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柯市長,教育死亡谷......

〈自由廣場〉柯市長,教育死亡谷......


2014-12-23
◎ 張簡曉芸
柯市長,最近您一定為了究竟要奉行前任市長所定奪之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順次,於三等級積分後直接比十量尺,或採教育部的建議,在三等級四標示積分後,比無可比再採用十量尺,傷透腦筋。
  •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其實,從數據看來,十量尺對應於三等級四標示,更可細分各得分群組,讓前半段的考生更能分出高下,讓「菁英」學生不至於高分低就。但這似乎與十二年國教基本精神相違背,反而是順應了家長對孩子進入明星學校的渴求與焦慮,又往從前的基測與聯考制度靠攏了…。
面對這些比序和計分系統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想稍微跳脫出來,和您分享最近所看到的一些訊息。
首先是今年九月號的Cheers雜誌上寫到,十年內,現有工作將消失五十%。換言之,我們針對現在人才或工作需求所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有大半是對他們未來的工作沒有幫助的。甚至未來會發展出的工作型態,極可能是現在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其次是《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一書中點出,能在將來的社會取得競爭力的,會是富有創造力、整合力與同理心的人。而有「全球的教育部長」美譽的肯.羅賓森(Ken Robinson)在TED演講時也楬櫫教育的三大法則就是:重視每個人的天生不同(個別性)、激發好奇心與幫助學生喚醒並發展創造力。
親愛的市長,從以上的訊息,您可看出了因應未來趨勢,教育最需要帶給學生的是什麼樣的能力?目前在台灣以考試領導教學、分分計較的氛圍中,如何能期待老師「敢」改變單向授課、填鴨而不重啟發思考的教學方式?
最後,我想以肯.羅賓森「逃出教育死亡谷」演講中的小故事來作結:在美國有一處名為「死亡谷」的地方,原本終年乾旱,寸草不生。但二○○四年冬天,死亡谷在短期內下了七英寸的雨,二○○五年春天奇蹟發生了,死亡谷開滿了花朵!這證明死亡谷並沒有死亡,地底下埋了各種可能性的種子,正在等待時機迸發而出。
台灣的教育也是如此。領導者的真正角色,應該是創造一種充滿可能性的環境,降下甘霖,那麼各種人才的種子就會伺機而生,進而綻放不可預料的美麗。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