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鈍根樂小法,貪著於生死


鈍根樂小法,貪著於生死

《賢愚經》描述一段故事——

佛陀時代,一群比丘到外地結夏安居圓滿,齊來見佛、禮佛。佛問弟子們:「這段時間辛苦嗎?」眾人回答:「輕安自在,愉悅歡喜。」阿難感於佛如此輕柔慈愛,請問佛:「您視眾生如己子,這分悲心、愛心、慈心,是何時開始的呢?」

佛說,在無央數劫前,地獄中有兩位罪人,身上綁著一輛燒紅的鐵車往前拖行,若前進速度不夠快,夜叉就用鞭子抽打。夜以繼日拖車不得休息,其中一位體力不支,另一位心生憐憫,於是向夜叉求情:「讓他休息吧!這輛車我一個人拖就好了,我願意用我的身體,代他受苦。」

夜叉聽了起瞋怒,用鐵棒打他,應聲即死,即刻生忉利天。

「阿難當知!爾時獄中慈心人者,我身是也。我乃爾時,於彼地獄受罪之時,初發如是慈矜之心,於一切人,未曾退捨,至於今日,故樂修行慈愍一切。」

這就是佛陀為眾生發慈心的開始。佛陀憫念眾生一念無明,造作錯事,業力累累,墮落地獄受極大苦難;因此不願在天堂享樂,發心立願回歸娑婆度化眾生。佛陀視眾生如愛子,以慈父的心,希望讓人人了解真理,不再造惡業、受惡報。

儘管娑婆世界眾生剛強,執迷不悟;佛陀仍然鍥而不捨,來來回回度眾,心卻能維持「靜寂清澄」,不受五濁惡世眾生習氣污染。

人人本具佛心,卻因為無明厚重,覆蔽真如本性;不知因緣果報、不斷複製煩惱,就在生與死之間「眾苦所惱亂」。

發心不難,難在不肯精進、容易懈怠。「鈍根樂小法,貪著於生死」——即使得遇佛法,卻只想獨善其身、不願利益眾生。心門打不開,只執著於解脫生死,不只停滯原地,同時也困住自己,生命也就隨著時間消磨逝去。

人人心中都有無量寶藏,但如果沒有開啟內在的智慧,永遠貧窮。不必擔心來生來世,要把握今生今世,與眾生結好緣,在人群中造福。要學佛發大心、立大願,生時盡力利益人群,死時順應自然法則,心無貪戀苦惱。一念心轉,就能輕安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