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曾赴培德探扁 蘇︰那是監獄 非醫院

曾赴培德探扁 蘇︰那是監獄 醫院


〔記者俞泊霖、張文川/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移監台中培德病監,引發支持者反彈,效應持續發酵。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痛批,馬政府宣傳阿扁移監環境又大又好,但他前往探扁卻感到吃驚又失望,「因為這不是醫院,這是監獄。」蘇質疑缺乏專責醫療醫院配套,卻號稱病監,呼籲馬總統把握社會和諧契機,尊重阿扁保外就醫的醫療人權。

蘇貞昌昨赴台中出席黨內研討會,回答媒體詢問時指出,阿扁是病人,要移監卻連主治醫師都不知道,但正常情況在醫院轉診,也需主治醫師同意,還要帶藥走。

馬政府宣傳阿扁病監環境又大又好,卻沒有負責的醫療單位、專責醫院。實際上更安排四位年輕的受刑人併監,負責每十五分鐘要去阿扁床鋪邊查看,一開始時甚至直接坐在床頭。

蘇貞昌說,獄方說不清專責醫院是那一間,醫生也是用輪班的,只是契約合作,阿扁進去兩天,唯一見到的醫生是位骨科醫生,根本不知病情,「何況阿扁又沒有斷手斷腳,結果竟來了一個骨科醫生?」前天和他一同前往探扁、具醫生背景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看了也猛搖頭。

蘇貞昌說,包括主治醫師、台北榮總的詳細診斷,都認為阿扁最重要的應是回家療養。民進黨一再呼籲,人民期待的是阿扁能保外就醫,希望馬總統把握社會和諧契機,讓阿扁醫療人權受尊重。

至於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日前因阿扁移監案,到法務部踢破部長辦公室木門,法務部決定函請地檢署偵辦。蘇貞昌強調,立委是受邀到法務部,被稱為「貴賓」,但部長明明在,卻不願出來面對,黨籍立委才有如此反應。

蘇貞昌說,這件事可受社會公評,如果有任何責任也必須面對。不過,他也強調,事有先後因果,馬總統過去說什麼都不管,在這種時候卻要法務部提告,不是化干戈為玉帛,反而是往激烈衝突的方向走,很遺憾國家元首如此處理事情。

邱議瑩踹門事件 他字案調查

此外,關於邱議瑩上週踹破法務部部長室大門一事,台北地檢署昨表示已主動剪報分「他」字案調查,若收到法務部的函送資料,將併案處理。

沒有留言: