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有錢人在做的睡前好習慣


有錢人在做的睡前好習慣

只要21天就可以養成新的習慣。
853期封面故事摘要撰文 / 施禔盈、林宏文
出處 / 今週刊853
2013/4/24

你,睡前都在做什麼?看電視、玩手機、逛FB……有一本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事實上,有錢人不僅僅想的和你不一樣,他們的睡前習慣也和你不一樣。

到底睡前所做的事,和你我的財富有何關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每天睡前一小時思考未來策略方向,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說:「晚上,是要用來超越競爭對手的。」股市大贏家陳進郎20年來,每晚睡前必做三小時功課。透視有錢人的睡前習慣,學習他們的方法,你也可以變有錢!

王品集團年營收破百億元,在兩岸三地有十一個餐飲品牌,是社會新鮮人最想進入的企業,王品能夠雄霸餐飲市場,與董事長戴勝益十多年來,每天睡前的小習慣密不可分。

戴勝益紀律的生活,媒體已多所談論,最為人所知的是他每天必走一萬步;然則,另外一個不為人知的生活紀律,則是他的睡前習慣。

白天走萬步的戴勝益,晚上六、七點回到家一定會先沖個澡,這當然不稀奇,稀奇的是到了近子夜的十一點,他會再沖澡一次,他的目的不是為了「好睡」,反倒是為了「好清醒」。
為什麼睡前還要「好清醒」?戴勝益解釋,創業以來,白天總像在打仗,事情一個接一個來,根本無法靜下心來思考,晚上的時間因此變得很寶貴,「沒有人吵、沒有電話、沒有會議,這是動腦筋的大好時光。」也因此,戴勝益養成睡前規畫明天行程、擬定公司策略方向的習慣。

不過,因為白天的萬步運動與繁忙的工作,讓他經常在晚上八、九點時就會感覺昏沉,「如果不夠清醒,安排事情也是沒效率。」為了喚醒有氣無力的腦子,戴勝益會選在晚間十一點左右再洗一次「戰鬥澡」。

督促身體醒來,是為了維持強而有力的戰鬥精神,是為了ready for something(為事情做準備)。就像近期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擴大,未雨綢繆的他已經在睡前想好,萬一台灣也出現類似病例,進而衝擊餐飲業,要如何應變的對策。「把實際狀況講出來就好,因為王品旗下的餐飲不以雞鴨為主,大家可以安心食用。」這又是睡前習慣的「產物」。

杜書伍用睡前時間 超越競爭對手

當然像這樣善用睡前「大好時光」的人,絕不是戴勝益獨有的作為,許多成功人士都有類似的習慣。「晚上,是要用來超越競爭對手的。」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用這句話來詮釋。
從一九七六年加入神通集團至今三十餘年,杜書伍一路帶領聯強國際集團發展成為亞太第一大、全球第三大3C專業通路商,回想走過的日子,杜書伍覺得,一個人能否成功,睡前是否認真做功課,具有關鍵影響力。

杜書伍說,年輕時他全心投入工作,白天跑客戶,傍晚還利用時間開會;通常下午五點與幹部開會,一直開到八、九點,回家用完餐後,他又利用睡前的時間,思考白天無法做的事情。

例如,早期杜書伍還是小業務時,晚上就用來K書及準備技術資料,瞭解產品的應用,準備隔天報告給客戶。後來聯強從神通分出來後,他擔任部門主管,白天忙著做部門營運,晚上就想該如何規畫制度細節,讓公司運作更順暢。

到了聯強規模更大後,晚上他會用來思考經營策略、海外擴展等計畫,這些都需要反覆思索,把商業模式釐訂清楚,讓事業發展有可依據的藍圖。如今,聯強發展更加穩定,他便把晚上時間挪來寫文章、做教育訓練及培養人才等工作。

杜書伍認為,產業競爭很激烈,與你一樣或比你厲害的人很多,只有做得比別人多一點才會贏,而大部分人白天都很忙,只能處理緊急的工作,就剩晚上可以進行長遠基礎建設、培養真正實力。杜書伍說,他有長達二十年的時間,都淩晨二點才睡,一直到一九九六年公司掛牌後,才恢復到十二點左右就寢。

戴勝益睡前樂思把王品推向高峰、杜書伍睡前用功一步步超越競爭對手,進而累積厚實的財富,那麼,你呢?睡前都在做些什麼事?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和《今週刊》對網路會員進行(國人睡前習慣大調查)調查的結果,有高達六成的人睡前習慣看電視及上網,僅有約三成的人習慣看書及為明天工作做準備。

再從交叉分析可以看出一個現象,那就是越有錢、職位越高(包括高階主管及企業主)的人,越習慣為明天工作做準備。再則,越有錢的人睡前做投資功課的比重也越高,淨資產三千萬元以上睡前做投資功課者,為一百萬元以內者的三倍。

這顯示,投資功課做得越多,越能提升賺錢實力,一旦賺錢實力提升就會產生成就感;有了成就感,睡前做投資功課將變成習慣。

養成睡前好習慣 讓潛意識幫你吸收能量

一小時也好、三十分鐘也行,即使十五分鐘也罷,總之,若養成睡前好習慣,確實足以影響你的成功力與有錢力,而這股力量遠超過你的想像。

睡前好習慣5步驟養成術

Step1 將想要養成的目標具體寫下來

一個新習慣的養成,最重要的是做好正確的「目標設定」。例如,希望睡前能做到檢視明天的工作,那麼,就把這項目標清楚的寫在紙上。

Step2 建立成就感或訂定清楚的獎酬

為了讓自己有養成習慣的動能,開始時可以給自己小小的犒賞。例如,如果睡前有做到檢視明天的工作,那就告訴自己隔天可以喝一杯好咖啡。

Step3 至少堅持21

任何事都會因為「重複」的動作而下意識地逐漸喜愛。而多數心理學家認為,只要21天就可以養成新的習慣。

Step4 習慣成自然

習慣的定義為:刻意或深思後而做了選擇,過了一段時間後,不再思考卻仍繼續每天都在做的行為。因為形成習慣了,所以一切變成自動自發。

Step5 邁向成功、有錢的境界

睡前所思考或學習的東西,會在睡眠時被大腦整理,效果會擴大,長期累積就有很大的機會變身為有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