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石油已失寵,世界將巨變

石油已失寵,世界將巨變
1、
北京時間10月16日(2014)晚,紐約油價一度跌破每桶80美元。今年6月時,油價還在107美元附近徘徊。僅僅4個月,恍若隔世。不過,普京的 “眩暈感”可能更強烈,因為104美元是俄羅斯的財政平衡線。俄羅斯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氣輸出國之一,這個國家52%的財政收入來自石油、天然氣出 口。  
2、
我曾在“天天說錢”欄目中多次提到,美國葉岩油、葉岩氣技術突破即將給世界帶來的變化。這裏再簡單重複一下,通過這種技術突破,美國在德克薩斯州和北達科他州等地,建立了巨大的開採基地,並在短時間內實現了燃氣由進口到出口的巨大轉變,而美國進口石油的歷史也即將在10年之後終結。在美國,目前天然氣的價格只有中國的約8分之一,這大大降低了“美國製造”的成本,成為美國促進先進製造業回流的一張好牌。在美國影響下,加拿大、中國、英國、德國、印度、日本等都在研究適合自己國家地質結構的開採技術,加拿大是第二個實現突破的國家。而中國,剛剛宣佈自己成為第三個實現技術突破的國家。
  
3、
所以油價近期的暴跌,不僅僅是美元走強造成的,更不能簡單理解成美國給俄羅斯套上的一根絞索。這個世界真的變了,葉岩氣、葉岩油僅僅是開始。想想吧,如果所有的汽車都使用電力,那油價會跌成什麼模樣?特斯拉的成功,已經讓我們看到了曙光。這種技術的普及,恐怕只需要5年左右的時間。
  
4、
產油國的好日子終於到了盡頭那些腦袋上纏著布條,耀武揚威開著豪車,帶著獅子、美女的傢伙,該把高傲的頭低下來了。他們在沙漠上建立的各種盆景,比如迪拜,好日子應該屈指可數了吧。不過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好鬥的部族、教派,都會變得平和一些,ISIS這類恐怖分子應該更容易擺平,而且將逐步銷聲匿跡。可以預料的是,某些小的產油國,很可能在30年之後一貧如洗,跟現在的瑙魯差 不多。  
5、
俄羅斯這個昔日的超級大國,正滑向“二流國家”末尾的位置。普京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問題是:俄羅斯怎樣避免成為石油、天然氣衰落之後的沙特、阿聯酋。所以,推進市場化改革,調整經濟結構,跟這個世界和諧相處,都是俄羅斯需要做的。
  
6、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運氣一直不錯。比如在第一個十年,由於戰略平衡需要,我們得到了西方所有發達國家的支持。在變身世界工廠,最需要油價平穩的年代,美國打響了兩場海灣戰爭,所以中國人一直沒有體驗過“石油危機”的滋味。如今,中國的石油對外依存度高達60%,而且仍將緩慢上升。在這個重要時刻,國際油價開始下跌,而中國的葉岩油氣開採技術成熟了,新能源技術也在拉近跟歐美的差距。  
7、
縱觀“二戰”以來的歷史,從來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依靠資源(比如石油)稱霸全球。日本、德國都是資源小國,被迫走“技術路線”、“制度路線”,一度崛起。但畢竟資源缺乏,制度存在缺陷,社會缺乏活力,導致技術無法跟上。最終敗給美國。隨後,人類進入美蘇“兩極時代”。美國和蘇聯之所以能成為“兩極”,都靠了“資源+技術”。在一輪長跑後,蘇聯由於社會缺乏活力,經濟和科技無法跟上美國,自然崩潰。蘇聯解體後挑戰美國的那些國家,仍然是一些“資源國家”,比如伊拉克、利比亞、委內瑞拉、伊朗,曇花一現是必然的。所以,未來的超級大國,必然是“資源+制度+人口”型的國家。展望未來,超級大國除美國之外,候選名單上不外乎中國、印度、巴西等有限的國家。當然,後三個國家的路都還很長。
  
8、
很多人認為美國在金融危機之後地位下降了,其實不然。我們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美國經濟之所以最快復蘇,就是因為他們再次開啟了新一輪工業革命。葉岩氣、葉岩油技術就是從美國發端的,移動互聯網的帶頭大哥也是美國,3D列印、基因技術等也都是。而且隨著石油失寵,俄羅斯地位將不斷下降,美國作為惟一超級大國地位在加強。石油失寵還導致中東地位不斷下降,美國的戰略重點將更 加集中在亞太地區。  
9、
石油失寵整體上對中國是好消息,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化解我們的能源安全漏洞,彌補中國的一個短板。所以,只要能把“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的改革都落到實處,中國作為第二大國的地位將得到強化。而中國的老百姓,也能在新能源革命中享受到切切實實的紅利。當然,我們的鄰國日本、韓國也都將在油價下跌中獲得重大利好。(劉曉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