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誠之情誼 人間祥兆,教之慇實 造福富足

誠之情誼 人間祥兆,教之慇實 造福富足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新的一年就將來臨。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天天都感覺「來不及」,每一天我都很珍惜;因為過了一天,生命就少了一日,過去了一年,壽命又少了一歲,要好好把握每一天、每一年。

每天睜開眼睛那一剎那,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感恩」──感恩昨天的平安,感恩今天手腳能動;更自我勉勵,以虔誠心迎接這新的一天。

每年此時,為慈濟委員、慈誠隊員授證,是我最歡喜的時刻,因為慈濟大家庭又添丁了;受證志工胸前戴著「佛心師志」,發心立願從今而後,要承擔起人間菩薩的精神與責任──「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

佛心,就是大慈悲心;師志,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受證,是成為人間菩薩的第一步,要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授證時,有些人來到我面前說:「上人,您的孩子回來了。」我就知道是「慈青」。這群慈青從上大學開始就投入慈濟,他們與我有約:要為天下挑米籮。從畢業到就業、從少年到青年,他們長時間在慈濟世界裏薰陶,累積很多愛的能量,如今實現約定──受證委員或慈誠,與師父同心同志,為天下人付出。

今年過後,明年慈濟即將屆滿四十九周年,準備迎接五十年。慈濟從克難起步,將近半個世紀來,菩薩涌現,所走過的國度、救助過的地方,已經有九十個國家地區。時間成就一切,也開闊了空間;不要放鬆這個因緣、不要徒留遺憾,今後要更積極地自度度人、人間菩薩大招生;唯有普天下人心淨化,世界才能祥和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