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對治嫉妒

如何對治嫉妒

一、什麼叫嫉妒

   嫉妒是瞋恚的一部分。別人有好事超過我,或者是他有我無,好勝的心就生起來,不許別人超過我,這就叫「嫉妒」。

二、嫉妒的害處

  「嫉妒」是與生俱來,過去生中的習氣。世間凡夫都有嫉妒心,只是輕重不同。嫉妒是嚴重的煩惱、惡業,對自己有害處,中醫所謂怒氣傷肝,容易得肝病。嫉妒果報在三途,自作自受。嫉妒是走下坡、是毀滅,別人都不能超過我,就一代不如一代。心量一定要​​​​拓​​開,人人比我好,比我能幹,他造福,我享福。人人都不如我就完了,我苦、別人也苦。如果是嫉妒賢能,影響很多人,影響的時間很長,造作的罪業就很重。如果障礙別人學法,墮阿鼻地獄,三途出來之後再到人道得愚癡報應,特別是在佛門裡面,別人教化眾生法緣很殊勝,要是嫉妒障礙破壞他,果報在阿鼻地獄。所以佛說,寧願身投在火坑,寧願利劍割肉而死,也不敢嫉妒善師、道德之人,不可以嫉妒、障礙這些弘法利生的事業,這種重罪的惡報千萬不要嘗試。

三、對治嫉妒的方法

  隨喜功德是對治嫉妒的。嫉妒是看別人好,心裡覺得很難受,嚴重一點的,想辦法障礙破壞他。而隨喜的功德,跟造作功德的人一樣大。他修那麼大功德,我一隨喜,他的功德我都得到了。如果要是嫉妒障礙,造的罪業可大了。特別是我們不喜歡的人、冤親債主,跟我們對立的人,但是他做這一樁事情是有利於社會的,我們都要全心全力幫助他。沒有大力量,可以有小力量盡心盡力幫助他。小力量都沒有,可以歡喜讚歎宣揚,希望社會大眾成就他。最重要的是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幫助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幫助成就別人就是幫助成就自己。自他是一不是二,障礙嫉妒別人就是障礙自己,帶來許多不如意的事情。自己造業,自己要受果報,只有真正明白覺悟的人,不再造罪業了,像諸佛菩薩一樣,歡歡喜喜幫助一切眾生,成就一切善法。從今而後,決定不再嫉妒別人的善行好事,你就是真正在修「隨喜功德」了,也是真正在修懺悔法門。第一步的功夫,不嫉妒障礙;功夫進一步,能生歡喜心,看到別人好就像自己好一樣;更進一步要盡一點力量幫助他完成好事;再進一步,全心全力支持幫助他完成。我們要希望自己修行將來沒有障礙,一定要記住普賢菩薩的隨喜功德。你不去障礙別人,將來人!家就不會障礙你;你要嫉妒障礙別人,必定有很多人嫉妒障礙你,這是因緣果報自然之理。為什麼我們今天做好事還要受這些冤屈?過去生中我們障礙嫉妒毀謗別人,今天雖然學了佛,因緣聚會果報現前,我們明白之後態度就不一樣,歡喜接受。佛教人隨喜,看到別人有榮、有富,歡喜、讚歎。同樣是一樁事情,念頭一轉,沒有嫉妒,修的是功德。

  如果肯教學,喜歡講給別人聽,把自己所學的歡喜跟別人分享,也不障礙別人學習,幫助別人成長,這個心量善良,一定會成就。諺語常說「量大福大」,佛法修學也是如此,量大成就愈大。所以心量小,再大的福報也沒有辦法建功立業。心量大的人,眼前貧窮困苦,將來前途不可限量。如果細細觀察,古今中外歷史上那些有成就的人物,大多數都是清寒出身,他為什麼有這樣輝煌的成就?心量大,肯幫助別人。心量小,常常會嫉妒障礙別人,這個人決定沒有前途。縱然他前生修的福很大,結的緣很廣,這一生當中有許多人幫助他,成就依然有限。為什麼能成佛、成菩薩,沒有別的就是心量大。

  聖人教導我們謙卑,我們自己不謙卑,尊重別人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禮敬諸佛就是學謙卑。它的作用是降伏我們無始劫貢高我慢的煩惱。《論語》說,假如有這麼一個人,他的才華有周公之才之美,但是這個人傲慢吝嗇,那這個人就不必說了。無論他修得怎麼好,他瞧不起、嫉妒別人,這就完了,全是假的。古諺語裡頭說得好,「學問深時意氣平」,一個人愈是有道德學問,愈謙虛,愈顯得心平氣和,不會激動衝動,無論是順逆境,都能保持平常心,心地清淨平等。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心現識變,所以它的作用廣大沒有邊際。你看看自己智慧德能多麼圓滿,而且是平等的,不用羨慕嫉妒別人,無二無別,問題就在你肯不肯放下。嫉妒、羨慕都是分別執著,你還是沒有放下。不知道事實真相,看到起煩惱;知道事實真相,心清淨。
  
       要學「稱讚」,稱讚絕不是巴結,看到別人真正有德行,思想、言行與性德相應,要歡喜讚歎。看到人家好,我們不會稱讚還去挖苦障礙,這錯了。他有福報,任何一個人都傷害不了他。這是因果的定律,人家種的善因一定有善果,你怎麼能破壞?你能夠破壞,因果定律都推翻了。所以只有自己造罪業,自己將來要受苦報。你要是看到人做好事讚歎,就修了功德,將來就得好果報。所以都在一念之間,一念錯了,自己造罪業;一念覺悟了,自己所修的功德、福德絕不亞於那個人,他有多大的福報,我也有多大的福報。

  人的命運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自己造作的。世間富貴人很多,你嫉妒做不了大官,也發不了大財。今生修善,來生一定得善果福報;今生作惡,來生一定得惡報,受苦難,不是別人主宰的,自己主宰自己。相信因緣果報,無論受什麼樣的艱苦也不會怨天尤人。看到別人享福,知道那個福是他修的;我受罪,明白我沒修,不會羨慕嫉妒別人,心是平靜的。所以雖然貧賤,他能夠安於貧賤,知道怎麼修福、如何改造環境,自求多福,絕對不會再幹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我們忍人之所不能忍,讓人所不能讓。巧取豪奪,用非法手段得來的財富,他還能享受,證明他命裡有。命裡有,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他已經打折扣了。如果是運用古聖先賢的智慧、佛菩薩的慈悲,你能用財富幫助許許多多困苦之人,你的財富會增長十倍都不止。聖賢教育幫助我們奠定基礎,提升境界,因果教育能幫助我們堅固基礎,把智慧福報發揚光大。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