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最後一位上海灘大小姐-顧維鈞 的 太太,上帝把她給忘了

最後一位上海灘大小姐-顧維鈞 的 太太,上帝把她給忘了 -

cid:ah2XUqI5kLEwauX8IH7n     
 
嚴幼韻,她是第一個將小轎車開進校園的復旦校花,除了第一任丈夫早逝外,她的身家、履歷、相貌、學歷都是讓人豔羨的。
雜誌報紙總是這樣介紹她:她是復旦大學的首屆女生,是戰亂時期的外交官夫人,是民國外交第一人顧維鈞的晚年伴侶,是整個近現代史的見證人,是最後一位上海灘大小姐!
復旦校園裏的愛的花

1925
年,嚴幼韻考入滬江大學。1927年,她轉入復旦大學商科,成為首批入該校的女生。
當時,嚴幼韻住在靜安寺,離復旦比較遠,那時候,她坐著自己的轎車到學校上課。家裏給她配了個司機,她自己也會開車,常常是司機坐在旁邊,她開車,很多男生每天就站在學校門口,等她的車路過。因為車牌號是“84”,一些男生就將英語“eighty four”念成上海話的愛的花 
  嚴幼韻本來人就長得漂亮,父親又在南京路上開著老九章綢布莊,綢布莊各種衣料隨她挑,因此每天更換的服裝總是最時髦的,令人眼花繚亂。愛的花這一外號也就不脛而走,名聲更傳出復旦校園,還出現在上海的報章雜誌上。

cid:DxrZQzP6dV0ltNfSHyPx
盛大婚禮是當年風尚 
cid:VugyI73FKw3SZvqiI4rA
嚴幼韻和第一任丈夫楊光泩的相識也和愛的花有關。    楊光泩出生在一個絲商家庭,其祖父在十九世紀末到上海開絲綢行。楊光泩第一眼見到嚴幼韻時,嚴幼韻正駕著那輛愛的花轎車。楊光泩很好奇,就一路跟著嚴幼韻。很巧,他們去的是同一個聚會。於是,楊光泩立刻請朋友介紹認識,隨即對嚴幼韻展開了熱烈的追求。   
1929
96日,嚴幼韻與楊光泩舉行婚禮,千餘人出席,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物件。婚禮的照片在報紙刊登後,成為上海灘眾多青年男女嚮往的風尚。一直到近一個世紀後的今天,這些照片仍然被引為舊上海時髦婚禮的佐證。


cid:DxrZQzP6dV0ltNfSHyPx
一架鋼琴陪她度過艱難歲月    然而,幸福是短暫的。1938年,楊光泩赴菲律賓,擔任中國駐馬尼拉總領事,嚴幼韻帶著三個女兒來到馬尼拉。後來日寇侵華,瘡痍滿目,194212日,楊總領事因拒絕為日軍籌集物資,與七名外交官一起被槍殺在異鄉的稻田裏。


不過,直到1945年戰爭結束,嚴幼韻才知道丈夫遇害的消息。已有三個孩子的嚴大小姐,攜領事館另幾位遇害人員的遺孀、子女,在小島上頑強生存。她賣掉了首飾珠寶,在花園裏種菜,學會了做醬油與肥皂,學會了養雞養鴨……唯一沒有變賣的是鋼琴。晨曦曉露、夕陽西下,她會叮叮咚咚敲響琴鍵。
日本投降後,她攜兒帶女到了紐約,應聘聯合國禮賓司招禮賓官,以流利純正的英語、優雅大方的氣質從幾百人中勝出,工作到65歲退休。
cid:DxrZQzP6dV0ltNfSHyPx
與顧維鈞相伴的幸福晚年  

1959
9月,嚴幼韻與著名外交家顧維鈞在墨西哥城登記結婚。這一年,嚴幼韻54歲,顧維鈞71歲。
  顧維鈞與嚴幼韻早就相識。嫁給顧維鈞後,嚴幼韻充當著好管家、好護士、好秘書的角色。她無微不至地照顧顧維鈞:每天淩晨顧維鈞醒來後,她已準備好一杯熱牛奶,讓顧維鈞喝下後繼續睡覺,唯恐顧維鈞從晚餐到早餐間空腹時間過長,於身體不利……    兩人一起生活了26年,1985年顧維鈞辭世,享年97歲。生前顧維鈞談養生心得,只有三點:散步,少吃零食,太太照顧。

cid:DxrZQzP6dV0ltNfSHyPx
108歲仍擦香水穿高跟鞋
  
今年9月媽媽就108歲了,我和媽媽一起住寓所裏。媽媽特別愛熱鬧,每天都要給她安排活動。嚴幼韻的二女兒楊雪蘭說。楊雪蘭今年77歲,姐姐楊蕾孟82歲。   
媽媽精神很好,喜歡看書讀報,打麻將,烤蛋糕,她特別喜歡交朋友……”嚴幼韻儘管是百歲老人了,但思維依然清晰,每天堅持寫日記,她已經在美國出版了一本《My Story》,這本書的中文版也正在操作中。
   令人稱奇的是,108歲的嚴幼韻,對於自己電話簿上常用的六七十個號碼,幾乎都能背下來。而幾十年來,一直沒變的生活習慣是穿高跟鞋、用香水。楊雪蘭說:我們覺得她就是一個明星一樣的人物。”   
媽媽每個星期都要打一次牌,從下午3點一直打到夜裏11點多,精神很好,她吃得消。現在嚴幼韻的活動大多由女兒們來組織。
在她百歲生日的派對上,她身著寶藍底、紅玫瑰花的旗袍,與孫子翩翩起舞。主持人曹可凡問:嚴先生,你穿著高跟鞋累嗎?她嫣然一笑:我一輩子穿高跟鞋,習慣了。

cid:DxrZQzP6dV0ltNfSHyPx
大小姐的養生之道:不忌口,樂觀 
cid:pepIdi2kUqKwGXESnjg8
很多人都很好奇嚴幼韻的養生之道。她曾俏皮地說了個秘訣:不鍛煉,愛吃多少黃油就吃多少,不回首。似乎與傳統養生之道反其道而行之。    楊雪蘭把母親的長壽歸結于其終生保持的樂觀精神:母親常說一句話,事情本來有可能更糟呢
嚴幼韻一直想保留自己的牙齒、不戴假牙,有一次去醫院檢查回來,計程車出了事故,把老人家的牙撞掉了。女兒們聽了消息都很沮喪,嚴幼韻卻反過來安慰她們:我可幸運啦,要知道計程車本來可能會出更糟的事故。  老人的心態很年輕,精神也好,楊雪蘭笑言:上帝把媽媽忘了! 
 
 
歲月是把殺豬刀….分手是面照妖鏡

當我們討論分手(三之三)/江湖篇
 
相戀是為優點傾倒,相處是與缺點為伴,分手則是與人性汙點過招……
 
聽說,周董要結婚了。日前,他和女友專程赴歐洲拍攝婚紗照,從巴黎一路拍到布拉格。大陸粉絲聞訊,特別送上一份令人啼笑皆非的「賀禮」——在各種社交空間組團「開唱」昔日他為蔡依林所寫的〈布拉格廣場〉:「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去年夏天,「不老男神」林志穎在微博上全程曬婚禮,底下的回覆也是一片賀詞夾唁電,「逝者」的名字叫林心如。
 
各種對「雙J戀」、「雙林戀」的群體性悼念,在大陸今日的網路環境中,可以歸結為一句經典的表述,叫作「累覺不愛」,意為「很累,感覺自己不會再愛了」。通常與「人艱不拆」聯用,後者出自林宥嘉的歌曲〈說謊〉:「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前段時間爆出的「鋒菲世紀大復合」,經過10個小時發酵,新浪微博上參與討論的人次就達到了4.3億。「人生就像是Wi-Fi熱點,離得遠了就斷了,但只要密碼不改,不管過多久、走多遠,重新靠近還可以自動連接回來。」 「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客戶,哪怕他在別處已經成交。」針對「鋒菲復合」的評論讓人笑出腹肌之餘,有網友出於「義憤」呼籲單親媽媽張柏芝奮力還擊,要嘛嫁給陳冠希,要嘛嫁給李亞鵬,「最好嫁給謝賢,那才是真的大仇得報!」
 
網路世界裡,一切與愛情有關的東西,就像Shopping Mall裡的公共廁所,永遠人滿為患;永遠苦多甜少,好比在女廁和男廁門前排隊等候的人總是不成比例。
 
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無奈的是,天大的緣分也只是銀行出納,結算前世的修練,不賣今生的保險。一旦到期結清,任誰都強求不得。劉嘉玲說過:愛情裡面,兩個人同時轉身的機率,和一起變老其實是一樣的難得。正因如此,分手時節哀順變者少,死不瞑目者多,才有了形形色色的怨憎、計較、糾纏、苦惱。在此之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從今往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靂。」
 
可資例證的是,眼下大陸年輕線民當中正在流行一波「超治癒」的潮流,叫「我的前任是極品」:新浪微博同名ID擁有660萬的粉絲,同名短片劇集已更新至第三季。瀏覽這些吐槽前任梗的日誌、帖子,你會發現,會不會尿頻,有沒有狐臭,是不是處女座,養不養貓狗,愛不愛「都教授」,玩不玩網遊……據說,這些都是網路新生代分手的理由。
 
老一輩人會覺得這些理由等同兒戲,正如新人類也會覺得父母那一代人會因為「成分」問題分道揚鑣一樣不可思議。而讓不同世代的人確信人類仍然共用同一套DNA的證據之一,便是亙古至今的愛情都可以用作家馮唐的一首短詩予以概括:「在一起 就一切都對/一切/不在一起 就一切都不對/一切。」
 
眾所周知,相戀是為優點傾倒,相處是與缺點為伴,分手則是與人性汙點過招。我曾經問過不少人,分手時最難忍受的是什麼?結果發現,比起被甩的原因,更讓人耿耿於懷的可能只是曲終人散的姿態。
 
例如,郭富城結束與「緋聞女友」熊黛林的感情長跑後,當眾拋出一段「換鞋論」:「如果一雙鞋子不舒服,不如換了它,硬撐著只會流血!」公然把對方「踩」在腳下,自然要招來痛批;至於王心凌被前男方又是曬私照,又是賣隱私,正好呼應了《春嬌與志明》裡的一句台詞:「一輩子那麼長,誰沒愛上過幾個人渣?」
 
一旦分手上升為離婚,就難免印證另一句老話:歲月是把殺豬刀,離婚是面照妖鏡。2006年,「鋒芝」婚禮上,「一邊日落黃昏,一邊電閃雷鳴,有十個朋友作見證」,簡直莊嚴得像《聖經》;當年有相士指女命剋夫,謝霆鋒一句「願意用命去搏」傳為美談。卻不料,5年後同生共死變成了同歸於盡——女方被指吸乾夫家財產,男方被傳包養「二奶」,兩家親友、經紀團隊悉數出動,鬥智鬥勇,穩坐三個月娛樂頭條,一本鴛鴦譜活生生地寫成了恩仇錄。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怕的是恩愛一場,我為你兩肋插刀,你卻對我插上兩刀。歷數近幾年來的大陸明星婚變案,往往始於遭人「起底」,終於互揭畫皮,一對對「模範夫妻」烹成一盤盤「夫妻肺片」,麻辣鮮香,最是開胃。有的一別三年,各自都已成立家室,還在為當初誰先出軌隔空對嗆,彼此淪為「恨之入骨的生命過客」;有的牽手時詩情畫意,翻臉時掀起罵戰,猛料迭出,外遇、賭債、爭孩子、搶房子、栽贓陷害……精采指數完爆任何一齣八點檔。
 
難怪有評論說:「初看郎才女貌,再看豺狼虎豹。」不禁讓人感嘆: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所有的別離都是切磋演技。
 
例外也是有的。王菲李亞鵬離婚時,淡淡一句「緣盡於此」,「君子絕交不出惡聲」,擱在眾多狗血八卦裡頭,儼然像一堆三輪車旁邊停了一台Ferrari。
 
沉默是金,告別時的沉默驗得出感情的成色,人品的等級,亦辨得了看客的居心。特別耐人尋味的,一是2012年底傳出的企業家王石婚變案,一個曾經征服七大洲最高峰的地產大亨,卻拜倒在一個小他30歲的女演員的石榴裙下,甚至甘願「淨身出戶」。流言一出,網上滿屏哀號,「節操碎了一地」;二是2011年初,22歲的女星梁洛施宣布與「小超人」李澤楷正式分手,瘋傳分得一筆數億元的贍養費,頓時被萬千網友視為「人生贏家」。
 
儘管事後均有知情人出面澄清,奈何當事人三緘其口的態度,仍被當成是對「潛規則」的「默認」:「成功老男人是年輕女人的資本運作聖地」。
 
今時今日,人們一方面鼓吹「凡是不以結婚為目標的戀愛都是耍流氓」,「動機不純的婚姻都不得善終」,一方面又散播「男歡女愛的實質就是一場存取兌換的交易」……這些自相矛盾的論調只能說明,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傳說中的「真愛」,就如同對待前任發來的祝福短訊——留著,不敢信,刪了,又不甘心。
 
這也不奇怪。疫苗、高鐵、地溝油、黑心棉、PX項目、紅十字會……在今天,有太多事情讓人疑慮重重、驚惶失措,街上看見老太太摔倒,扶不扶還要打個問號。連性命攸關的事情都可以造假、摻假,教人零亂、糾結的,又何止一個以無常著稱的「愛情」 ?
 
我時常想,這個精神體態瘦骨嶙峋、弱不禁風,在良心的葬禮上跳豔舞的社會,到底有多渴望一個完美、強大、恆定的人格典範來拯救芸芸眾生的信任感呢?至少在感情的領域裡,有兩種人堪為楷模——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年老時和元配過好日子的男人。
 
儘管以時間長短來評價一段關係的優劣,類似以鑽戒大小來衡量承諾的誠意,不啻為另一種維度的人間虛榮與功利之心,儘管每一樁金婚都是一個Castro,一生躲過了600多次暗殺才修成正果,然而,天底下還是有大把人不能免俗地祈願,能有一段命硬且長的姻緣。
 
可惜,大陸離婚率依然連續10年呈遞增態勢。
 
最近網上有一段話很火:「什麼一見鍾情,明明是見色起意;所謂天長地久,不過是權衡利弊;白頭到老,也只是習慣使然。」
 
就算「累覺不愛」,有一個盼頭終歸是好事情。
 
2014/11/27…. 郭珊/聯合報副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