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久站久坐、坐姿不良引起腰肌勞損

久站久坐、坐姿不良引起腰肌勞損

 
 ●中醫家傳老偏方:

  <一>貓式懶腰:

  1.晨起趴在床上,撐開雙手,雙腿併攏並伸直,用力翹起臀部,使腹部盡量離開床,持續數秒再放下臀部。
  2.雙膝雙手伏床,跪趴在床上,雙肩保持放鬆,慢慢使軀幹下沉,手可適當向前滑動,大腿則盡量與床保持垂直,做貓伸懶腰狀。

  這兩個動作可促進氣血通暢,有利於減輕腰痠背痛。

  <二>頭背靠牆:腳跟靠牆站好,盡量使後背、頸部、頭都靠在牆上,持續一下,就會覺得腰背輕鬆許多。

  很多上班族工作整天,身體疲憊不堪,回到家總會感到陣陣難忍的腰背痠痛。有些人會懷疑自己是否生病而惶惶不安。如果你年紀不大,也不用太過緊張,這未必是疾病的徵兆,而是多數上班族都會遇到的狀況。

★為什麼上班時痠痛感並不明顯?

  上班族長期缺乏運動,精神壓力大,久而久之,身體就會發出抗議,腰背痠痛是長期肌肉緊繃的結果。

  為什麼在上班時間,痠痛感並不明顯?這是因為工作期間,精神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身體很多感受會被忽略。一旦下班,精神開始放鬆,所有不適都會宣洩出來。

  當然,腰痛的原因很多,例如腰椎病變、關節炎,甚至還有脊椎腫瘤,都會導致腰痛。不過,這些疾病大多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年輕的上班族,一般只是普通的肌肉痠痛,如腰肌勞損,還不算什麼大問題。

★吃藥並不能根治腰痠背痛?

  很多人一遇到腰痛就想吃止痛藥,認為先止痛再說。其實,吃藥並不能根治腰痠背痛。為什麼呢?

  究其原因,上班族腰痠背痛,通常是懶得動所引起的。因為工作時,有些人整天站著或坐著,由於持續站立或久坐不動,血液循環不佳,腰部肌腱、韌帶伸展能力減弱,局部就會積聚過多的乳酸(體內代謝後的一種廢物),時間一久,腰肌正常代謝就會受到影響,便形成腰肌勞損,就會感覺腰痛。

★運動就可以避免痠痛上身?

  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有句古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意指常流動的水不會發臭,常轉動的門軸不易遭蟲蛀,人也是一樣。多數疾病都是因氣血不暢和瘀寒凝滯造成,如果人也像「戶樞」般經常活動,讓氣血暢通,就不容易生病。所以對於因運動不足引起的腰痠背痛,最好要適度運動,但運動也要講究方法,不適當的運動有可能會適得其反。

★避免劇烈運動,多伸展身體

  中國傳統的養身保健運動也很多,其中不乏柔和、不激烈的運動,像太極拳、五禽戲等,都是較好的運動。

  若是怕麻煩,可以只學一招,就是像貓一樣伸懶腰,也能治療腰肌勞損。貓是優雅慵懶的動物,有點像女性。貓伸懶腰時,背弓得很高,然後腰又拉得很長,說明貓的脊椎之間韌帶較鬆,整個身體都是較柔軟的。腰痠背痛的人常學學貓伸懶腰,可以鍛鍊腰部,增強肌腱和韌帶的柔韌度和彈性,還有減肥瘦身、收縮小腹的功效。

  ●偏方一:貓式懶腰

  步驟1:晨起趴在床上,撐開雙手,雙腿併攏並伸直,用力翹起臀部,使腹部盡量離開床面,持續數秒再放下,反覆做10~15次。

  步驟2:雙膝雙手伏床,跪趴在床上,雙肩保持放鬆,慢慢使軀幹下沉,手可適當向前滑動,大腿則盡量與床保持垂直,做貓伸懶腰狀。

  功效:可促進氣血通暢,有利於減輕腰痠背痛。

  ●偏方二:頭背靠牆

  上述動作只適合在家裡做,上班時腰痠背痛怎麼辦?有一個簡單的方法~~靠牆。腳跟靠牆站好,盡量使後背、頸部、頭都靠在牆上,持續一下,就會覺得腰背輕鬆許多。

  ●偏方三:呼氣鞠躬

  還有一招叫「呼氣鞠躬」,大家不妨練習一下。

  方法: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起立做。兩腿稍微分開,兩上肢上舉,與地面垂直。深吸一口氣,然後一邊呼氣,一邊慢慢彎腰做鞠躬動作,頭部盡量低向兩大腿間,共做5次,最好每隔1、2小時就做1次。

  功效:鍛鍊腰椎,可以增強肌鍵和韌帶的柔韌度,作用原理和「貓式懶腰」相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