  

        我揪著的心終于落了下來,但孩子的話卻使我陷入了一種悲涼和迷惘。我望著窗外沈沈的暮色,不知是怎樣結束那場談話的。只記得我以母親般的慈憐對著電話說:「好孩子,如果你害怕了,如果你想媽媽了,就給我打電話,記住,媽媽永遠想著你。」
 
        她高興了,而且告訴我,她是通過電話簿找到我的名字,查出電話號碼的。

        她很得意地說:「媽媽,你真難找。有一次,我聽到的是老奶奶的聲音,就馬上放下了電話。又一次,是一個叔叔的聲音,我說我要找媽媽,他就使勁地吼開了,好凶呦,嚇得我差點哭起來,但是我不怕,你是我撥了第九次電話才找到的。我真高興啊!」
 
        我實在不忍心聽下去,這是一個有怎樣遭遇的孩子呢?多大?上幾年級?家住哪裏?
 
        但這一切我都不敢去詢問,既然是媽媽,怎麼會不知道女兒的一切呢?孩子會懷疑的。
 
        此後一連好幾天,家中的電話一響,我就搶著去接。漸漸我知道了女孩的情况。她在武昌一所小學讀二年後,和我女兒一樣大小。每天要乘一個小時的公共汽車去那裏讀書,中午用一塊錢吃午飯,爸爸常常很晚回家。她是班上最優秀的學生,數學課代表。
 
        而且,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叫黃瑩,乳名叫安安。安安很會唱歌,常常在電話裏唱剛學會的新歌給我聽。
 
        八月,學校放假後,我和丈夫帶著女兒去北京旅遊,整整一個月。
 
        旅遊回來的當天晚上,電話鈴響了,是安安!那頭是她很委屈的聲音。她說她每天晚上都給我打電話,就是沒人接。
 
        她問:「媽媽,你去哪了?學校放假了,同學有的去夏令營,有的跟媽媽去旅遊。可我總一個人在家,連說話的人都沒有,好孤獨。媽媽!我真想你帶我去玩,同學們都看過長江大橋,說可好看啦!可沒人帶我去。」
 
        我的心在顫慄,可回答她的只有沈默。可憐的孩子,我能告訴你,我帶女兒去北京了嗎?
 
        我開始編造起謊言:「媽媽暑假裏太忙,出差去了,以後有了時間,一定帶你去你想去的地方玩。」
 
        期中考試結束後不久,安安就來電話向我匯報她的成績了。
 
        她說語文考了99分。是全班第一。第二名是葉麗麗98分,她媽媽還獎了一大塊巧克力。她同桌張華才考了72分,挨了爸爸的打,屁股都被打紅了。
 
        我問道:「爸爸獎勵了你什麼呢?」電話那頭是一陣沈默。
 
        許久,她才說:「爸爸從來不管我,有幾次老師要家長在作業本上簽字,可爸爸很晚才回來,我就模仿他的字迹簽了,結果老師狠狠地批評了,說我是撒謊、不誠實的孩子。媽媽,我以後再也不敢了。媽媽,你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呢?你回來了,我就有人簽字了。」
 
        我的眼淚不可抑制地流了下來……  安安,乖孩子,好好的學習,等媽媽回來,一定獎勵你很多很多巧克力,給你簽字。當然,如果成績不好,媽媽也會打你屁股哦!」
 
        那邊一陣歡呼,接著是甜甜的一聲:「媽媽!拜拜!」 
 
        兩個星期後,安安又打電話,她以一種歡愉的聲音對我說:「媽媽!數學測試卷發下來了,我才考了72分。真的,媽媽,你快回來打我屁股吧!」
 
        我被這種喜悅震驚了。我明白安安的苦心,為了媽媽打屁股的懲罰,多麼痴迷的童心啊!為了一個溫馨的夢,竟做出如此可歌可泣的「壯舉」!
 
        自然,我很嚴厲地批評了安安。責備她如何不理解媽媽,讓媽媽為她的學習操心。並再次撒了個謊,說我又要出差,根本抽不出時間回來看她。
 
        她哭了,很委屈地哭了。她嗚咽著說:「我錯了。其實,我又撒謊,本來,我是很想考個79分的,可我還是了考了97分。我只是想見到媽媽才撒謊的。我保證以後再也不叫媽媽操心了。」
 
        一連五天,我每晚都等著安安的電話。 

        第六天深夜兩點,電話機突然急促地響起來。是一個男子尷尬而遲疑的聲音:「請問!對不起?我是安安的爸爸。孩子病了,發高燒,說胡話,一個勁要給媽媽打電話,我知道這樣太冒昧,我們素不相識,可是……我不知道安安怎麼牢牢地記著您這個電話號碼,她說,還有幾天……11月13日,她要過生日,她說,她希望見到媽媽。」
 
        我的心陡然揪起來:「安安她,她怎麼樣了?告訴我,你們究竟是一種怎麼樣的狀況?為什麼,為什麼她媽媽不在身邊?」 

        電話那邊突然壓低了音量:「請,請您別著急,安安患的是肺炎,情況已經好轉,我們的情況以後再告訴您。只是……我對不起孩子。」
 
        我說:「別說了,讓安安接電話。」「媽!媽!」一聲期待已久的呼喊,把我的心喊碎了。
 
        「媽媽,我病了,住在醫院。別的孩子都有媽媽,打針還哭,我很堅強,只是想想媽媽來陪陪我。媽媽,您能回來看我嗎?」我的喉嚨哽住了。半晌,我才結結巴巴地說出一句:「好孩子,我媽媽一定回來看你。」
 
        11月13日,星期四的下午,我買了一大盒巧克力,用精美的彩紙包好,上面寫著:「祝我心愛的小安安生日快樂!」
 
        我來到安安就讀的小學,找到了她的班主任楊玉霞老師,我說明來意,也說了我和安安的電話奇緣,整個辦公室一片靜穆。
 
        我決定在安安生日的那一天,買一大堆禮物送給她。
 
        楊老師告訴我:黃瑩同學是她最疼愛的學生。不僅學習成績好,人也懂事。不幸的是在兩歲那年,媽媽由一位親戚擔保去美國留學,本來講好一年後在把丈夫和孩子也辦過去的,但兩年後她卻提出了離婚。此後黃瑩的處境變得令人心酸。她的父親因此變得情緒低落,酗酒,不管孩子,幾次家長會都不見人影。黃瑩完全靠自己的毅力學習,沒有人指導她,她自覺、發憤學習,真是少見的女孩!
 
        楊老師抽出一個作業本遞給我。這是一篇字跡娟秀的作文簿。題目是《我的媽媽》
 
        「我沒見過我的媽媽,爸爸說她去了很遠的地方。但我經常在電話裏聽到媽媽的聲音,媽媽的聲音很甜,比鞠萍姐姐的聲音還好聽。我想我的媽媽一定很美。一定比蘇雅的媽媽還美。她說她會從很遠的地方回來看我。她還說我是世界上最懂事的孩子。我有一個願望,這個願望只能告訴楊老師,就是有一天我的媽媽能在我的作業本上簽名,能看見我在藝術團的表演,媽媽一定會高興的。」讀著讀著,我的視線模糊了。 

        我對楊老師說:「請你找出安安所有的作業本,我全給簽上字。」
 
        我在那篇作文後面,寫下了一段批語:「女兒,你的作文寫得棒極了,媽媽看了心裏都流了淚。好孩子,你一定要相信,媽媽時時刻刻在你身旁。你的生日,媽媽送給你一盒巧克力,這是對你最好的獎勵。明年你的生日,媽媽會來到你的身邊。」
 
        我不知道,我這樣做能不能帶給孩子一些慰藉;但我發誓,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盡力把那份溫馨的母愛,一點一滴地滲透到孩子的心靈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